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歌手」之後的迴響
2013/04/14 21:25:40瀏覽12721|回應0|推薦50

林楊彭辛等都是音樂造詣很高的音樂人,若沒有經過人生的沈澱,很難有這樣的從容與自信,頗有過盡千帆,顧盼巫山的境界,感謝我是歌手讓我們在每個週末享受了一場音樂的盛宴,餘音繚繞三日不絕,更感謝這個節目打趴一堆討人煩厭的政論節目。我很想說一句:令人窒息、靜止的、排外的,鑽牛角尖的台灣,終需面對自己。


我是歌手之後在台灣產生了巨大的反響。自尊心受損的人問:為什麼過去我們俯視的大陸,可以做出這樣的節目?在乎台灣輸贏的人問:為什麼不是台灣人奪冠?反中的人在問:為什麼要看這、播這426的節目來唱衰台灣?

我比較想問的是:為什麼這些優秀的歌手,為什麼在台灣會沒有舞臺?為什麼這個節目可以如此的成功?我們台灣要如何學習?

我很感傷的是聽到彭佳慧說她過去7年沒有工作,沒人找她出唱片。但她仍然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所以她每星期二還是到PUB裏面去唱歌,勉力維持自己在最佳的狀態。

其實林志炫或楊宗緯,辛曉琪這些有實力的歌手何嘗不都是這樣嗎?他們多久沒有在台灣的電視上出現了?我想問的是:我們台灣如何對待他們?如果他們一直留在台灣,他們的機會在那裡?

看見這幾位所謂過氣的歌手站在這樣的超級舞臺上,反復感覺到他們是多麼珍惜能夠再有這樣的機會去發光發熱,彷彿用盡人生最後的氣力唱出最好最感人的音樂,感動了包括台灣大陸的所有觀眾。這樣的感動與輝煌也讓這幾個台灣歌手未來在大陸的商演價碼也都破了記錄,寫下了一頁頁令人驚奇的篇章。

對那些陰謀論者,懷疑論者或是台灣民族主義的網民,我想說的是:大陸給了他們再一次站上高規格舞臺的機會,也有這個氣度讓4位台灣人,再加一位台灣媳婦黃綺珊在這個他們搭起的舞台上表演,幾乎搶盡了所有的風彩(羽泉也是台灣滾石在大陸發掘出來的藝人,也是周華健的徒弟),這是大陸電視臺的雅量。對比台灣自由時報以及網路上流行的一些朋友的灰色的陰謀論、懷疑論,以及狹隘的偏激言論,不是反而證明大陸民眾對台灣的大度?

大陸網友說得好:「台巴子小島寡民,氣度跟棒子(韓國人)有一拚,湖南衛視只在乎收視率和口碑,才不管你來自哪裡。」事實上,大陸網友也很多人為林志炫惋惜地說:「我們根本沒抱著分內地和台灣的想法看節目,知道『羽.泉』是冠軍,內地網友為林志炫抱不平的聲音簡直要炸了營,你們竟然說什麼中國人的節目肯定是讓中國人得冠軍,這話聽了多讓人心寒!」

以下兩圖為林彭二人對比羽泉在大陸的關注度,事實上,林志炫與彭佳慧這幾位歌手在大陸的知名度可以說從籍籍無名一躍而成耀眼天際的超級巨星,聲勢其實是一直高過羽泉的,這證明大陸網友其實是無私地擁抱這些台灣歌手。

圖一:爆紅的林志炫,彭佳慧與羽泉在大陸的人氣對比圖

林楊彭辛等都是音樂造詣很高的音樂人,若沒有經過人生的沈澱,很難有這樣的從容與自信。特別是林志炫頗有過盡千帆,顧盼巫山的境界,他就是表演他自己,彷彿對名次毫不在意。我想他是藉著這個舞臺打開他未來在大陸的市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過去大陸將台灣當成文化的參照座標點而仰視台灣,但隨著大陸的軟硬實力已然崛起,繼古裝劇、歌唱綜藝之後,下一個衝撞台灣的大陸節目將會很快出現,而且會快速一波波地出現。當然,在台灣的我們的感受將會很複雜,甚或不是很令某些人可以淡然的感受。所以,某些台灣人似乎特別喜歡,或需要那些對大陸的負面報導,以平衡自己優越感失落的情緒。

蘇貞昌還說台灣對這個節目的報導太多,是唱衰台灣呢;也有人說因此可以證明兩岸「一邊一國」,不禁令人啞然失笑。

感謝我是歌手讓我們在每個週末享受了一場音樂的盛宴,餘音繚繞三日不絕,更感謝這個節目打趴一堆討人煩厭的政論節目。

我很想說一句:令人窒息、靜止的、排外的,鑽牛角尖的台灣,終需面對自己的落後與不堪。否則,台灣,會繼續在自以為是的盲目優越感中沈睡。


延伸閱讀:

陳光標有什麽不對?

回應自由時報的病態心理的報導:中國模式就是「壯大聲勢就排除你」(自由時報)

林志炫未來商演行情漲了48萬:

林志炫在大陸的人氣攀升,他和楊宗緯、辛曉琪、彭佳慧,結束決賽後還回不了家,在大陸不同城市償還商演債,新專輯和演唱會的計畫同步進行。

林志炫這兩天在上海、長沙商演,外傳行情從25萬人民幣(約120萬台幣)漲到35萬人民幣(168萬台幣),經紀人說:「這是2月接的,行情不變,通常一年調一次。」

辛曉琪決賽的隔天到北京,唱完後又飛到上海,準備隔天中午演唱,哀嘆沒空睡覺。

被黃鶯鶯讚是「完美歌手」的彭佳慧在西安辦音樂會;

楊宗緯忙新專輯宣傳,簽名會已經排了大陸10多個城市。行情已經到40萬人民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750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