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彬不專業軍事社論_售台AGM-88/AGM-154,不該過於高興
2017/07/07 08:43:22瀏覽635|回應0|推薦5
新聞報導,美對台新的一波軍售案,其項目包括台灣多次爭取的AGM-88以及AGM-154兩項具攻擊性的武器,此一消息讓不少朋友欣喜若狂,直說中共氣到跳腳。雖然袁彬也為台灣能獲得新武器感到開心,但對朋友開心過頭的反應卻感到憂心。

(圖片來源:David Monniaux)


袁彬長期關心兩岸軍武發展,深知以美軍為假想敵的解放軍,對於AGM-88以及AGM-154這兩項主戰武器,一定早就找出反制手段,研究出相對應的戰法。
孫子兵法(超限戰就是以此為基礎)有云:
『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為了應對AGM-88的威脅,除了以射程涵蓋全台的S-400鎖定每架從東部起飛的F-16(美製武器只能從美製載具發射,台灣也只有144架!),再者也可利用電子干擾、仿真誘餌、陣地移動(中共地面雷達大部分是可移動的)等方式,達到「強而避之」的戰術防禦效果,而這些....解放軍每次演習都在演練。
台灣之所以想獲得AGM-154,是為了獵殺東風系列,但除了射程及載具的問題,面對解放軍的二砲,配置強大的防砲、防空飛彈網,光只是購置攻擊性的武器是不夠的。而且解放軍最擅長運用仿真誘餌、假情報欺騙等「以假亂真」的戰法,讓台軍浪費彈藥。
因此台灣即使獲得這兩項武器,也不該高興過頭,對敵我的軍力差距要有正確的觀念,不驕不屈,才能在戰爭爆發時,做足準備!不該一昧延續美軍的舊戰法,需效法解放軍,研發其他相對應的武器跟戰法,包括電戰載具(台灣現在只有一架天干機)、電磁脈衝彈等,將這兩項攻擊性武器的嚇阻力發揮到最大。

(圖片來源:Danny Yu)


以AGM-88為例,應嘗試透過逆向工程、技術轉移取得相關技術,讓天劍2A發展更完善(所以絕對不能停止發展進度),射程更遠,以便攻擊解放軍的空中預警機,打掉無死角的眼睛,替我空軍創造局部空中優勢。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0594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