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國神山」的潛在危機
2021/03/28 17:11:29瀏覽6113|回應1|推薦22

半導體產業是典型的高科技產業,是電子產業各分支的核心,是現代科學技術的象徵。在1970年代末期台灣勞力密集紅利接近尾聲之際,由政府制定下世代的產業發展政策,並由工研院派出年輕工程師去美國接受半導體訓練,隨後工研院在1980年及1987年分別技術移轉成立聯電及台積電,逐漸成為台灣半導體發展的龍頭企業,並正向帶動民間資源投入相關上下游支援產業的發展。到90年代初期,台灣已經形成相對完整的產業群聚,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經濟命脈之一,時至今日台積電更有「護國神山」的美譽。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是我國產官學合作成功的典範,但也不可忽略國際產業變遷的背景因素。上世紀70~80年代曾是西方企業併購的大爆發時期(Financial Bigbang),併購大行其道,那時候有幾家天價的大型併購案,如RAR NABISCO等,連電影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裡面的男主角都是搞併購出身的,只有這樣才能讓男主角顯得多麼的「高大上」與「偉光正」。

但企業過度併購的結果,到了80年代末期,很多的歐美企業都已臃腫不堪,因此開始流行企業分拆或瘦身,並將非核心的業務外包至勞動力勤勞且便宜東亞地區,特別是亞洲四小龍。這種於全球化嫁接的過程使得台灣得以快速工業化。隨著全球化的持續深入發展,台灣的代工製造產業,包括家電、電腦、手機,到半導體代工都欣欣向榮。但畢竟台灣資源有限,不可能無限制擴大生產規模,再加上兩岸關係解凍,使得台灣的鴻海、寶成等代工廠商紛紛前往大陸成立生產基地,轉而利用大陸豐沛的生產要素,如土地、勞動力等豐沛的資源,並且搭上大陸改革開放之後的經濟發展高速列車,因而有了彈跳式的發展。

台灣的半導體以及其他的代工製造產業的成功因素很多。除了較早投入與產官學密切合作,再加上有利的國際環境及產業移轉,還有代工製造廠商致力維持製造優越與追求雙贏。簡而言之,專業代工廠商不參與終端競爭、不涉入利害衝突,因而能接到各品牌商的訂單,提高產能利用率與良率,並累積經驗曲線以降低成本,逐步增強競爭優勢。

資本與技術密集的台灣半導體產業也開始前進大陸。特別是上游的設計,以及下游的封測,前進大陸的步伐也並不落後。但中游的晶圓製造是屬於高度資本密集、技術密集,以及是屬於西方以及台灣政府對大陸投資的管制性產業,因此對於大陸的投資相對保守,因而成為「根留台灣」的典範。

然而,上屆美國川普政府藉著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引導全球供應鏈廠商避稅遷移,以達到排除中國的目的。美國甚至繞開WTO的仲裁,直接使用各種行政手段限制,以打擊中國科技業的崛起。其中最核心的就是限制台灣的半導體代工產業對大陸的供貨,此舉也使得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正常下單、生產與存貨準備,透過長鞭效應的放大,對各國高科技產業秩序的正常發展都產生了嚴重的干擾,這正是近期車用半導體大缺貨的背景。

由此可以看出:未來是高科技競爭的時代,半導體又是未來新興科技不可或缺的關鍵,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取代了地理樞紐或戰略資源成為中美競爭的核心。經過多次的中美競爭互動回應,部分心存僥倖的大陸企業也終於死心,放下「造不如買」的幻想,全力攻關來應對半導體製造長期被卡脖子的困窘。大陸官方也專門加大了對半導體產業的扶持力度。

當中國大陸全力在半導體衝關之際,美國也覺得有必要掌握此一關鍵產業的領先,並將「失去領先」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當中、美兩個國家都想主導這個未來高科技產業的高地時,歐、日也不得不跟進,並重新啟動半導體製造的官方政策。

當中、美、歐、日各國都決心以官方的力量來推動半導體的國產化及技術替代,將是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乃至經濟支柱的重大威脅。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命脈之一,一旦違背產業中立的專業原則選邊站,半導體產業就已不再是只訴求品質與成本的競爭型產業,而是高度政治化與大國角力的工具,那麽各大國就會不計成本的只爭輸贏。

台灣的半導體行業是非常成功的,但卻彷彿一個小孩捧著金條(半導體產業)招搖過市,是應該隨時提醒自己戒慎恐懼,而不是到處炫耀護國神山,還口出狂言,超日趕美不算,還揚言制裁中國。倘若中、美、歐、日都不計成本與代價,決定要收回委外代工、發展自己的半導體行業,那台灣護國神山崩塌的潛在危機就在眼前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58281538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14:49
聯合報社論/台灣出口佳績,大內宣哏圖看不到的隱憂
2021-04-18 
引用:「至於大陸扛不走的台灣護國神山,會不會被美國
抬走,或者當美國重振製造…」
感想:台灣蔡政府 應限制 台積公司 在美國的投資
,以 2座廠 爲限,其餘 新投資 根留台灣。
美售台野戰資訊通信系統 川普任內第11度對台軍售
「這是川普上任後第11度對台軍售,也是川普政府今年
6 筆對台軍售案。」
  • 剛好符合 神秘數字 11
韋安列舉羅智強「江湖味3事蹟」:一是2015年時國民黨
一片慘澹,馬英九 民意最落魄時,當時還在失業中的 羅
智強,卻時刻發聲維護力挺自己的前老闆
我在 吳主席 最慘澹時,鼓勵 應再選主席。

蜂蜜檸檬的強效、速效
怕收到馬英九的體重計吳敦義擁新歡米漢堡- 政治- 中時新聞網www.chinatimes.com › 政治
2017年5月23日 — 
日前在國民黨主席競選期間,吳敦義上高鐵就是
摩斯漢堡配報紙」
江啟臣主席過去被視為 青年版胡志強。
我力挺吳主席,就像 青年版 羅智強。
聽警廣 聽到 台中市副議長 顏莉敏副議長
的 拜年。
- 鄉親的大聲公- 首頁|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