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版發行:我的客家我的話
2011/02/24 21:01:52瀏覽566|回應0|推薦8

絕版發行:我的客家我的話 

  一位青年客家爸爸娓娓道來…… 

  「我是客家人啦,我娶的老婆就不是,她是閩南人。因為我平時會跟小孩講客家話,客家話如沒有拿來做溝通工具,就很容易就消失了。我如果沒跟我小孩講客家話,他們可能以後就不會講客家話了。我爸媽都很鼓勵我們講客家話,如果不會講客家話那算什麼?你要讓那個小孩知道說:他們父母會跟他們講客家話,就算即便他們出去時候沒有人跟他講客家話,他回來還是可以講,讓他這一方面會有認同感,而且有一個歸屬。」 

  民國一百年之後。 

  極其有幸在Youtube瀏覽到一個「平凡」影片──《我的客家我的話》,十九分又零四秒過去了,影片就此結束。而我,有幸成為全球第131位的觀看者。沒有任何的回應,沒有任何的人氣,更不可能「記者快來抄」。 

  是一個無聊的記錄片罷了。皓晨,從他剛在醫院被他的母親生下,便開始被記錄著他的微妙的成長。他的爸爸是道地的客家人,而這部紀錄片父親全程使用客語與孩子溝通。你將發現從一個完全沒有語言溝通與認知能力的孩子,如何客語習得。 

  「搖搖踏踏,檳榔芋葉。騎馬過橋,刀子落剁削。」皓晨的弟弟也出生,哥哥與弟弟無論溝通乃至於遊戲,亦皆客語。就像他們學習著如何坐、如何爬、如何走路,客語也在他們耳濡目染的環境下潛移默化。於是,哥哥七歲了一口流利客語,而弟弟也四歲了。 

  「你們不知跟爸講的是什麼話喔?那你們怎麼會說?」 

  「是呀,因為你教我的呀!」 

  「是喔,那你弟弟會說嗎?」 

  「會說呀!」 

  誠如一開始這位客家青年所言,即便孩子們長大以後沒有人跟他講客家話,至少孩子們知道只要回家就有人能夠給予他歸屬。一部客家小孩的客語習得歷程濃縮為十九分又零四秒之短片,平凡,卻也流露著淡淡的感動。七年歲月,是孩子的學習語言的黃金時光,父親選擇以客語充實他們的童年,乃至於一生。 

  紀錄片,正因為所記錄的內容「珍貴」,因此「值得」也「必須」以某種方式「保存」。客家人學客家話、說客家話,天經地義,但如今卻成為紀錄片的題材。民國一百年的今日,臺灣大部分的客家小孩「完全」不會說客家話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七年前皓晨才剛誕生,七年過去的臺灣今日又會有誰像皓晨爸爸一樣願意保存客語文化?愈來愈少了。 

  這是關於一部客家家庭小孩成長過程中學習客家話的紀錄片。當絕大部分的客家孩子長大成人,他們也許會靈光一閃地好奇著自己為何不會說半句客家話,他們屆時便可透過此記錄片來彌補他們的「失去」與「遺憾」。當不會說客語的客家孩子結婚生子時,他們的下一代與之後的每一代便真的永遠「失傳」。幾代後的小孩也許會好奇地問:「客家是什麼?有什麼重要的?」 

  「語言」是完全的歸屬。 

  我說這部影片是「絕版發行」,畢竟過去總總已譬如昨日之死。也許民國一百年之後,還會有奇蹟。 

全球僅131觀看人次,卻是你一生必看的影片。 

《我的客家我的話》(片長19: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LazMg3wUE&NR=1

《我的客家我的話-三分鐘宣傳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2sFLZk4gy4&feature=relate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49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