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天/走到中央車站
2015/08/16 13:12:51瀏覽1365|回應1|推薦46

這雙喜歡流浪的鞋子,渴望迷路在這個城市

紐約!紐約!就在這座不夜城中醒來

登上你的頂端 成為夢想的王者

讓心底那座憂傷的小城 漸漸融化而消失

用全新的開始 成為你的一部分

紐約!紐約!一切就看你了(蒙太奇翻譯法)

法蘭克.辛那屈的NEW YORK, NEW YORK 跟著時差的亂流,在夢境盤旋了一整晚,被冷醒的半夜,把因為怕吵到我而睡地板的女兒叫回床上,就像小學時準備去郊遊的前一晚,等不及天亮。

初訪紐約的夏日早晨,居然是台灣冬日的溫度,從大樓縫隙落下來的雨勢,即使紐約小房子到中央車站的距離很近,隨時都有可供躲雨的騎樓,但還是淋了半濕,兩個人打著哆嗦,懊惱著行李少帶兩件長袖跟多帶的兩罐防曬乳,這真的高緯度的北國啊,七月的天氣一旦陷入低潮,板起臉的樣子,讓我想起處於更年期業主,冷言冷語先來個下馬威。

不過也只好認命的在路邊買了一把10塊美金的自動傘,沈甸甸貴森森,不禁想念起小七的透明環保傘。

這個有百年歷史的中央車站,本身就是一個景點,車站上方大時鐘上面身披戰袍的雕像是 Mineva,就是雅典娜的羅馬名字,她是和平與正義的象徵,也是法律與秩序的保護神,眾神中唯一掙脫老爸宙斯的力量,直接從他的頭頂誕生,並且把梅杜莎變成蛇髮妖女的那位。

建築,是城市中比人類生命更長的住民,光是走著看著她們的年紀,就能知道關於紐約文化的軌跡,興建911紀念館的建築師李伯斯金說「我要我的建築優雅而自然地老去」,中央車站大概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吧!橋下是入口之一,我喜歡從這裡走,像是通往時空的密道。

整個紐約城市,就是一座流動的音樂饗宴,從室內樂的形式、即興的爵士表演、抱把吉他的搖滾solo,甚至隨便跳上捷運車廂的homeless,都足以在台北小酒吧擔綱主角,而且他們也尊重著聽者的權利,從未看見用著喇叭哇啦哇啦的擴音,樂音就像漣漪一樣,只會在經過時淺淺劃開,如果覺得受到感動,施與受之間也是如此自然而然。

想起幾年前,我就為女兒的自助旅行做準備,「去學個二胡吧!又輕又好拿,邊旅行還能邊賺點盤纏,記得頭髮要留長嘿,外國人看見一位長髮的東方小姑娘,演奏著他們也許不擅長的樂器,就贏在起跑點啦,寶貝。」當然,最後琴買了,包括我自己都一起上了幾堂課,沒興趣也真的無法勉強,那就只能靠多賺多省的方式了。

言歸正傳,這張照片拍的不好,但我仍想為第一天早晨,推開中央車站那一霎那的感動留下紀錄。

在通向大廳的長廊,往返皆是過客,各自匆忙,不同方向,我想著他們在想什麼?如果我可以收集那些來來去去的腳步聲呢?像一串串喀喀噠噠的珠子那樣。

回家後,每次拿出一串敲碎,就可以跟著那個主人,神遊到他去的地方。

「原來你的生活就像串珠一樣繞著圈圈啊!」也許大部份的人跟在台北的我一樣吧,每天就是出門、上班、回家,即使偶而到別的地方去,心裡也是掛記著平日瑣碎的事情,就像吞下紅藥丸以前的基諾李維,搞不好那個亮著燈的書報攤,像是駭客任務裡面的電話亭,其實是偽裝的。

這是最知名的12星座黃道圖,覆蓋著整個大廳的穹頂,我抬頭看到脖子都酸了啊!聽說這是以神的視角從天空俯瞰人間,因此星座的位置是相反的,其實這座全世界最大的交通轉運中心,就像紐約的小宇宙,熙攘喧鬧的商場、各國風味的美食街、君臨天下的apple istore...,過去與現代日復一復的運行著,你可以看繁華、看建築也看眾生相。

網路上有全貌的照片,但是我的類單眼,最多也只能到這樣為止了。

不管是腳步聲、說話聲,或是地底傳來悶悶的震動,夾雜著各種聲音的光,從巨大的窗透進來,整個淹沒中央車站的大廳空間,我站在其間,居然浮現去年夏天在帛琉海底的記憶,那些來往川流的人潮,就在身旁穿梭如魚群,如珊瑚美麗的水晶燈,圓形的諮詢櫃檯上的四面鐘,襯著米黃大理石築起美人魚的城堡,12星座的藍色穹頂就像海平面...感官的虛幻被放大,有一種暈船的不真實感,我只是拿著手機,連著雲端所紀錄的「中央車站的11個秘密」,但是卻無法真正專心。

建築就是這樣的啊,看過再多的精彩照片,身歷其境時又是另外一回事,那些精巧雕痕的扶手,窗櫺裝飾的細節,布雜藝術風格,我不再懊惱行前功課做得不夠,到了,就已經是當下。

寶貝說我是「背殺」,意思是背影殺人,但是正面嚇人的意思,我聽完哈哈大笑覺得挺有創意的。

特別喜歡這張與黑人大叔擦身而過的背影照,一生中只有一秒的交集。

p.s旅行到許多國家,發現大概只有台灣不太喜歡自己的國旗,除了國慶日之類的活動,我們很少看到在公共場合大喇喇的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當成美學的一部分。

比較起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丹,幾乎到每一家商店、甚至到一般人家去作客,客廳的牆上都是國王與王后的照片,這個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也許真的是對於領導者滿心的感激與敬仰吧。

對於寶貝的攝影作品,我有種老王賣瓜的欣喜,喜歡從她的眼睛看出來的世界,這次出門,只要是黑白或特別色調的,都是她拍的,但是對於所有的照片都一貫標上V.V,因為udn只能選一個標示的名字。

紐約人很愛擦鞋,為什麼?我一直想問。

剛開始在中央車站還不覺得,後來不管走到哪裡,都有一定密度的擦鞋店?包括在機上看了一部劇本很有問題、邏輯不太通順的命運鞋奏曲,故事主角設定是修鞋也擦鞋的亞當山德勒,地點也是在紐約。

那像一種生活的風尚似的,西裝筆挺貌似企業主的先生,蹬上高高的皮沙發,不是深褐色就是黑色的皮鞋,安然放置在還以流線精雕的踏板上,清一色的好像非搭張報紙不可,身手熟練的擦鞋匠,握起毛刷如弓,刷刷刷的就像樂團的小提琴手演奏起來,我好奇的看著入神,兩三張喀擦下來居然還被驅趕,不過是很客氣的。

新買的fuji類單眼還在初識階段,尤其是焦距、色調的設定一直沒弄清楚,就有這張糊糊的,像得到黃疸的照片。

我是被蘋果統治的中年人類,看著那個熟悉的標誌,宣告iStore已經以帝王之姿,居高臨下的佔據中央車站大廳。

樓下是美食街,有些排了好長的隊伍,有些看起來乏人問津,種類有在地的漢堡、印度咖哩、或是現打果汁、蛋糕、咖啡之類的,對於東方的胃來說,沒吃到飯或麵就像沒吃過正餐,體驗一下後,還是想念台灣的美食街,連明德素食園都是珍饈美味。

這是第一天的早餐,價格有點忘了,大約也要台幣兩百多吧(美金8元左右),味道如何?就是...就是漢堡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543&aid=27474140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2:30
寫得真好,很久在部落格沒看到如此有文學意涵的旅遊文章了,尤其從「夏天在帛琉海底的記憶」開始那段,簡直絕讚!國旗那段也讓人心有戚戚焉。
北北/pei(pei543) 於 2015-08-18 17:37 回覆:
謝謝夏爾克,真是太溫暖的支持了,整篇都是很個人夢囈的murmur,把當初寫在本子裡的筆記完整做記錄,幸好你看得懂,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