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共車位?
2011/02/24 12:14:54瀏覽1178|回應0|推薦13

『一位難求』,留給最需要『位』的人吧!

『車霸』的故事,就在生活裡!

『王先生,可不可以不要把你的車一直停在這裡,這樣很沒公德心,這不是你自家的停車位!』

『我就是沒公德心!嘸你嘜安吶!』

這是一個生活裡真實的對話,這台車被很多住戶貼上紙條大罵,紙條也就一直放在車上面,這是一個很醜陋的生活街角,惡人要惡人治,最後,街頭有Guts的鄰居見到車主,用非常手段言語衝突式的要車主移車,甚至警察也出面調停,這場車霸大戲才在生活裡完全消失....

這件事這場戲,我一直放在心裡,最近,我把停車場的車位取消了,改為到處找地方停車,我變成沒有固定上班時間的自由工作者,我其實可以每天停在家裡巷道的某一個車位,但我沒也有這麼做,我每天刻意的把車停在不同的地方,原因是我知道,我的方便,會傷害其他人的公共感情。

部落格是民主『公共車位』 但別傷害閱聽人情感!

我在兩三個月前,加入國內部落格平台寫文章,一開始幾乎沒有多少人溜覽我的作品,我看到許多前輩的文章溜覽及回應熱絡,我也見到許多名人跟每一個部落格格主一樣,在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名氣是一個寫文壓力,愈多人知道您,也就愈不能隨興或馬虎,因為大家都在檢視您的每一個文筆下的每一個思維,寫部落格就像停一個公共車位一樣,已經有一個遊戲法則,只要您願意,平台也願意給您機會,每一個網路作家都有資格及權益找到一個車位,不管您是名人或非名人,不管您是寫文前輩或後進。

但寫文的『公共車位』裡,常常也會有破壞『公共感情』的狀況發生,例如明顯是廣告或政治推銷或缺乏口德的三字經謾罵,有些可以諒解,有些就逾越尺度,筆者常刪,也有點刪到疲乏,這與車霸讓民眾貼紙條的意義不同,這影響閱讀者對一篇文章的閱讀心情與觀感,有些還是連結色情網頁,更是令人髮指眥裂!至於政治或論點見解不同的回應,是民主社會的常態,應該被鼓勵!

競奪『公共車位』,社會政治上常態!

競奪『公共車位』從生活小事情到政治社會大事件,不斷的上演與發生,最令人感到痛心的,就是政治人物撕裂族群感情的選舉語言,每一個標籤,每一個無是非只求政治版塊利益或個人利益的發言或手段,都在傷害這個大社會的『公共感情』,難道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向那位有Guts的鄰居一樣,才能制止這個多元社會還出現的霸權心態嗎?

換一個角度來看好了,如果那位王先生是『不得已不停』,因為他沒錢租停車位,更必須全日工作養家,沒有辦法只好便利自己犧牲大家,我相信社會是有溫情的,大家會幫助他,留下一個專屬於他的『公共車位』也不為過,但他的『我就是沒公德心!嘸你嘜安吶!』,是社會上無法諒解的心態霸道!

為何要保留弱勢者『公共車位』?

我的二姐在學校教書,她有一次告訴我一些有關學生的教學及輔導故事,她說家庭的貧困與大家現在談的霸凌也有相當的關聯,姊姊說老師必須扮演很關鍵很及深入關懷的角色,才能用愛來稀釋霸凌。

我記得她說的是一位貧困學生,在學校就是喜歡搞怪,也常常與同學摩擦,但這是貧困自卑感造成的不安全感,我記得無誤的話,姐姐有一次買了饅頭之類東西給他吃,他收進書包裡不吃,他說要回去分給所有的家人一起吃,當時,姊姊心在痛在哭泣,於是,又多給了她一些,以後也會記得分給同學東西時,該多給他一些,因為他真的需要。

因為這不是這個小孩的錯,而是原生家庭帶給他的不一樣,他要比其他人更要爭的多,奪的快,他才不會被社會淘汰,他年紀小,只知道生物本能不讓人欺負,當然,會讓人覺得他好像在關係霸凌其他同學,但其實這是一個校園真實發生的小故事,他是類關係霸凌,他背後的貧困故事,才是教育單位應該深入關懷的。

對於嚴重霸凌事件,學校應該重視受霸凌者的身心輔導,但有一些不是嚴重的霸凌,而是類關係霸凌的背後小故事,我們應該透過老師來關懷,這是除了授課外的愛,卻也是社會及學校都該積極主張的。

『公共車位』共享的觀念,代表的是一個民主社會的遊戲法則,但也是台灣社會上還需要再教育的,不占據『公共車位』,不在別人『公共車位』貼標籤或消費,是現代公民的良善基礎工程,而『公共車位』的分配不均或『搶車位』的背後小故事,我們必須深入去關懷,台灣有哪些人連車都沒有,遑論在『公共車位』上競奪?給真正需要的人一些『公共情感』,給過度享受特權的人一些新的良善型正義的刺激,讓大家回到人性的中間值,體會民主與情感的可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491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