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必推!《小王子》特展
2015/01/08 01:36:04瀏覽544|回應0|推薦0

簡單的文字跟繪圖,卻帶給人深刻的反省,這是我對《小王子》這本圖畫書的註解。在大學時就閱讀過紙本,短短幾頁,簡單易懂到讓我印象深刻。永遠記得那個金髮的外星小男孩,永遠記得那個意義深遠的結局。

就在去年年底,得知小王子要在台灣辦展覽,我滿懷期待,預定要在這次跨年連假前去參觀,就在假日最後一天來到華山藝文中心,走到售票口。一看不得了,全票竟然要280元!痛哭痛哭幾經考慮之後(不到三秒鐘),忍痛交出三張國父。

(看完展覽後的心得是:值得!)

一進到會場先看到小王子的簡介,接著看到一系列被翻譯成各種文字的《小王子》,耳朵也傳來導覽機器的解說,得知《小王子》的全球閱讀率只輸給聖經,是一本深受歡迎的文學著作。接著隨著牆壁的插畫以及展品布置,我也跟隨小王子來一趟行星之旅

↑一本著作能被翻譯成多種文字,算是作者厲害!但將一本被翻譯成多種文字的書籍收集起來,這樣的書迷也算是用心。

↑在B612行星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

↑缺乏童心跟想像力的大人,只會看箱子是箱子,但是對小王子而言,他卻看到裡面的綿羊,你看到了嗎?

↑從外表你絕對看不出來,這是一個吞了大象的蛇。

↑栩栩如生的場景布置,讓人迅速進入故事情節。

一號行星:權力慾過剩的孤單國王

↑為了「權力」,國王讓自己變的孤單無助,即使有人靠近,也習慣以命令語氣對人說話,把身邊的人逼走,這樣的人,是可憐?還是可惡呢?

↑走到國王身旁,還可以聽到他囂張的命令語氣呢。

二號行星:愛慕虛榮者

↑這傢伙只聽的見別人對自己的讚美,十足厚臉皮。這地方,有許多畫有鬍子的鏡子跟高吊半空的帽子,透過不同角度的自拍,你也可以展現紳士般的翩翩風度。

(這時候只能怨自己沒有約人來參觀……)

三號行星:酒鬼

↑我喝酒是因為我想遺忘我喝酒的可恥~生活之中常出現這樣的人,面對挫折不求改善,反而越陷越深。當我看到這樣的故事,就有很深的感嘆,這樣的大人,這樣的思維模式,不只小王子不懂,我也不懂啊。  

↑符合故事劇情的木製酒桶。

四號行星:商人 

↑既然是商人的星球,場景布置一定不能缺少計算機跟擺滿帳目的抽屜,栩栩如生的場景,讓人不禁佩服參展單位的用心。在這個行星之中,小王子對商人說了一句批評的話,內容值得我們反思。

『我佔有了火山和花,我會對火山和花做有益的事。但是你對星星卻做不出有益的事。』

↑大推這個互動實境設備!只要拿著桌上的帳本對準平板鏡頭,眼前的大螢幕裡的帳本就會出現動態的互動影像,將帳本甩一甩,互動影像還會變得不一樣呢。

↑參展單位真貼心,一旁的抽屜還有小台的互動實境裝置可以體驗。

五號行星:點燈人

↑小王子遊歷行星中最小的地方,點燈人是個乖乖牌的角色,努力遵守規矩,盡忠職守,卻不懂得變通,讓自己活得不快樂。

六號行星:地理學家

↑足不出戶的地質學家,只記錄別人所說的話,卻不會主動冒險,讓生活更加精采。在生活中,也常遇到這樣的人,愛書成癡,書本堆滿地,卻從未出過門。有趣的是在他的另一側電視牆卻在播放小王子的冒險卡通,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

↑作者的親筆手稿。

七號行星:地球

↑小王子隨著候鳥遷移。

↑教會小王子愛與真心的狐狸,讓他體會B612行星上的玫瑰花是獨一無二,因為小王子的真心陪伴,才會讓這朵花如此特別,從他跟小王子的對話中,節錄幾句跟大家分享:等待(等等)等待(等等)

1. 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本質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

2. 你為你的玫瑰花花費了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設計對白:媽媽,放我出去()委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2004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