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編短篇霍小玉 ( 劇場版 ) - 2
2008/01/25 11:27:10瀏覽841|回應2|推薦13
◎ 第三場
裕自己走到外面去,躲在一偏僻的樹蔭底下把玩那盒子,仍試著要將之打開。卻因午後與涼風的吹拂下,開始打盹了起來。迷迷糊糊之際,裕發現在離他不遠處,竟然有個美貌且身著古裝的女子,很憂傷的看著他。
裕嚇一跳:「妳……妳是誰?」
美貌女子落了一滴淚,沒說話。
裕心中彷彿也感受到女子強烈的悲傷,一痛,「妳別哭……」
美貌女子幽幽的說:「我終於等到你了。」
裕愣了愣:「什麼?」
美貌女子:「你叫什麼名字?」
裕對這陌生女子,完全不想防備:「我……叫李曉裕。」
美貌女子:「嗯……李曉裕,姓李。」默默看他一會兒,「李公子,方才失禮了。」
裕鬆了一口氣:「不,妳不傷心就好了。……對了,妳是?」
美貌女子:「我是你的……你的……」欲言又止的頓了頓,「我是你的手上那『定情盒』的守護者,你稱呼我『霍娘』就好了。」
裕:「守護者霍娘?」
美貌女子仍是帶著一股淡淡的憂傷:「嗯。」
裕好奇:「這盒子……有什麼秘密嗎?否則妳為何要守護它?」
霍娘怔怔的看著他:「你……都不記得了嗎?連這『定情盒』的故事,也都忘了?」
裕莫名其妙:「記得什麼?雖然我是很喜歡這盒子,第一眼看到妳,也只是覺得似曾相識罷了,我們之前應該是不可能見過面的,更不可能知道這盒子有什麼故事。」
霍娘幽幽的嘆了口氣,轉開了目光:「唉……也是,都過了一千多年了,當初也是故事中的你,如今也喝上孟婆湯,轉世為人了,怎麼可能還記得呢?」
裕呆了呆:「故事中的我?」
霍娘無限哀傷的看向遠方:「這『定情盒』和你很有淵源,不過那已經是你上輩子的故事了……」

霍娘開始述說霍小玉的故事。

  霍小玉原為名門之後,但因庶出又是女兒,於是在父亡之後,被迫與母搬出府上,在外母女相依為命的生活。因緣際會之下,霍小玉與才子李益相遇、相戀,進而私定終身,這盒子便是他們的『定情盒』。相戀時的李益,在小玉的鼓勵下,順利的考取了功名,並立誓會娶小玉入門。豈知,小玉等了又等,等到李益約定要來迎娶的期限過了,卻仍不見其人影。小玉開始千方百計變賣家產的打聽消息,後來終於得知,李益早在家中母親的主持下,已迎娶他人為妻。此一打擊令小玉心痛不已,再加上之前漫長等待的煎熬,終於讓小玉崩潰而病倒。病倒後的小玉,仍痴痴念念的希望再見李益一面,她想當面問問他,為何負她?但李益卻始終不來見她。後來一天,小玉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人會帶著李益來見她最後一面,但兩人相見之後,卻是這輩子再也不可能有合好或是成親的一天。
  那日,小玉的精神忽然變得很好,一點都不像被病魔纏身的感覺。然後,李益真的被一位公子帶來,薄情負心的李益也狠下心,在那天與小玉將一切情絲皆斬斷,終令小玉悲憤而死。小玉死前詛咒自己將化為厲鬼,要令李益一生與其妻妾永不和諧。
  之後,李益之妻果然個個都被他疑為不貞後被殺。李益終身感情路永遠走得崎嶇。
  小玉死前除了詛咒李益外,也將『定情盒』交給其娘保管。就算她再怎麼恨那個負心郎,仍是死心眼的希望能再與他重修舊好,這『定情盒』能再回到他們身邊,並讓她冠上夫姓。

裕聽完霍娘說的故事,心神激盪得久久不能自已。好陣子才勉強控制內心的震撼,勉強開口問了一句:
  「妳曾說我是故事裡的其中一人,那……那我是?」
霍娘眼一紅:「你這世姓李……」
裕聞言不禁呼吸急促、臉色發白:「我……我……我竟真是那個負心漢李益!」
霍娘一愣,張言欲說什麼卻來不及說,一陣清冷的女音硬生生的擠進來。
「喂!醒來,醒來!你沒事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1566608

 回應文章

眇眇
小說與劇本
2008/01/31 13:10

我知道這是主任要你們做的拍片計畫

你們真是好乖,被這樣亂ㄠ,也不會抱怨,就低頭猛做,真是好孩子!

其實沒幾個人承受得了我的批評的(因為環境的關係,我大概也不會再批評了吧),能承受的人代表他有一份從容的自信與正確的態度,而這正是一個成功者最重要的人格特質呢!

看了妳這篇劇場版的改編,我還蠻訝異的──難道你們不知道小說與劇本的差異嗎?劇本最重的目的就是要演出,因此要具備具體化的表演元素,所以我認為你這一篇是比較接近小說的形式的。


眇眇
板起嚴師的嚇人面孔
2008/01/28 16:29

好,我可要板起嚴師的面孔說教囉

妳這一篇東西其實與小說何異呢?

還有,妳能不能告訴我小說與劇本的差異何在呢?

換句話說,我認為它是比較像小說,而比較不像劇本,因為劇本該有的表演元素,我認為它沒有具備;倒是小說的文字想像空間比較大。

寄給妳一篇談劇本寫作的文章,願對妳的功力有幫助

還有,不要被我一念就哭囉

鮮龍僅一位(nospeak) 於 2008-01-31 02:46 回覆:

dear施老師:

  先說聲抱歉,晚了幾天才上來回應,因為這幾天實在是在家裡忙到掛..@@..
一吃完晚飯休息一下後,就直接撲床了..= =||..
雖然有上網來看留言,可是根本沒有很完整的時間可以寫回應 ><

嚴師?像老師妳這樣的嚴師好啊!
因為妳的說教是指導啊!而非無理的批評。
這樣的說教是能令人進步的,所以我才不會哭,反而很開心呢!
因為雖然我在寫完作品之後,也會請同學或朋友看,
然後請她們說說看完的感想,以及作品裡的缺點,
不過也許因為是同學,所以所專注的眼光是不太相同的,
我以前的同學也會說起我作品內劇情不合理的地方,
不過老師所點出的東西又是更深層的核心,兩方面齊頭並進,我進步的速度就更快啦~

呵呵,我感謝的話就不多說了,先來回答一下老師的問題。

老師其實應該也有從我這幾篇文章裡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吧?
這是主任在上我們中國文學史時,要求我們拍的主題之一,
主任說,希望我們能將古代版改編為現代版,然後拍成影片,呈現給大家。
在未確定劇本之前,大家便決定先寫出個大綱就好,
所以我貼出來的這個劇場版霍小玉,只能算是個大綱,還不算是個完整劇本。

因為那時怕自己忘了重點橋段,所以更是將大綱也寫長了,看起來像小說~
若真要變成劇本,就如同老師說的,還得再重新修改了,
這將會是個浩大的工程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