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與愛
2009/02/24 21:10:17瀏覽664|回應0|推薦5

現代社會的休閒方式,大都以感官的刺激吸引你我,淪為商人炒作工具,綁架了個人的心志,結果使個人的精神敏感度日漸降低,終究埋沒個人對美的感受,同時,也掩蓋了自己對另一種感官的追求,往往將自己推入深淵,使眼睛沉浸在看到的事物,一切以眼見為憑,最後淪為被支配的一環。模特兒雖有亮麗的一面,相處後,感覺有如穿著名牌的惡魔,有此感受並不因酸葡萄的心態,而是有此感受。

我常問他人和自己,到底什麼是美?歷經生活的體驗後,覺得它是一件事或物,能讓人賞心悅目,及足以讓他人感動的,而且使自己輕鬆愉快,就是一種美。所以,在生活上,有許多被冠上美的名詞,如:美景、美食、美人,一般人對美的感覺,是非常主觀,這時就看欣賞者對美的定義為何?有人覺得「數大就是美」、「自然就是美」、「善良就是美」…等,無論是何種美,由心靈湧出的讚嘆和愉快的感覺,這才是真正的美。

    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物,總是很難吸引眾人的眼光,但是大自然確發揮祂的創意,將美麗的境界,呈現在你我眼前,以季節的變化拼畫成不同美景,以花開花謝為例:有春桃、夏荷、秋菊和冬梅之別,不同時節有不同的美景,由花的氣勢,互相爭奇鬥艷中表現出。

    愛的本質是純潔的,是美好的,但是生活在事事已具體表現的實質環境中,卻將愛的本質掩蓋住,並掺了雜質,把糖衣當成藥,惡魔當美人,而我們卻樂此不疲的追求。一旦到了手,又棄如蔽屣。真正懂愛的人,一次美好的經驗就足夠了。從愛一個人,可瞭解到愛的無懼,愛的真諦,及愛的本質,從與異性相處,悟到的愛是具有普遍性的,甚至能推己及人,達到仁民愛物的精神。

    在愛的氛圍中,沒有喜新厭舊這回事,凡是喜歡 又厭舊的人,他的愛不是真的愛,而是只有新奇感,甚至於是貪慾心,追求個人感官刺激之念,不惜傷害他人而已。若只求個人感官刺激,讓愛只停留在熱戀中,那種愛只是屬於小倆口的身上,應將愛延伸至精神上,如此的愛才能亙古永久。那如何將愛昇華至精神層面呢?具體的表現,就是愛用在人心的滿足,由追求真、善、美的過程自然能呈現出來。因為愛就是人心和真、善、美相結合時所生的情緒,所產生幸福快樂感。

    那美與愛兩者有何關係呢?他們就如同生理和心理般環環相扣,美的現象,使人產生愛的追求;愛的感覺後,自產生對美的嚮往,在追求美的過程,便有愛的滋長,有了愛的表現,自能產生美的產物,其精神便由歷史延續至下一代。有如生理健康了,心裡自然產生輕鬆的感覺,心情滋養後,抵抗力便產生,表現在外的精神自有朝氣煥發。套西方的理論,腦內便分泌腦內嗎啡,有助於應付生活壓力和提升生活動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268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