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最幸福:梁幼祥帶你上館子】書評~驚喜不斷的神來一筆
2018/04/12 00:01:22瀏覽470|回應0|推薦3

袁彬愛吃美食,也喜歡在部落格、粉絲專頁寫食記、分亨美食,為了精進文字功力,時常閱讀飲食文學作家的作品 ,如何透過文字精準呈現一家店的擺設及料理,又讓人有意料之外的驚喜,是一直在努力的地方。

而最近透過閱讀《吃最幸福:梁幼祥帶你上館子》一書,讓袁彬找到學習的方向,短短兩頁,單純文字的敘述,可以充分感受到梁老師文字功力,文字運用相當精采,給人許多想像空間,神來一筆的創意,讓人驚豔不斷,對他介紹的餐廳及小吃升起興趣,想要前去品嘗。

且看一段:

『桌子安排雖密實,但客滿用餐時,卻一點不覺擁擠,每一道牆面的設計也隨著採光不同及安排了別致的小框畫,情調氣氛都帶些含情脈脈的雅致』

沒有任何照片輔助,光看文字卻能感受到店家布置、擺設及氣氛的不同。

(若讓一般的美食部落客(如袁彬本人)來呈現這個畫面,一定是好幾張修過的圖片加上短短的文字)

料理的書寫更是精彩,光看文字,五官皆能獲得滿足,更厲害的是,他常有神來之筆,能誘發人想要一嘗美食的慾望。

簡單一盤炸豆腐,他以銀樓的小金磚來比喻,非常寫實,最後的神來之筆:入口時是很燙的,讓人可以想像吃這盤炸豆腐的感覺。

若食記能寫出這樣的水平,完成出書夢想就不遠了!

▼在書的開頭,還有各餐廳大廚提供的料理食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1147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