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
2007/09/07 13:14:45瀏覽398|回應0|推薦4
不知道現在住宿的同學們,
在有週週休二日的日子裡,
都是多久回家一次?

因為看到這一則,
也讓我想起以前在澎湖唸書放長假回台的心情,
與後來在外地工作時,回家的情況。

◎澎湖

台灣與澎湖的距離,說遠並不遠,
搭飛機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到達,
瞧,不遠吧!
說近卻也是不近,
中間隔著一道海洋,相距50公里,
看,不近吧!

我們這群從台灣到澎湖唸書的孩子們,
對溫暖家裡的想念,也就這麼跟著不遠、也不近著。

以前唸書,是沒有週休二日的,
有時連星期六也都有課。
因此想回家的話,都要等放四天以上長假,
大家才會考慮回台灣,否則...機票是很貴的!

但是要放那麼長的假,通常只有遇到大節日才有可能,
所以那時,都平均要二~三個月左右才能回家一次吧!
也就是說開學後,
一個學期平均只回家一次,再來就是等寒暑假了!


我......
我算是個很堅強的人,
在澎湖唸書的日子裡,從未邊想家邊哭的。
我甚至曾經以為...我是個沒有鄉愁的人。

還記得第一年的第一次中秋節,
終於連放五天的長假可以回家了。
(ㄟ...我記得還真清楚...@@")
那時要回家的前一天,
大伙兒興沖沖的在東市買機票,
西市買名產,南市買紀念品,
等著翌日上完最後一堂課,
再衝往北方搭飛機回家...

在滿心興奮的倒數裡,總算上了飛機,
而後開心的在飛機往外看,
看雲海、看落日、看大海、看到萬家燈火在腳下接近......

和浩浩蕩蕩的同學們下飛機、領行李,一起走到機場大廳。
然後看到來接我回家的家人們時......
?時間,我第一個反應竟是放手丟下那笨重的行李,
拔腿就往家人方向邊激動大叫、邊狂奔而去...

......沒想到啊沒想到......
我想家的情緒竟是在這個時刻,完全得到釋放。

原來原來啊......
平時的日子,我就在蘊釀著鄉愁啊?
那麼在搭飛機的時刻,不就是正在發酵?
直到見到了家人,才能爆發與釋放!


若是如此,
那麼我喜歡這車舟勞頓的心情。
也就是......我甘願、也會享受著這發酵的過程。

附上自創新詩〈鄉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121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