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日之家的餘味 花蓮民宿/飯盒梵禾
2017/06/02 18:47:27瀏覽6241|回應4|推薦57

我觀察了一陣子,其實一共有兩隻鳥,來了一隻又飛走了一隻,像是冷戰的夫妻,堅決不肯坐在一起的意思,怎麼拍也只能捕捉到形單影隻的畫面,他們拌著嘴,隱約傳來四分音符連續的節奏,像是撥弄著天空的三線琴,當時的我,想起村上村樹在「遠方的鼓聲」為兩隻蜜蜂命名的趣事,好吧!我也想要為這對拌嘴鳥想個名字,就叫「飯飯」「盒盒」好了。

花蓮吉安鄉,第二次入住名叫「飯盒梵禾」的民宿,那一天的下午,天空是灰階的藍色調,夏日剛剛甦醒,有著恰到好處的溫度,在餐廳一大片落地窗前,心情自然被調慢的轉速,腦波癱軟成大字形,我成了幸福的無用之人,做著快樂的無聊之事,這不就是旅行的目的嗎?

如果是相同的預算,比起飯店我更喜歡住民宿,感覺更有「一日之家」的親切,每次走進不同的空間,就像是一則則勇氣、夢想與捨得的人生故事,那曾經在生命的轉彎處,如何柳暗花明的感動。

如果你到這裡來,也不要忘記跟逸文聊聊他一路走來的歷程,聽他說當初如何從台北搬來花蓮,用比買衣服還快的速度,看了一次就決定買下這片土地與房子,從森小老師變成民宿老闆的故事;梵,禾,是民宿主人一對可愛的兒女,取這兩個字加上諧音,於是有了「飯盒梵禾」的名字。

逸文很有自己的樣子,他慢熟、安靜、是個不太打擾住客的主人,有種讀書人與修行者的氣質,但是,只要是你開口問問題,又可以覺察到他如此專注與用心地回答,然後天南地北打開話匣子一發不可收拾,尤其在需要協助時,他所做的一切,更令人由衷的感動與感謝。

我覺得,他那個人,就像他所一手打造出的民宿,有著許許多多細膩的思考,滿滿是對生活的品味,溫柔而堅持的性格,以前常用這句話來當廣告詞「就像自己要住的房子」,我想把這個概念用在飯盒,就成了「給自己孩子玩,也歡迎大家一起玩」的概念,如果不是一個對孩子充滿著愛的父親,是不會設計出如此精彩而又安全的空間。

原木的色調,溫潤的設計,所有的轉折處都用了弧形的角度,可以攀爬、鑽洞、玩捉迷藏,躲進去之後,還能從圓洞的開口,偷偷地窺看外頭的動靜,再也不須聽到「啊!小心,啊!快下來,啊!別亂跑」之類的嘮叨,這是童年的樹屋,遊戲的客廳,足夠的尺度,不要是太肥的大人也能加入。

除了樹屋,還有書屋,位於二樓的閱讀空間,真是太迷人的所在,不管文不文青,走進這裡的人都安靜了下來,翻頁的沙沙聲,向著一片綠色山脈與稻海。

看書,也能有很多種姿勢與時間的排列組合,旅記可以選在白天配著風景看,文學類適合邊躺邊睡似有若無的看,志文系列的最好是挑燈夜讀的看,漫畫其實也不錯,可以帶到一樓吃著零食呼著泡麵開心的看。

到這裡可以不用帶書呢!我說,而且還能找到想要買的書,上次我選「砂丘之女」,這次我選「玻璃珠遊戲」,從飯盒帶走的記憶,就藏在每次一選的書裡吧。

主人的藏書讓你可以住上一個月都看不完,我對知識之神發誓,我願意為了這間書屋再來第三次。

這就是拍到拌嘴鳥的落地窗,大人到這裡也一樣吱吱喳喳了起來。

我每次記錄檔案,總喜歡用時間的數序來表示,如2017/06/02/1706,因為每一秒都是不會重複的獨一無二。

滴滴,嗒嗒,又過了三秒獨一無二的時間。

但是啊,我們卻對每一瞬間都充滿了無感,任憑就這樣一滴一滴蒸發在日常裡,昨天在做什麼?上個月去年在做什麼?為了留著那些珍貴的流逝,於是我用旅行來成為座標,像擦亮了歲月的銀壺,把記憶盛裝起來,越陳越香的美好,跟一群像家人的朋友共飲。

那天早上,逸文悉心的幫我們準備著早餐,有島檯的大廚房,讓廚師與食客可以輕鬆交談,談天氣談手藝談後面那台「小美」可以攪拌、蒸煮等等超強的功能。窗外陽光襯著美食的香氣,看出去的田野風光,是城市人奢華無比的背景,你會忍不住盤算著退休的日期,

想到要拍照的時候,食物幾乎就已經見底了,所以說身體先於意識,人類終究只是學會站立的動物,吃飽最大。

喜歡好東西的逸文,讓客人有福了,每一個可愛的杯子,有機的沐浴精與洗髮乳,小至蚊香、防塵蟎的枕頭套被單,還有內動外不動的電風扇,也許我們是屬於好奇又有職業病的的那種客人,好消息是,主人的用心找到知音。

每一刻的現在都是過去,所以「現在」其實是不存在的。

既然不存在,不如就養隻喚做「現在」(台語發音"今嘛")的毛小孩,讓牠陪伴每一個消失的現在吧!對了,我超級愛今嘛,第一眼看到牠就知道是個乖孩子,只是寂寞而已,只是想玩而已,只是偷偷跟我說可不可以多要一些罐罐跟零食,當現在還年輕,就有了一直維持的煩惱,我太愛牠了,差點求逸文讓我帶回家。

小津安二郎曾說,電影與人生一樣,都是以餘味定輸贏,我覺得民宿也是。

回來了,心還想念著,計畫著下一次的造訪,提醒著自己要帶零食當禮物給今嘛,研究著沒車的話有什麼好方式玩花蓮,尤其是餐廳的長桌,有種寫些東西的好磁場,忙碌的縫隙裡,忍不住時時探頭出來希望著,慶幸著花蓮只有兩個小時的車程,三天兩夜就能舊地重遊。

你也想去嗎?臉書有飯盒的粉絲團,還有記得,幫我多摸兩下今嘛,轉達阿姨很想她。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543&aid=103556588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7 17:49
只要寫一篇有「如果」的文章,就可以了。哈,幾行,幾句,也是可以。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19:01
知道古魯斯很忙。但如果看了以下鏈接,很想拉我的手,別客氣:)
http://blog.udn.com/genglansing/105162362
北北/pei(pei543) 於 2017-07-31 06:27 回覆: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拉手要怎麼玩啊,先幫我教學一下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5:49
特別的民宿,特別的遊記,妳的文字與這裡實在太搭配了,看來去住的時候是用了全心去意去體會了解,才那麼吸引人。
北北/pei(pei543) 於 2017-06-17 23:16 回覆:
很喜歡這間民宿的用心,加上跟幾個好朋友一起度假,更是開心,回來後就一直想記錄下來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06:59

行板慢板交錯

時間忘了目的

彷彿  無限包容在其中

北北/pei(pei543) 於 2017-06-03 09:28 回覆:
旅行是靈感的春藥,放鬆之後世界也變得可愛多了,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