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的感受!
2010/11/08 20:46:07瀏覽1563|回應0|推薦9

   美與醜,是上天賦予人類,辨別的能力。若美與醜能以文字論述,那只是消費它們,利用它們達到個人的私慾;而我們卻不加以善用此能力,只因個人的喜好程度,尋求感官的刺激,最終被眼睛所綁架了。大致上,人類的感覺,並不侷限在視覺方面;所有眼、耳、鼻、舌、身、意,都可視為我們的自感與外界溝通的窗口。以草鞋與皮鞋之別為例,代表著各方面的識別和意義,而我們卻不由自主,只將他們導向貧與富;台客也只是歷史演變的產生的一個名詞代表,而大部分的人,卻鄙視他們,認為他們是低俗者,事實上是如此嗎?

   

    每一種感覺都是一種美,以有限的眼光去衡量美的定義,只是限制自己的心牆。在宗教若沒有美的潤飾,就失去教化人心的意義,形成硬梆梆的教條,如同製造模具的大工廠,將人們訓練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機器人,對社會、甚至國家有何幫助?只是方便統治者個人的管理吧!

 

    生活處處有美的存在和發生,而是常因個人的情緒,矇蔽內心對美的感受!

    什麼是美?她的定義如何?常是因人而異,台味是鄙視,是批評,還是讚嘆;數大、孤獨、戀愛、環肥燕瘦、轟轟烈烈、平平淡淡、簡簡單單等,都是美;若是以欣賞的角度,看台味,不失是美的表現。不同的美代表著不同的內涵和意境,只要用心去投入和體會,每一種美都會令你內心激起震撼。大家通常認為美和個人是有一定的距離,而拚命往遠處追求,最後,才發現它卻在身旁。

 

此為美的感受,純屬個人有感及淺見。如有不同之處,還請各未能提相關知識喔!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若能將美的營造與文字的描述結合,不失為美的另種表現。

        東方的文化與西方其它地區文化,因思維的差異,對美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以生活的台灣,南北就有些差別;人與人之間,就會有爭吵,何況是地域呢?就拿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信仰及宗教來做為必比較。西方的基督教的《聖經》中描述的美好伊甸園; 在天神賜福下過著快樂悠閒的生活。在不需要花費體力和腦力就過著幸福的日子,日子久後,卻是不耐煩,離開那天堂般的生活。但是東方文化的思想根源不是那樣樂觀且享樂,也不悲觀又痛苦的原則。世界之初,並沒有所謂美麗的天堂,而是面臨著醜陋的諸多災難又困厄之環境,例如洪水、地震、乾旱、缺水、缺糧、流離失所因此衍生出許多光怪陸離的神話故事,如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燧人氏鑽木取火、神農氏嚐百草與有巢氏等傳說,以這些現象論美醜,太超過了,但這正是中華民族思想上的特質,眾神並不會供給我們一切生活必需,沒有美與醜的對比。而各民族的不同故事,反映出之間不同程度的美感,也代表著不同的文化特徵。

      最具代表性的東方文化,應屬中國傳統文化思想,東方的“道”與西方的“美”在解讀上有著殊途同歸之妙,它們同樣地指引著人類如何欣賞?不管以什麼樣的無形的道或具體美的呈現,其帶給我們精神層面、思考層面及生活層面都是影響甚鉅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457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