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 MEMORIAM: SALLY LIU
2017/07/18 01:32:32瀏覽4027|回應4|推薦16

IN MEMORIAM: SALLY LIU

Lee-Jane Sally Liu 劉麗真

02.11.1965 – 06.06.2011

我心中有一個故事,做個記錄也好。

八月下旬,我們會有一團到西雅圖參訪許多知名的大企業總部,波音,微軟,星巴克,nike,還有UW Seattle(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因此,我試圖在網路上找了這個久未聯繫的朋友,她也在UW Seattle。心想她也許可以幫忙,沒想到關鍵字一打,看到了這個悼念的網頁。

她是我高中的第一個女性朋友。 是在236公車上認識的北一女學生,我在政大道南橋頭上車,她在台電大樓上車。所以,總是我坐著她站著。於是,我們就認識了。我們都來自外縣市到台北讀高中,我來自花蓮,她來自台南白河,也都寄居在親戚家中。有陣子幾乎天天在車上見面,會簡短交談幾句問候與打氣鼓勵。我建中工藝課拿了100分手工銅雕蝴蝶,是送給她的。她約我陪他去台大琴房練琴,彈我喜歡聽的安德魯韋伯的歌劇配樂。還有一次趁著她親戚不在家溜去她家做客,兩個青少年男女單獨面對面,一時竟然手足無措。點點滴滴,第一個認識的異性朋友總會特別記得。

後來我們進了不同的大學,她後來進台大,參加了臺大科學社,。而我不是,基於某種可笑的男人自尊,我沒有再聯系她。當然,我有不少建中同學進台大參加科學社的後來也認識她了。因此,雖然聯繫少了,卻經常還能知道彼此的消息。

我當兵退伍之後在某大集團工作。有一次在路上碰見高中同學老爹,老爹告訴我sally拿到了獎學金在哈佛唸書,當下讓我覺得悵然若失,覺得自己似乎也該繼續進修。所以,倘若沒有她的參照,其實我不會繼續讀完碩博學位。

後來她一直待在美國,發展得很好,成為一個成功的科學家,很年輕就在在聲譽極佳的UW Seattle教書。她是個很優秀的學者,在美國,在瑞士,都擔任大型研究團隊的領導者。

我與她有很多很神奇的緣分。往往一直以一種我們自己都難以置信、不可思議的神奇形式出現,就像我們的認識一樣。

例如,她臺大剛剛畢業後的某一天,我突然很想打電話給她,於是打到臺大女X舍的公共電話,很神奇的是電話i竟然也剛好是她接的。她說今天是她在宿舍的最後一天,她到曬衣間收拾衣服,就剛好接到我的電話。

例如:我們在2008年4月的最後一次聯繫。那時候我從學校開車經由國道三號回高雄路上,高速經過臺南。我突然有很強的情緒與感應想要知道她的近況好不好。腦海中隱約浮現她1982年告訴我的她台南老家的地址與電話。當下自己也不很確定,拿起手機試打了電話,很神奇地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竟然就是她。她告訴我她已經五年沒有回台灣,十年沒有回台南了,沒想到這次才一回來臺南就接到我的電話。她回來台大與中研院演講,順道回臺南老家看看。我們,也談了彼此的婚姻與家庭,她說她不排斥有機會回來台大短期任教。末了我們互祝保重之後,還相約十年之後的再聯繫。沒想到兩個月之後的六月,她就被診斷出已經是癌症末期了。

為什麼2008年4月的我,當下怎麼會突然浮現、記得高中時候她給我的老家地址電話。其實這迄今我也仍然百思不得其解。也許冥冥之中,上天告訴我該與她道別了吧?這通將近十年前的電話,即使我現在閉上眼睛,她的電話中的一字一句地字正腔圓,彷彿好像是一分鐘前的電話那樣的歷歷在耳,與她高中時候的聲音一模一樣。

面對癌症,我不知道她是否還是如過往一樣的從容優雅。只是這樣優秀聰明的她,一切都已經歸於西雅圖墓園裡面的塵土。更巧合的是,之前我也曾經歷過這種威脅,我知道那種絕望與不安。

我寄信給她的先生向他致哀。也問她的死因,她先生給我很詳細的回信。告訴我她的兩個孩子的近況,以及她在生命的最後的過程。他說她活得比醫生預期得更長。sally 永遠都是outperformer。即使是罹患癌症也是一樣。 I still miss her」。

是的,有時回去臺北,我會刻意捨棄捷運而搭236公車,經過臺電大樓時候,還會彷彿看到35年前的她穿着制服、揹着大書包的身影,仍然佇立在人行道上

I still miss her, too.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0664095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06:27

麗真 是 環境科學教授,研究包括 空氣汙染

不知所得之癌症 是哪一類型? 是否是何 空氣汙染相關?

那兩篇紀念文是 德文 及 法文

SAPALDIA 是瑞士空汙 的研究計畫

瑞士 空汙 能和台灣 比 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21:53
這篇很讓我共鳴。我有一個小學男同學也似你如此般,也因為我而努力出國念到博士.....。也和我有過心電感應,不同的是我沒有死。我被他找了二十多年重逢後(他是用全國身分證大搜尋才找到我),我確定仍不喜歡他,所以徹底不再連絡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21:25
The Remains of the Day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17:57
真叫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