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編短篇霍小玉 ( 劇場版 ) - 3(完)
2008/01/26 11:56:15瀏覽1746|回應3|推薦22
◎ 第四場
裕驚醒,滿頭冷汗。
一位冷面清秀女子,皺眉蹲在他身邊:「你沒事吧?剛剛看你好像很痛苦。」
裕怔怔的回想著夢中的一切:我姓李……難道我上輩子真是那負心漢李益嗎?我怎麼會做出這種事?明明現在的我對於感情的態度,並不是這樣的啊……
冷面女子忍不住又搖了搖他:「你沒事吧?」
裕回過神,虛弱的道:「嗯,沒事。」
冷面女子定定的看著他:「要喝點水嗎?」
裕仍是有點恍惚:「嗯,好,謝謝。」
冷面女子將水遞給裕後,眼光不禁落在盒子上。裕喝幾口水後發覺女子的眼神,再次穩定心神,將方才的怪夢暫時先拋之腦後,微微一笑:
  「這盒子很奇怪,不管我或其他人怎麼試,就是打不開。聽老闆說,得要是有緣人才能打開它,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機關。」邊說邊把『定情盒』遞給女子,「剛剛坐在這裡為了打開這盒子,我還做了個惡夢呢!妳要試看看能不能打開它嗎?」
冷面女子沈吟了一會兒,接過手翻來覆去的查看。
裕解釋:「這盒子沒什麼鎖孔,也沒什麼按鈕……」
忽然「咔」一聲,裕停住了說話聲。
冷面女子徐徐的打開盒子,盒子裡沒什麼東西,僅放了一簇打結的頭髮。
「啊……頭髮!」兩人都愣住了。
不知從何處飄來若有似無的聲音:

「猶記當日,如花美眷,
 髮絲繾綣意綿綿。
 如今郎君,怎堪負我?怎堪負我?
 情斷恩絕恨重天!」(單人吟唱)

同學甲:「霍憶,妳在哪裡?老師在找妳!」
冷面女子一震,回神看看手中的盒子,又看看裕。
裕也因叫聲回神,轉頭看女子:「他們在找妳?」
憶把『定情盒』還給裕,站起身要離去。
裕也站起身:「等等,妳叫霍憶嗎?」跑到憶面前,「這個『定情盒』,送妳。」
憶停住了腳步,錯愕的抬頭看裕,再低頭看看盒子,半晌,才緩緩的淺淺一笑,點點頭:「謝謝你。」

◎ 第五場
此時,霍娘身影再次在樹蔭下出現,微笑含淚看著那對情愫方生的小情人:
「小玉,娘的心肝寶貝兒啊!」鏡頭隨著霍娘的視線看向李曉裕,「這一世,妳終於姓李,也算是償了妳上輩子的心願了;而娘也不負妳的托負,幫妳守護『定情盒』,直到它安然的回到妳手上。希望妳這輩子,能夠順順利利的與妳所愛的李益轉世,結成連理,獲得妳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啊!」

上一場的詩句再次若有似無的出聲。

「猶記當日,如花美眷,
 髮絲繾綣意綿綿。
 如今郎君,怎堪負我?怎堪負我?
情斷恩絕恨重天。

不如一杓孟婆湯,入肚全忘。
喝吧!飲吧!重新輪迴,入肚全忘。」(眾人合聲吟唱)

-END-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1569532

 回應文章

眇眇
詛咒
2008/01/31 12:58

我認為──

我若是蔣防的話,我不會因為同情霍小玉,而讓小玉在臨死前發出詛咒

因為那除了破壞小玉的形象,好像沒什麼助益

或許在通俗文學的認知裡,小玉的冤屈要昭雪、李益要受到懲罰才會大快人心吧

才能慰藉諸多像小玉一樣被拋棄的可憐婦女吧

我懂,但我不會想這麼處理

我想讓小玉驕傲一點、自信一點、自尊、自重一點

「你該很清楚知道,你再遇不到像我這樣的人了,即使這樣也沒關係嗎?」

她該知道自己在李益心中的份量、在李益心靈深處烙印下無可取代的地位

再說,李益也沒有那麼大的福份,可以在一生之中得到小玉之外另一個水靈的女子

當李益下定決心要拋棄小玉時,事實上李益也在割捨自己的性靈與詩情領域(小玉所代表的一切)。

李益將永遠得不到幸福,他將永遠受到自身抉擇的詛咒(那不是小玉帶給他的,是他自己所造之業啊)

李益會得到高官厚祿、會得到現實上物質上所有的好處,但他永遠不會幸福。夜深人靜之時,他常常無法入睡,經常起來徬徨嘆息,他經常想到小玉,想到自己深刻的遺憾,想到那因與魔鬼打交道而害人害己的下場,想到自己就像一縷空蕩的遊魂,永無超脫的可能,因為最真實的那個部分已隨小玉的逝去而埋葬。小玉從來沒有怨懟過他,「我不怪你,別因為我而自責,每個人都只是在做對自己最有利的抉擇,如果那對你是最好的,你就去吧,祝你幸福快樂!」


眇眇
唐傳奇中士妓相戀的悲劇意涵
2008/01/31 12:31

我這學習因為修了《中國戲曲史專題研究》寫了一篇關漢卿愛情婚姻劇的意義的論文,在找資料與構思的過程中,也回過頭來省思唐傳奇中士妓相戀的悲劇意涵。

而這與讀書人的處境及其生命價值是密切相關的。

李益的個性確實軟弱,這一份軟弱除了無力對抗外在社會價值、家族壓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分價值也深深內化進他的生命,因此,他可以毫無保留地把愛情給小玉,但一旦要論及婚嫁,他便變得退縮了。

原因即在於唐代士子的婚嫁,是與其功名前途息息相關的。這些士子們,自幼苦讀聖賢書、寒窗十年所為而來?不就是希望自己一舉成名天下知、光宗耀祖,而光是考上科舉還不夠,還需要高攀名門貴媛,才能對自己的仕途有所裨益。

曾經寫過「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及「遣悲懷」的元稹,你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如此情深義重的大文豪居然會寫出《鶯鶯傳》這類對女性始亂終棄的情節,裡面充滿了重重的矛盾與疑點。在最後,又把癡情託付的鶯鶯醜化為可怖的尤物與禍水,而同行的士子則稱讚其拋棄鶯鶯是迷途知返、善於補過。

哪會安呢?

原因大概有兩點:

一、唐傳奇筆下的愛情是狂熱的,一見鍾情是他們所追求的理想愛情模式。但這一見鍾情的愛情往往是由雙方的才與貌所引起的,基礎其實相當脆弱,往往在一遇到外力的阻撓,便歸於破滅。

二、唐代是封建時代前所未有的鼎盛時期,士子們汲汲營營,無非就想建功立業,對他們而言,功名富貴才是他們最在意的事,對他們而言,愛情不過就是閒暇之餘的風流韻事,是他們尚未考取科舉時寂寞心情的美麗陪襯。而當他們得意時,這些曾經溫暖過他們內心的美麗而又癡心的女子,只能被無情地拋棄了。對他們而言,他們的婚姻是功利的,最終只取決於能否為他們的仕途帶來榮光與助益。

妳提到體制的問題,二人一開始的相戀或許在當時起了一定的反體制、反傳統的力量,但除了前面所提的李益的軟弱之外,小玉妄自菲薄的勇氣與信心也同樣不足,這才讓她步步退讓、低聲下氣、委屈求全,到了最後,連最起碼的願望也破滅後,小玉也只能自怨自艾、報恨而死,以致在臨終前發出詛咒,要李益妻妾終日不安。我要說的是,這劇中二人都沒有對抗體制的能力。

一直要到元代關漢卿的時代,這種局面才有了改變。一來男女的結合,不再是郎才女貌,而是具有相知相惜的情感基礎;二來,關劇中的士子不再是為求取功名、辜負戀人的負心漢,而表現為追求生命至情的性情中人;三來,關劇中的女子,相較於唐代女子的忍辱退讓,她們表現出勇於追求幸福的自覺精神與豪放潑辣的鮮明性格;四來,相較於唐傳奇才子佳人的悲劇,關劇幾乎以喜劇的手法來處理。

關漢卿之愛情婚姻劇的風貌,為何有別於這些唐代士子的創作?說穿了,這與其所處身的環境與其創作的意志自是有密切關係的,要談又嫌太囉嗦,妳感興趣的話,我再口頭告訴你好了。


眇眇
霍小玉改編版
2008/01/27 20:57

妳的小說與劇場改編版我都拜讀完畢

感覺上是小說較有看頭,還挺懸疑淒美、驚心動魄的說

不過妳把整個情節單元的重心都挪到母親對女兒的深切用心上了

負心漢李益投胎轉世變成冷面女

痴情而復仇心切的霍小玉則變成了溫和天真的公子書生

我總覺得在人物投胎轉世過程中的性格轉換似乎有些斷裂

特別是李益的部分,畢竟是他負小玉,他的冷似乎不近情理

轉世成霍憶的他,手持除魔刀,一副怨氣沖天的模樣,那倒比較像抱怨而死的小玉

還有對他妻妾鬼魂的作法也似乎太苛刻了(他的妻妾何其無辜,不就是小玉悲劇下無端被牽連之人),更不合理的是明明是他負小玉,卻搞得很像是那些妻妾的存在才拆散他和小玉的感情,最後再來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是在有點給他§?※◎說

妳應該找我討論完再來寫會比較好的

因為,首先要先探究這個故事的悲劇核心是什麼?是時代的偶然?還是人物性格的必然?挪到現在的時空場景,悲劇是否可以不再發生?還有,你們應該參考其他唐傳奇中的士妓相戀的故事(如鶯鶯傳),看看這類故事是否有它的典型意義?

還有李益這個負心漢薄情郎的性格。你說他無情嗎,可他這輩子的真愛都給了霍小玉,他一點都沒有因為捨棄霍小玉而比較快樂,而這,一點都不是霍小玉詛咒的結果;甚至反過來說,即便霍小玉滿懷善心祝福他們,李益也得不到幸福,為什麼呢?(好好思考一下吧,下次再告訴妳)

好吧,若說李益真的愛霍小玉,那為何他要拋棄小玉呢?這真的是一個男人獨有的包袱啊。前陣子在統聯車上被迫看民視重播的『世間路』,我覺得那真的就在演繹現代版的李益與霍小玉的故事。

啊,沒時間了,就先聊到這裡吧。

鮮龍僅一位(nospeak) 於 2008-01-31 02:55 回覆:

對於老師的問題,我深思了好久,
我覺得對於霍小玉這一對悲劇的產生,
當代的門戶之見佔著大多數的比重,至於兩人的個性也有些少許關連吧!
唐朝的科舉對士人的巨大影響力,還有門第之間的社會地位,
整個社會制度在在考驗著當代的婚仕思想,
而一個人想要與整個大社會體制作對,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所以李益不得不屈服於體制之下,當然,也由於他的個性使然,
他的屈服並未帶著太大的反抗的。

至於若是挪到現代的時空背景,悲劇是否可以不再發生?
若是李益的個性能再果敢強悍一點,我覺得這個悲劇到現代是可以不再發生的,
因為到這現代,門第之見在整個社會環境來說,已不像唐朝那樣的人人尊崇,
若是李益的個性是能夠鼓起勇氣來與家族對抗的話,
我覺得最後的結局未必仍是悲劇,因為整個社會制度所給予的壓力已是減輕不少了。

其實說到這裡,就已經讓我想到二部電影了,
一是「空屋情人」裡所探討的個人與社會體制的抵抗;
另一是「大紅燈籠高高掛」的頌蓮個人內心裡對體制的衝擊糾葛。
我覺得故事後半段裡的李益,在其婚姻被受到詛咒後,
他內心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和頌蓮有得拼,雖然兩人的元素不盡相同,
但各自內心中的兩股力量所產生的拉鋸力道應該是差不多的吧!

呵,離題了。

到最後老師所提到的,「若是小玉滿心祝福的話,李益也得不到幸福」......
這一點我倒是真想不通了......
難道仍是因為李益個性中的好疑善妒的關係嗎?
我個人認為,李益的好疑善妒不就是因為看著小玉在自己眼前死去後,
因為內心的兩股能量在衝擊,所產生出來的心理病嗎?

因為我覺得李益仍是在乎小玉的,也許愛很多或只愛她一點點,
但整體來說(見下面三段),他是在乎小玉的--

『生字以愆期負約,又知玉疾候沈綿,慚恥忍割,終不肯往。晨出暮歸,欲以迴避。』

『生為之縞素,旦夕哭泣甚哀。將葬之夕。生忽見玉穗帷之中,容貌妍麗,宛若平生。著石榴裙,紫

□襠,紅綠帔子。斜身倚帷,手引繡帶,顧謂生曰:「愧君相送,尚有餘情。幽冥之中,能不感歎。

」言畢,遂不復見。明日,葬於長安御宿原。生至墓所,盡哀而返。』

『後月餘,就禮於盧氏。傷情感物,鬱鬱不樂。』

因為在乎小玉,所以小玉的死亡帶給他很大的影響,所以最後才有其好疑善妒的個性。


其實說到最後我發現,這個故事會好看,好像也是因為在談封建制度下的體制,
然後利用人的個性與其心理來塑造出這樣的一個感人的唐傳奇。
當初我並未有如此深刻的體會,
所以我「改編」的故事走向便完全偏離這個與體制衝突的主軸,而是轉向親情之間的互動了。

對於親情互動版的「霍小玉」,
會被我從劇場版的大綱一直寫下來、設定下來,直到最近的<魂縈舊夢>,
最主要是因為那時我構思「改編版」的霍小玉構思得相當痛苦,
直到有一天一大早忽然自夢中驚醒,然後在未整理思緒的當下,
和我妹妹仍躺在那張單人床上時,(就是在我二年級老師曾來訪問過很小間的那間)
我花了十分鐘的時間,緩緩地向我妹妹述說了我夢中的「霍小玉傳」(也就是劇場版),
等我說完了之後,我妹妹感動得狂飆淚,
所以從那時 (一年前了吧!) 到現在,我便一直執著於這個「霍小玉親情版」...

從那個劇場版要再改編為中短篇小說,人物設定其實已經部份唯美化了,
其中我也因為受到<春去春又來>與<孤戀花>的輪迴、轉世、宿命影響頗深,
所以在<魂>裡,我也加入了這些元素,導致轉世後的個性離正版的相去甚遠。


總結!(終於到總結了,老師大概看得快花轟了吧!)
雖然最後與正版想傳達的中心思想差距很大...哈哈...
不過我想我還是會再努力把它改編下去吧!
希望有一天能將「霍小玉」以兩條路線改編,最後能以長篇小說呈現出來。
(哈,希望這個願望不會離我太遠才好。)

其實我的回應也好像打得亂亂的@@,但願老師看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