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攝--甜蔬鮮果
2009/04/02 10:48:28瀏覽1100|回應0|推薦32

 




活力充沛的老師,正從紙箱中展現出一道道今天要拍的食材,後又變出一大疊頗有重量的白磁盤,與增添食材風情的小道具,且不藏私地將拍照技巧傳授給我們這群像鴨子般的學生。 

然後,老師允許將食材帶去外拍!
我整個情緒High了起來。




我們第一道食材,是選擇拍攝最刺激味覺的「蕪菁」泡菜,也就是俗稱的「大頭菜」泡菜。

那泡菜裡頭的八角、辣椒與蒜味,真真是挑逗著我們的味覺。

 
這是我拍攝的第一張,由於白平衡沒調好,結果呈現淡藍色的冷色調。

色調不對。
雖蔬菜的水嫩多汁與細毫纖維被鏡頭捕捉下來,可惜給予觀看者的感覺似乎較為寒冷。

但這張的構圖還算可以,並不顯得太凌亂。
右上角的一小塊空白若能再避開,將鏡頭往左下調一點,不知道是不是能更好?








下一張是嘗試調得較低視野的方式拍,雖然景深也有做出來,可惜我覺得視野變得較窄,而且整個顏色都暗淡下來。這張「蕪菁」,被我拍得一點都沒了去「蕪」存「菁」的感覺。

 
角度調低,視野卻變得較窄了。

這張構圖比前兩張好,雖不算是很特殊的取角,但留白處不算太多。
對焦正常,將多汁鮮嫩的泡菜拍得還不錯,雖然有點像嫩甜的水梨......
不過辣椒似乎太多了一些,若最左邊或中間的紅辣椒拿掉,畫面也許會更聚焦。
 

 
這張則是調過白平衡與光圈,顏色正常了。






 

 

登登登登~一圈宿存的萼片,看起來好像戴了一頂可愛的小帽子。


這就是我們拍的第二種食材--蔬果小蕃茄。我知道這張曝光過度了...

 

下面兩張相片是以類似呈現「大頭狗」的效果下去拍的。

拍照角度雖然相同,但畫面的裁取卻給人不同的視覺感受。


  
                              這張以有張力的曲線入鏡。




                        這張則裁去一角,焦點放在最胖大的小蕃茄上。 

第一張的焦聚有一點點失焦,對到稍左方的綠萼上,然而這張的構圖以九宮格來看,卻是相當有張力的。其上下左右的留白,與主角放在中央的黃金比例上,畫面就比第二張相片來得有變化。第二張的全景,雖然焦點移轉到中間最胖大的小蕃茄上,卻因九宮格上方的失衡較嚴重,於是給人少一顆蕃茄的空隙感。如果將胖胖小蕃茄的綠萼也轉過來面對鏡頭,後面再補上一顆蕃茄,並以第一張相片的位置來拍攝,應該會有另一種視覺的感受。 

 

接下來的這兩張,也是同一種手法拍攝,只是因光線不同,所呈現的感覺也不同。

這兩張的構圖因稍微傾斜,所以看起來較為活潑。加上後方有橫倒的酒瓶,增加此張相片的質感。

我個人是相當喜歡這系列有酒瓶當背景的構圖。

 
光線較明亮,但主題失焦。
 
 
光線較黯淡,但空間更幽遠。


第一張的光線較為明亮,導致左下方的盤沿因反光,造成搶眼、分散焦點的缺陷,而右方的花也太過清晰,使得主題明確度無法聚焦。

第二張的光線雖較黯淡,但左下方的盤沿也隨著黯然下來,左上方的空間更顯得幽遠而富想像空間,雖小花的入鏡仍有點搶戲......若那花瓣能去掉,僅剩模糊的花蕊,也許會更好一點。





我將這張選為封面照

這一張是最後一張,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張,因為傾斜角度更大,拍攝起來的感覺也更不一樣,而且光線和焦點我覺得也十分恰恰好。

只是不一樣的拍攝角度,雖可算是它的優點,但若從構圖來說,卻成了缺點。
若以九宮格的格線看,酒瓶的傾斜角度太大,造成視覺的活潑,也變成構圖上的
不穩定,若能再將鏡頭往右方下壓,讓酒瓶角度更為平緩一點,說不定視覺效果會更好。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280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