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起緣滅
2015/03/09 08:15:20瀏覽752|回應1|推薦13
記得多年之前正當台灣SARS鬧得亂哄哄時,頓時手套、防護衣、及N95口罩突然間由市場上消失,不用說鐵定有人囤積居奇。

一時間,太平洋彼岸美國的慈濟信徒們偵騎四出在市場上大事收購一網打盡市面上的N95口罩,我住之處由Walmart至Home Depot已難見N95口罩的蹤影。 當時我準備將房子的外牆重新漆過,為了防止吸進噴槍噴出的油漆微粒,故先到Walmart去買口罩,後來才知道早已被慈濟搶購一空,店員叫我到Home Depot去試試運氣,到了Home Depot之後,店員表情驚訝的看著我說,你們不是數日前已將他們的N95口罩買光了嗎? 由晚間新聞才知道,有許多當地醫院的外科手術因缺N95口罩而延期,我的油漆工程也只好一併順延。

我不反對慈善,同時我也曾在錄影帶子上聆聽證嚴以國台語講解私愛與大愛的異同,但我反對只有竭澤而漁的「我群」慈善。 以前我也曾到那裡捐款及參與他們的義賣,一直到目前家裡還有半打印有他們標記的咖啡杯,同時我更意識到,當一個組織開始穿制服時,一個「固封我群的階級」於焉形成。 SARS之後與他們也就算是緣盡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aid=21376281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世就不免沾塵埃
2015/05/01 00:34

我也認得任職紅十字會,而派駐非洲的此間人士;或任職 Oxfam 的高階主管;生活奢華,內情不堪聞問。

但另一方面,請格主參考以下二篇文章:

也說慈濟---兼談絕對倫理-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udn部落格

反慈濟背後的真正動機- 國政論2005 - udn部落格


【演員治國一場戲】
ocean9(ocean9) 於 2015-05-02 21:43 回覆:
foxylady:

感謝您的留言及推荐的貼文,慈濟與我結緣始自1992,此後即每年均多少現金捐獻或參義賣,一直到SARA後為止。 當然,慈濟對SARS在此地的作為只是一個緣滅的導火線。 但,我並不會對慈濟的善行當個睜眼瞎子。 只是不再參與它的任何活動,因為它與我對慈善的看法有落差。 當年90's對慈濟的捐獻,捐獻單就有捐助慈善或是台灣靜思堂的選項,當聽到慈濟解釋國內外捐款帳本是分開的時,確實有點錯愕。

比如說,美國某慈善機構利用當地大公司負責人的關係,由經理們去說服顧員從薪俸中直接扣錢捐獻,年底則將公司負責人名字以年度慈善家封號對媒體發放新聞。 這類慈善對我而言實難認同。 雖然該慈善機構也因鬧過高薪高管用捐款旅遊及非法運用而上報,但也不能否認該慈善機構的合法性,每年照樣有人捐款,只不過是少了我一個。

當我的金錢有限時,又不能躬親做慈善時,也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捐獻自己屬意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