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1/24 00:11:26瀏覽528|回應2|推薦43

  一學期又過。

  我想至今我已不會再用「時光飛逝」這類的詞──老梗──但確實也老了。一學期後,回家打開這學期的存摺,薪水也好、花掉的流水也好,沒想到加加減減的就是「一整個學期」後的總和。接著,我又發現我可又是一個學期沒有洗照片了。去年最熱最熱直到現今最冷最冷的一點一滴熱水、溫水、冷水與冰水「照片」,存在沒有溫度卻偶爾過熱的電腦中。我想確實是該釋放「記憶」的時刻了。

  九十九年的七月至一百年的一月,恐怕變化的不只是溫度,也不只是所謂的「一百」里程碑,難道會是生命的轉捩?照片會說話,將一張張照片盡情地、激情地、無情或有情地用力洗出來,讓它來帶領我回到那個燦爛笑容並且帶有酒窩之下的每一個我。

  筆電壞掉的那個晚上,我在做一件始料未及至今仍驚喜的事情:我將所有的照片移至隨身硬碟中。過不久,筆電果真壞了。似乎我早就知道筆電即將離我而去,而我是在做最後的搶救或者彌補,但實際上根本純屬巧合。只能說是幸運,在所有資料付諸流水之前,昏昏沉沉的頭腦竟然下意識地搶救了唯一能證明「記憶」的寶貝。於是,這一趟「洗之旅」意義更有意思。

  存摺上面的無論是流出或流入的水帳,都能檢視這學期無論是成長抑或退步。一百張來自去年最熱至今最冷的過程,不也是一種成長軌跡的證明?「第一次與山的三角點自拍、第一次深刻認識苗栗、第一次參加網聚、第一次走在淡水漁人碼頭白橋、第一次玩大學社團、第一次體驗阿彌佗佛、第一次看日出而且是在合歡山、第一次學臺語、第一次以臺語寫論文並獲獎、第一次吃鼎泰豐、第一次走進信義鄉進行布農語田野調查、第一次撰寫語言學論文並在學術座談會發表、第一次收到朋友精心自製的生日卡、第一次加入校外學會、第一次參加校外志工團、第一次舉辦同學會、第一次劇場前台管理受訓、第一次佩帶導遊證、第一次參加青年政策論壇……。」我一句也沒說,但照片全說完了

  於是相本很重,重極了。其承載著生命諸多的第一次,有的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第一百次,但有的也可能僅只那麼一次罷了。拍照正是因為陌生事物引起了內心深層的好奇,使得內心癢癢騷動並且充滿著新鮮繽紛的喜悅感動,便克制不了地以照片作為記錄第一次之方式。對於特別的一頓飯,我們會刻意拍照留念,但我們絕對不會拍下每天的乏味的早午晚餐。對於習以為常的生活或佈置,拿起相機來拍反而不尋常。相機,被賦予了功能性就只在於發現了新鮮有趣事物時。

  而必須承認的是,照片也是有時效性的。除非全洗,否則對於一個活動在挑照片時,便是一場「主觀主宰」的爭辯。在愛情中格外明顯,當戀人分手了,一本本的親密相簿成為尷尬的產物,而尚未洗出來存在電腦中的過往,也透過DEL輕易抹殺。或像是寫日記一樣,那一天那一夜沒寫,恐怕過了幾天再寫味道就消失殆盡,甚至劇情早已大轉變。

  「洗」作為一種心靈的「洗」,將這學期的回憶透過回憶而回憶,洗出來,也做個了結似的,也好迎接新的生活。確實有時我們內心擺了太多的雜念,應該洗一洗佈置佈置了。從第一張到第一百張,頭髮漸漸地變回黑色,衣服漸漸增多,但不變的總是那燦爛的笑容。開心,無論世界如何改變如何運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4820287

 回應文章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洗”字
2011/01/29 12:54

我希望洗滌心靈

永遠快樂、平安、健康

祝 新年快樂唷~ ~

欲風鏡(nlcmak) 於 2011-01-31 21:47 回覆:

其實洗照片

也是一段時間的洗滌心靈

邁向新的旅程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洗相片
2011/01/28 15:14

洗相片既是回顧,也是紀錄,

有揮汗,有歡笑,有收割,在日子裡頭。

祝您過個好年,兔年行大運。

欲風鏡(nlcmak) 於 2011-01-31 21:46 回覆:
自從開始使用數位相機之後,拍的照片更多了,洗的照片卻也更少了。很多人更是完全地把相片存進電腦後,就不再洗了。不過這樣倒也是有風險,備份照片是重要的。我很喜歡照片,看照片的笑容便很開心,那色彩鮮豔的照片,挺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