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泥燕窩
2014/06/20 13:24:07瀏覽392|回應0|推薦5
「浣溪沙 周邦彥

樓上晴天碧四垂,樓前芳草接天涯,勸君莫上最高梯。
新筍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忍聽林表杜鵑啼。」

十多年前,我家大門門楣上不知什麼時候飛來兩隻燕子築巢,看牠們辛勤的飛進飛出,嘴啣各種小泥塊,不久巢已築成,不久聽見小燕子的啁啾之聲,兒女們興奮異常又叫又跳。  原來我家有幸被它們選上在此成家立業,不敢打擾它們,由後門進出,前門鳥大便撒滿地,夏末南飛之前孵了兩窩。  以後每年一開春牠們一定回來此地,燕子的啁啾伴着兒女們的吵雜聲,光陰就是這樣的由指縫間流逝,不知不覺小女兒都已上初中,有一天她哭著進屋,手中捧著一隻在門口撿拾還沒長毛且奄奄一息的小燕子。

我告訴小女兒,牠是最弱的那隻被其它小燕子擠出鳥巢的,這是自然淘選,我們不該干預,當時小女兒那懂,聽完立即嚎啕大哭,我只好答應將小燕子送回窩裡去…

我知道做了件蠢事,這樣做牠是無法存活的,第二天,等老燕子離巢覓食,又搬出梯子爬到鳥巢邊去一看究竟,果然那隻小燕子已不在巢內,趕緊下來到處找,只看到隔壁的大肥貓端坐在大門旁邊小樹叢的樹蔭下,帶倒鉤的舌頭不時伸出,舔拭着嘴邊的鬍鬚,兩眼盯著鳥巢,尾巴緩緩的左右甩動着…

孩子們日漸成長,燕子家族來來去去,在此之間,父親、大叔、小叔、弟弟、三舅、小舅、母親、與岳父母相繼辭世,不記得是那一年,燕子沒有再回來…

小女兒也大學畢業與哥哥姐姐一樣搬出去了,我仍然如同往常一樣,在前院剪草時,還總會抬頭有意無意的看看燕去巢空的泥燕窩,好安靜,好像這裡從未發生過任何事似的…

我已搞不清楚,我是想看燕子呢? 還是想看看自己…

隔壁那對養貓的芬蘭夫婦己將 “吉屋出售” 的牌子挂出,準備搬家了…

好快,又是一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aid=1435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