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買中火鐵觀音
2006/12/25 02:09:36瀏覽7269|回應2|推薦18

 

  過兩度寒流,山上校園的楓樹終於紅了葉子,遠處近處傳來平安夜的歌聲,又到了買冬茶的季節。

  每年這個季節,我總會在吃午飯或晚餐時,假裝信步來到張協興茶行。幾十年的老茶店,從當研究生在這兒買第一泡鐵觀音算起,也有二十幾年了,和張協興茶行的小老闆張智揚兄從買茶到成為朋友,到每年春冬二季為我烘焙中火鐵觀音,倒真真是少年子弟江湖老。在茶師父頭上的白髮,我照見自己的歲月痕跡。而今豈祇是少年子弟江湖老,直是江湖老了那漢子。

  二○○六年十二月廿四日,平安夜的午後,我又信步來到張協興茶行。本來是想來補一張CD,吳欣霓演唱的南管《共君斷約》,因著十二月初老友Axel Schneider從荷蘭萊登大學來訪,聽到我正在播放的《共君斷約》,愛不忍釋,於是隨手送給老友,今天想聽這張CD,想到茶行去再買一張。抵達茶行時,已有幾位茶友在試茶。

  冬茶比賽剛過,老茶客們在比賽前訂的茶,前些時候開始出貨。對老茶客們而言,先訂購比賽茶,等比賽結束後依得獎名次高低付對等茶價,是每年春冬二季茶賽的例行遊戲。有人在遊戲中肯定自己的眼光,有人為買到新茶而歡天喜地。但我的喝茶歲月並沒有這一塊,因為我喜歡的茶有異於比賽茶。比賽茶有時行風氣,「畫眉深淺入時無」,入時的就是好茶,我這種不理會時尚的人,別說畫眉深淺,怎堪茶隨流俗而逐。二十幾年來,臺灣風行的凍頂烏龍我就沒跟到陣。初時因凍頂烏龍茶名氣大,自然亦曾喝過幾年,後來就以鐵觀音為主了。一來是地利之便,二來是喜歡鐵觀音渾厚的喉韻,久而久之就習慣喝鐵觀音了。

  以音樂為喻,包種茶帶有清香,高頻飄逸;凍頂烏龍中頻裊裊動人,鐵觀音低頻厚實。

  最初是因為負笈木柵,木柵是產茶區,不喝茶好像很奇怪,於是就喝起茶來。既然在木柵喝茶,當然喝鐵觀音。鐵觀音和烏龍不同,烏龍茶從輕發酵到中發酵,鐵觀音則是重發酵。兩者口感有異,喝不慣的人常覺鐵觀音苦澀,然而祇要懂得如何選茶,鐵觀音其實喉韻甚是甘甜。這幾十年來,烏龍茶顯然通俗得多,每個喝茶的人,都可以說出一大套烏龍茶經。臺灣很有趣,大部分茶君子喝的茶都直接來自茶農,彼此間建立深厚的感情,常常一喝數十年,忠誠度極高。茶君子當然認為自己喝的最好,祇有自己才是專家。就像聽音響的人,永遠覺得自己的音響最好,至於怎麼好,亦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尤其音響自作派(diyer),每個人說出來的道理都一套又一套,連彼此是自作派都還要廝殺一番,誰也無法說服誰。茶君子間鬥茶亦然,任何愛茶者都會覺得自己懂得比別人多。我是愛樂人,亦屬茶君子,發燒友和茶君子的毛病,我一樣不缺,甚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的偏見掃攏起來,可以堆成一座山。

  一般選烏龍茶沒什麼訣竅,因為試茶的出水、香氣、口感,覺得符合所需,買回去喝時和試茶的情形差不離,失誤率比較低。鐵觀音則麻煩多多,一來鐵觀音發酵比較重,一般人不太喝得慣口味這麼重的茶。再則傳統鐵觀音以中火為佳,中火茶在試茶時往往火氣稍重,茶買回家後要放在陶罐裡養一個月,利用陶罐的毛細孔退火,少則一個月,多則半年。一般人買了新茶當然先喝為快,哪有心情等一個月後再喝?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在家裡準備陶罐養茶。所以選鐵觀音最難的關鍵在於買茶時,試喝的茶湯要預想一個月或三個月後的情形,並非試茶時是什麼口味,回家喝就是什麼口味,其間有些許落差。於是選鐵觀音需要豐富的經驗,預想擱一個月後的茶味,對一般人來說稍稍比較困難。而且喝茶圖個新鮮,新茶上市,買來放一個月再喝,新鮮感早消逝。因此,培養一個對鐵觀音有判斷力的愛茶人,往往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一般人常常是沒有耐心的。

  相對於文山包種、凍頂烏龍、竹塹白毫烏龍,在臺灣的幾種名茶中,鐵觀音算是出道比較晚的。一九三○年代,文山郡守張福同派兩位茶師張迺妙、張迺乾赴褔建省安溪縣攜回鐵觀音的苗種,在木柵、景美地區交界處的一四○高地附近培植,因土質不適,改在木柵石獅腳、草湳、內樟湖、外樟湖、貓空、待老坑、阿泉坑一帶山區種植成功。因鐵觀音茶種強健,品質優秀,受到一般人的喜愛,茶農競相栽培繁殖,使木柵成為臺灣唯一盛產鐵觀音的地方。木柵年輕一輩製茶師中,張協興茶行張智揚和清泉茶行阿泉,是我所知道的傳統鐵觀音焙製好手。老友陳守實與阿泉師相熟,每年春冬二季阿泉師為守實特製的單茶鐵觀音(即同一批採的茶),是我所知真正鐵觀音的極品。一般製茶皆取相近時間所採之茶,混為類近的一支茶(烘焙後25斤,如果參加比賽,即取其中的22斤參賽,因而會留下2-3斤的茶節仔,閩南語稱茶班仔,有音無字)。我平日所飲之茶沒這麼講究,祇是請張智揚兄烘焙我習慣的傳統中火鐵觀音。每年春冬二季,在茶賽結束,茶君子們買完他們要的茶之後,張智揚兄才會用文火為我烘焙幾斤我要的中火鐵觀音。

  平安夜的午後,我來到張協興茶行,張智揚兄看到我來,笑著對我說:「教授,你欲愛的茶還未有咧!」我跟他開玩笑說:「你攏嘛先賣乎別人,拵仔才輪著我。」其實我也知道,茶行總要先應酬主流顧客,才會為我這種嗜痂者流另行烘茶。然而既來之則安之,我仍留下來試了幾種茶,果然沒有我要的。有時春茶或冬茶上市時,買個茶要走十幾趟,沒有適合的,我是寧缺毋濫,張智揚兄亦拿我莫可奈何。有一年冬天跑了二十幾趟,硬是試不到我要的茶,那一年硬是沒有買茶,將春茶省著喝,頂到第二年春茶上市。但有時手氣好,跑一趟就找到我要的茶,當然就皆大歡喜了。

  想著,想著,要來去買茶。到了茶行,還沒開始試,茶行老闆就說沒有我要的茶。我亦不失望,反正試茶亦惟好玩而已,多走幾趟就多走幾趟,就算整季買不到茶也沒關係。

  試了三種茶,沒有我要的,帶著吳欣霓演唱的南管《共君斷約》回研究室,用我的呆兒童喇叭唱將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613779

 回應文章

天泉
2013/09/07 09:10

您好 無意中看到此網站 看來是飲鐵觀音的同好 本人手上有2012春,六季香茶坊張信鐘先生所製正叢鐵觀音約十幾斤,2013年5月本人以弗茶式烘焙法烘焙處理此茶,正在尋找收藏知音,張信鐘先生製茶的目標<感念勁道 迷戀醇香>我深表認同,這年頭要遇到會品鐵觀音的同好不易呀,您若有興趣歡迎試茶品鑑,我在木柵工作焙茶是業餘興趣   後學 天泉敬啟

(jyjengjyjeng@yahoo.com.tw)

多芬
循著線喝上了癮
2010/03/15 18:28

您好

找著鐵觀音的網路文翻找到您這篇文章

於是登了張協興茶行的門更爬上貓空坐上了清泉茶行的試茶桌

我小小年紀已經喝上了癮大事不妙無法回頭了

鐵觀音的味兒讓人歇不了泡茶的手停不下喝茶的口啊

感謝您寫了這篇文

雖然偷買不著您的中火鐵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