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K與22K的故事
2012/12/14 13:14:56瀏覽10178|回應2|推薦24
最近15K,22K成為社會最熱門議題,媒體每天跟風塑造一派末日景象。但其實現在年輕人有沒有這麼慘?坦白說我覺得沒有。至少我的國立科技大學的畢業生裏面,我沒有看到那麼悲慘的景象,只要願意工作,他們都能很快找工作,而且是22K以上的工作。這可能是因為一般科大學生比較願意接受磨練,比較願意從基層幹起的心態,再加上國立科大的學生素質其實不錯,國立科大的科系設置也大都直接對準就業市場,使得他們的就業相對來說顯得順利(我曾經問過一位臺大漁業所的碩士,你們同學多少人在從事所學相關工作?他說一個都沒有)。

更何況年輕人也不必都寄望待在台北,中南部的生活費用也很便宜,中南部很多工廠嚴重缺工,例如我剛去訪問過正新與建大等公司,就算機械化、自動化、請外勞,3-4萬的薪水都還請不到臺籍的現場技術儲備人員。我雖是花蓮鄉下孩子,但高中大學都在台北,也在仁愛路某企業總部上過班,我就是離開台北的例子。

因此,我來形塑、傳遞一下了幾個我們畢業同學的正面的例子來傳達正確的價值觀好了。

Aron是我的一個畢業12年左右的學生,在學校的時候,我就覺得他是一個做事情很熱心、也會很投入的年輕人,還擔任過我導師班的班代。他對會計很有興趣,畢業之後他投入在會計事務所工作,不幸地是這是一個一般認為低薪的工作。但,他接受挑戰,沒有自怨自艾,沒有怨天尤人,一頭投入他所喜歡的會計工作已經十年了。不久之前,我看到他在他的FB上寫道:

22K是一種污辱嗎?

記得剛退伍那年為了找工作,拿起電話簿,花了三天打了超過一千通的電話-喂!您好請問貴單位有缺人嗎?方便傳真或mail履歷表嗎?.....這句話講到喉嚨都啞了。

我很幸運地只花了三天就找到工作,而老闆的第一句話,記憶猶新...一個月一萬八,勞健保午餐自理.....緃使心理有千百個00XX,但我接受了,因為我想我一定要讓老闆後悔付我這樣的薪資,所以我不斷的創造自己的可被利用價值,當然一得要工作十六小時,像餵毒般的讓老闆離不開我。

終於第三個月的薪資就調到25,000,後來的每個月幾乎都有調薪,工作滿一年後我的月俸就有八萬多了。

所以是不是污辱?管見以為在於自己的態度.當自己認為自己只有22K的價值,所以你會自怨自艾,但未來又不是沒有升遷或調薪的可能,剛開始少領點那又何妨.....


很多人在說:我只是要安安穩穩平平淡淡地過個日子,為什麼這樣也不可得?其實正是因為這樣的心態,而不願意面對辛苦的挑戰與成長,反而會使得安穩的日子離得更遠,一輩子都很辛苦。相反地,Aron的拼搏心態使得他一直都很受老闆重用,職場順遂,現在也已經自己開業當起老闆,員工有7-80人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7138314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餵毒般的讓老闆離不開我
2013/04/22 18:18
「要工作十六小時,像餵毒般的讓老闆離不開我」,這個厲害,有夠經典!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年後月俸8萬多
2012/12/14 22:45

這個案例真的不只讓人流口水,

可能連下巴都掉下來!

台灣話叫做『我聽你在落下頦』。

真的!可以寫一篇勵志小說,

肯定比當年的『小市民的心聲』更暢銷。

Pan(panwh) 於 2012-12-15 00:14 回覆:

是啊,他不但職場得意,現在已經當老闆了。

如果有那個電視臺跟我聯繫,我倒是願意問他願不願意將他的故事拍成勵志片。我覺得比9把刀的故事有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