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天,起飛與抵達
2015/08/08 01:20:52瀏覽1566|回應2|推薦53

「巴黎?布拉格?還是紐約?」最早跟女兒商量著。

即使再怎麼破的英文,總比只會說「蹦就、蹦索」的法文好吧,起碼會認路、看菜單、護照丟了還有會話能力去備案,巴黎或布拉格之後再去吧!

尤其紐約是世界最大的攝影棚,那裡有著伍迪艾倫嘮嘮叨叨的場景,有著梅格萊恩甜蜜蜜不老的青春,有跟著蓋希文藍色狂想曲盛開的煙火,MIB星際戰警甚至指出,地球有大約1500名外星人,其中大部分都住在曼哈頓。

沒有一個地方,從未去過,卻如此熟悉。

這十幾年來的旅行,頂多是七天六夜的長度,這一次,大筆一揮就是個17天的豪邁假期,去年11月訂好機票與住宿,這麼著急的原因,無非是想讓一切成為定局,用一種近似悲壯的決心,天大的事也非去不可。

我想主因是年紀吧!有時候湊近自己的心裡,就好像會聽到滴答滴答那樣倒數的聲音,每一天的時間像風切的速度擦身而過,妳還要在原地停留多久呢?我問自己。

我們都是在這個世界過境的旅客,人生不該只是待在候機室裡,帶著女兒一起走,如果我們倆都能活到70歲,那麼這段記憶對她來說可以保留51年之久,跟我比較起來,CP值高出太多了,有種理性的怪想法這麼說。

從桃園起飛,在東京轉機後,大概是因為長途飛行的關係,日航換了787的飛機,這種機型的窗戶控制光線只需按下旁邊的按鈕,玻璃就會戴上墨鏡的意思,原來科技已經進步到這樣了啊,不知為何竟有種意外的驚喜,除了想起曾經看過兩個瞳孔是不同顏色的貓,還覺得自己是個城市鄉巴佬之流的。

還有這種很lonely又很舒適的單人座,讓我不禁讚嘆大和民族總是有這麼細膩的思考,用心的設計,而且旁邊就是咖啡店,點上一杯飲料,就可以體驗離群索居的快感。

日航的主餐是劍筍燴豆皮,冷盤是薑絲涼拌海帶,附上一個小餐包,當然還有水果、甜點跟橘子汁,對於出外的素食者來說,豐盛程度已經感人熱淚,但是更重要的, 那種不必擔心手機突然響起,不用邊吃邊想等下還要交什麼稿開什麼會說什麼話,一萬呎的高空像是地球上的另一種時空,不在這裡,也還沒到那裡的無法定義,像是暫時消失在人間雷達屏幕上,與所有的人事物脫離關係,一種美好而自由的孤寂。

飛機餐上來之後,像是「旅程正式開始」的儀式,我是朋友裡最愛吃這款食物的,份量剛好又華麗,真心這麼覺得。

「2015年7月8號下午6點的前1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得這13個小時,從現在開始我們是無法用時態定義的朋友,從日期來看,認識是未來式,分開是過去式。」

我想著,如果有兩個人在東京飛往紐約的班機上相遇,大概就是可以有這樣王式風格的對話,想著自己以每小時一千公里的飛行速度,卻處在一個靜止的時間軸, 抵達的時間與降落的時間幾乎相同,類似跑步機的感覺,不管努力多久都還在某種原點的意思。

抵達紐約的時間是晚間六點多,天色仍然亮晃晃絲毫沒有傍晚的樣子,這次隔壁座位有個啼哭不止的嬰兒,即使用了耳塞,對一向淺眠的我來說幾乎無用,我只能用「幸好孩子已經大了」這樣的想法來安慰並催眠自己,從前一晚興奮到幾乎整夜未睡(也是想睏一些在飛機上睡)、其間包括候機時間、飛行時間,我大概超過30幾個小時未闔眼了(是嗎?算數實在太爛了)

不過好消息是,出關的速度超乎預期的順利,完全沒有[北京遇上西雅圖」裡,要像湯唯對著通關人員又唱又跳的場景,一出機場大門後,直走不到10公尺就是開往中央車站的巴士,今晚入住的是台灣人開的「紐約小房子」。

這次拍的照片很少,如果有興趣的人,可連結「紐約小房子」的網站http://citywanderernyc.tumblr.com/。

最初訂紐約住宿時,原本希望能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完全以airbnb為主,來回花了兩三個禮拜逐一做功課,好不容易鎖定一家(現在也忘了)去函並依屋主的要求作自我介紹,不知是朋友幫我寫的信函文法不對,或是中間出了什麼問題,總之,最後僅收到一封制式回函,簡單的寫著你的申請沒過之類的,並未說明任何原因,於是,我放棄了,想著帶著女兒出遊,萬一,萬一住進陌生外國人家裡有個什麼的,機率極小但也不無可能,就此打消了念頭。

經過airbnb的打擊後,又看到背包客棧的「紐約小房子」。

關於設計感這件事,對於相同頻率的人,總有著不須語言的心領神會,甚至可以從沙發的顏色,擺設的構圖,照片的調色,約略聞出那種同好的氣味,我猜「紐約小房子」的主人,應該是跟創意或藝術相關的朋友,加上網路上頗有好評,當初就決定先住在這裏,可惜我要的大房只有三天的空位,接下來都額滿了。

抵達中央車站的時候,街道才逐漸滲進傍晚的顏色,「原來克萊斯勒大樓就在中央車站的正對面耶!」像我這種不求甚解的旅人,就算看了一百次地圖也不會領悟的事,我抬著頭,像個看著王子的少女,有種夢遊的恍惚,紐約真的到了啊,橫越半個地球的誠意,應該不會失望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543&aid=27410045

 回應文章

夏蒂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15:39

飛過這條換日線 我們的愛在多霧的西雅圖過境(被妳誘發文青體質上身)

寫得真好 字裡行間瀰漫著淡淡的孤獨感 好期待下一篇喔 啾咪~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13:11
精彩,描述的好貼切,我也覺得在在飛機上用餐是旅程正式開始的儀式,期待後續,不要偷懶喔~
北北/pei(pei543) 於 2015-08-08 13:40 回覆:
寫遊記是很愉悅的,我也好希望能快點用文字再玩一次。今天才看到你評述的費黛里歐,先推薦,有空檔時再仔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