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菸斗之愛
2006/08/19 20:55:50瀏覽6394|回應1|推薦5



  看人抽菸斗,覺得姿態優雅、賞心悅目,殊不知自己抽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麼麻煩。看人談戀愛,夜半無人私語時,溫馨抱滿懷;自己談戀愛,手忙腳亂語無倫次,始知看人挑擔不吃力。

  抽菸斗看似簡單,實則麻煩綦多,不是把煙草裝進菸斗裡就可以點得著。懂得抽菸斗的人知道如何選斗,如何保養,如何抽得優雅;不懂的人宛如邯鄲學步,怎麼弄都不像。我有一位友人,平日喜附庸風雅,有時也學人家抽兩斗煙,但不曉保養之道。有一回大夥兒坐在一塊閒扯,友人拿出菸斗,塞好煙草抽將起來;我看他頻頻點火,覺得納悶,一般抽菸斗不是含在嘴裡就怡然自得了嗎?怎麼這位友人抽得像蒸氣火車頭般呼嚕作響。等友人好容易抽完那斗煙,清掉殘灰,我向他借來看看,發現他老兄的菸斗炭層數分厚,想是不曾清理過,這樣的菸斗怎麼抽得動呢?我告訴這位友人,菸斗抽完得清理,還得晾乾,炭層亦須用刮刀刨去過厚的部分,保持薄薄一層,菸斗才會好抽。友人聽得一頭霧水,莫明所以。

  其實抽菸斗就像談戀愛一樣,必須小心呵護,並非抽完了事。我的這位友人不識其中關竅,難怪結三次婚,離了兩次,從他抽菸斗的方式,不難揣知。菸斗族都知道,平常菸斗要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抽完菸斗須用通條將濾嘴部分通乾淨,不可殘留水分;斗的部分亦須加以清理,然後放在菸斗架上陰乾,下次抽的時候才會有好的口感。談戀愛亦然,不是兩情相悅就可以朝朝暮暮,女人的心事豈容捉摸,有一位情場老手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女人無法了解,女人是用來愛的。」我想許多時候男人都太靠勢,以為有本事了解女人,到頭來不免灰頭土臉。台灣電腦教父張忠謀語重心長地說:「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人只知講理,是一個盲點。……可惜大部分男人都喜歡講理,就是想不起該什麼時候講理,什麼時候不必講理。」可以說道盡了男女相處之道。如果我早讀到這段至理名言,雖然不一定成為情聖,大概也不會成為殊無情趣的中古男人。

  不過了解是一回事,實踐是另一回事,縱使了解所有的戀愛理論,真正做起來總缺臨門一腳,球硬是無法應聲入網。就像大部分男人都知道女人要哄,要細心疼愛,但大部分男人卻也不免成為沙豬。抽完菸斗要細心保養,下次才會有好的口感;女人要細心呵護,下次才會溫柔體貼。可惜知難行易,戀愛太費時費事,有人乾脆嫖妓;就像抽菸斗太麻煩,有人乾脆抽紙煙,抽完就丟,也不必費心保養菸斗。

  我喜愛煙草的香氣,也喜愛菸斗的口感,心血來潮時不免附庸風雅抽幾斗煙,但大部分時候我喜歡看別人抽,感受那濃重的煙草氣味,反正只要有人抽菸斗,煙草的香氣都一樣迷人;我也喜歡看朋友談戀愛,那種患得患失的心事令我覺得饒富趣味;而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好色無膽,浪漫情懷早已被狗吃掉,想來亦毋須多事種芭焦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406725

 回應文章

自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8:48
菸斗一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