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2009/03/05 00:15:53瀏覽6904|回應1|推薦7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人生心情不佳,十常八九,寄語環境的變化,抒發自己意念,作者描述時空的變遷,以無限美,用有限的文字,與讀者溝通,使讀者也能體會出他的感覺,並在心中留下韻味。

     生命的感受,不是如此嗎?回首自己的人生旅程,與他人大同小異,有如下的軌跡可尋:小時候,只想吃和玩,就這樣吃吃玩玩的度過日子;及長,渴望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進入社會後,為了炫耀,千方百計的想買台新車;成年後,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對功利患得患失…。無窮無盡的追求,一切只是遵循既定的軌道運行,哪有品質可言。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總有為自己預設的目標奮鬥,以至於產生了執著心,而忽略了其他事物的追求,以為達到目標,就心滿意足了,但卻是心靈落空和難過的開始。待跳脫此模式,驀然回首下,才驚覺這些得失根本不會造就未來的成功,甚至各個階段是不相關的。成年的我們,不會因小時後的失去而悲嘆。現在的我們,更要學會專注在現在的生活。所以,常聽取所謂"成功者",以好漢自居,再提當年勇。心想,人事物已逝,再一次場景,不一定有同樣的機運。之前盲目的追求目標,而忽略了週遭的一切。待年齡提升後,恍然大悟,所有切身的事,都因追求有限的物質,而忽略了補足心靈的充滿,任由外在侵蝕內心,最後結果內外皆失。

隨著年紀的提升,心境亦隨之改變。對於相同事物的見解,會因自己心境立於的不同層次,笑看之前的行為,是多麼膚淺。對於人世間公定的目標,焚膏油,以繼晷,日以繼夜的汲汲營營努力,一旦停下駐足回顧往昔,只會更加嘆息。成功與失敗,在不同時空加上一些觀點重新詮釋,常有不同的觀點,以往所謂的「成功」,如今可能是「失敗」;相反地,亦然,唯一不變的事,就是「真理」。盲目地追求某個得失的既定目標後,常引來人生的後遺症,就在達目標後,此後遺症就可能在此時爆發。例如,一心想健康,不斷尋找名醫,放棄其他生活的體驗,把自己弄成生活白痴;為了追求事業成就,不在乎身體健康及家庭溫暖,最後身體垮了,家也只是子女的旅館。在人生旅程中,往往都是盲目追求的目標時,將自己的志向,只限制在一條道路,而排除其他的選擇之路,最後走向竟是深不見底的深淵,帶著唯一能攜走的個人記憶。留下的只是個人的人生經驗,毫無參考的標準。由於口耳相傳,人類的行為判斷,卻根據此標準,作了選擇,也逐漸形成共同的準則。對於是非判斷,有很多都是以矇蔽的心思決定,以眼前的利益為重。他人看準這一點,乘虛而入,利用外在的事物,引誘人們作出錯誤的選擇,並產生了對與錯之分別心。對與錯只是真理橫生的枝節吧!在社會上,多數人對自己的要求,可說是一成不變的,雖然成就有所不同,不過,動機卻是相同的,滿足私欲。小學時,每個人都被教誨循規蹈矩、格遵師長的話語;慢慢長大後,學會了阿諛奉承,有了它當護身符,似乎也曾經嚐到甜頭,於是利用此方式,一步走天下;日暮西山時,才又驚覺信守承諾的重要。人生的智慧,隨著生命的歷練,有了體悟後,產生了自動更新的思想,應驗了面由心生,對於日後的路途更加坦然面對,並有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感嘆。花如此多的時間,在此周旋,難道不浪費生命嗎?過去的我,已過去;今日之我,還在成長;明日之我,可由今日造就。人生的歷程,如同一條淵遠長流,何必因一小段的停滯,而否認河流存在的價值,所以,又何必因今日的我,去認定往後的我。人會變了模樣是必然的,但是永恆的真理卻是不變的。

    人類為了追求私欲,帶來了許多恐懼和不安,遵循了傳統的想法,無限上綱成為宗教規範,無非是想利用人類對宗教的無知,滿足個人私欲。歷史上,假藉維護秩序為名,對同類進行的侵略迫害,實質是奪資源,為理念和信仰不同,而發動戰爭,時有所聞。在時間長河的流逝下,我們的身體不斷的增長,心智理當隨生理的增長,有所變遷,實則不然,但是心胸若以廣闊的視野開放,想必更有包容心。對於一時的失意,不必有所抱怨,它只是人生舞台上角色的一個足跡。對事情的得失心,要有運動家的精神,勝固欣然,敗亦可喜,重要的是在此競賽場,有我們的淚水與汗水交雜著,歷經此賽,我們的心智,能看待得失。

    得失心與是非心,只是外在的模式,不是心靈所要求的,他們只是奮鬥過程的產物。真正的運動家,對於徑賽的成敗,是淡然處之,重要的是有無在當下努力追求過。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周而復始的找求,在嚐盡人生百態後,也許有朝一日,心中能領悟了:「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將大自然的美景映射在腦海中,加深心靈的感受,更具同理心,那種惆悵,在大自然的美景氛圍下,更可煙消雲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270771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嚐盡人生百態
2009/03/05 00:37
阿扁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94780

A-j的心靈百寶箱(p822515) 於 2009-03-05 08:55 回覆:
別被時事綁架了,以人為鏡可明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