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速蒙面俠21》書評─廢物打倒天才可是很常見的事
2017/03/18 22:39:13瀏覽1227|回應0|推薦5

『這世上不可能會存在著沒有被打敗過的選手。但是一流的選手會盡全力讓自己再次站起來,普通的選手再次站起來的速度會比較慢。而敗將則是會一直躺在球場上。』

若論起運動漫畫,除了曾讓袁彬懷抱過國手夢的灌籃高手,另一部經典就屬光速蒙面俠21。

相較於灌籃高手的籃球,光速蒙面俠21的美式足球,在台灣相對冷門,較難以吸引人(後來因基努李維的電影─十全大補男有被炒起來過)。

但是仍有不少人喜歡這部熱血漫畫,主角們沒有光環保護,會遇到挫敗、會被敵人取笑,每場比賽總是驚險萬分,總是差一點點,它們就無法完成打進聖誕節比賽的夢想。

它們所面對的敵人,總是強到讓人難以想像,而且一場比一場還要強。

神龍寺的阿含是天賦過人,不努力、王城的阿進是有天賦,夠努力、白狄的峨王是力量強大、帝黑的大和是力量跟速度兼具,美國隊的黑豹是速度非一般人可比。

彷彿在嘲笑只有一項才能,身為一般平民的瀨那、泥門及日本隊,甚至是局外者的讀者,讓讀者同仇敵愾。緊盯球場的戰況,為主角的努力跟不放棄而吶喊。

最終,泥門拿下聖誕節大賽冠軍,最終,日本不敵美國,黑豹成了NFL職業球員。有贏有輸,有勝有敗,袁彬一直不解,為何作者沒把美日決戰的最後結果畫出來?

再次重看漫畫,才領悟到直到世界盃前,主角總是一場又一場險勝強敵,讓讀者深信努力、策略是能夠超過天賦。但面對亞洲人跟黑人體格上的差異,是無法將日本戰勝美國這件事畫的合情合理。唯有透過這樣隱喻式的表達,才不會讓讀者因日本隊最終戰敗,而心情Down到谷底。

最精彩的劇情、最感動的畫面都在神龍寺一戰,面對不敗的神龍寺,泥門靠著相信彼此,屢創奇蹟。在20集末~21集開始,蛭魔需要臨時改變陣式,但又不能表達的太明顯,透過帶有含意的負面言語,期待身邊的夥伴能夠聽出言中之意。

(在還沒翻到後面的頁數時,袁彬心裡也是冒了汗,也跟著觀眾席的觀眾同樣的疑問,蛭魔放棄了嗎?)

互相信賴,讓奇蹟產生,事前沒有任何的溝通,夥伴們都向同一個方向奔跑。這樣的默契不僅場邊的溝六感到震撼,袁彬更是熱淚盈眶。

同樣在21集,雪光學,他就像另一個袁彬,長年在書桌前,對體育不在行,但對上場比賽充滿渴望,即使參加完死亡行軍,也無法登錄為先發。但他的堅持跟毅力,以及蛭魔對他的相信,讓他在神龍寺一戰中成功達陣,打敗阿含跟一休。

精彩又熱血的劇情,平凡的主角們勇於挑戰強敵的決心,也帶動身為讀者的袁彬,面對困境時的勇氣。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9722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