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密令》書評─劇情高潮迭起,絕無冷場
2017/07/23 12:05:15瀏覽1739|回應0|推薦2
在台灣這個鄰近強大敵國的島嶼,軍事、戰爭議題卻意外冷門,書寫戰爭、武器介紹的軍事小說大部分是翻譯書,其中又以寫出《獵殺紅色十月號》一書,被譽為軍事小說大師,在2013年去世的湯姆克蘭西最為著名。
身為一位武器迷,袁彬相當喜歡湯姆克蘭西的作品,其中最愛的是《總統命令》這部小說,作為雷恩總統系列作品的第二部,相較於前後兩部《美日開戰》《熊與龍》,總統命令,深度刻畫美國在經歷重創後驚人的復甦力,在911 事件爆發後,更讓人有神預測之嘆

IDF擊落蘇愷27?軍事插畫家透過繪圖讓台灣軍事迷暗爽一下。

傑克雷恩,湯姆筆下的經典人物,在《獵殺紅色十月號》一書初露鋒芒,成功猜出雷明斯船長投誠的企圖,並且策畫出一場巧妙的騙局,讓蘇聯情報單位誤以為紅色十月號因機器故障而沉沒。
接著分別在《迫切的危機》《克林姆林宮的樞機主教》以及《恐懼的總和》,將傑克雷恩描述成充滿勇氣、愛家、愛國、不擅交際、正直再加上很有錢的小說角色。而在前部《美日開戰》中,成功阻止前總統屠殺平民的傑克雷恩,被招攬成新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雖然沒及時發覺日本的陰謀,但卻能巧妙破解日本經濟戰的手法。
一句「如果不把它記下來,那就等於從未有過」,讓華爾街的駭客病毒失效,跟蘇聯情報單位結盟,成功瓦解日本軍事力量,精采的表現讓雷恩有機會往上爬。《美日開戰》的結尾,正是總統命令的精彩開端。
(袁彬強烈建議這兩部一定要接續看!)

在《恐懼的總和》中跟雷恩會面的達葉蘭,雖然沒有策畫丹佛爆炸案,卻在《總統命令》搞了一場生物戰,企圖一統回教世界。在《迫切的危機》中目睹卡特將軍自殺的督察奧戴,在《總統命令》中卻成為保護雷恩小女兒的英雄。
從雷恩當上總統開始,衝突不斷,一波接一波,從雷恩夫婦開始習慣自己的新身分,並且引領美國從國會大廈事件走出,緊接著內部開始鬥爭,媒體被利用,伊朗統一伊拉克,台灣海峽爆發空戰,美國遭到生物戰攻擊等,劇情之緊湊,不讓讀者有任何喘息的機會!
透過人物的內心獨白,讀者可以看到雷恩從心不甘情不願到後來全力以赴,他不是一個完美的主角,幾次說錯話,都讓身旁的幕僚下足冷汗,但卻能凸顯他的真性情,讓讀者可以感同身受。
「德不孤必有鄰」,幾個重要的配角,除了幫助雷恩撐起整個美國,更在幾次事件中擔任重要角色,好朋友羅比提供最有效的軍事建議,老朋友丹抽絲剝繭幫他找出國會大廈事情的真凶,以及挖出暗藏身邊的臥底,老戰友克拉克查出生物戰的真相。
書名也取的相當精準,整篇小說重心在最後美國如何應對敵人的生物戰,透過一紙總統命令,限縮自由,卻能讓美國避免受生物戰重創。國家安全跟自由,誰輕誰重,作者透過這部小說告訴了我們答案。
雖然整部小說在戰爭描述上仍不減湯姆克蘭西一貫的大美國思維(回教聯合共和國根本被屌打),但相較於「熊與龍」,作者除了描寫車載情報系統如何在陸戰時發揮效果,更深度刻畫美國在防禦生物戰等這類不對稱戰法時的無能為力,有達到平衡的效果。
整部小說,不論是人物描述、劇情安排、內容描述都有可圈之處,是袁彬最推薦,湯姆克蘭西的經典之作!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0699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