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人生
2010/12/16 00:29:27瀏覽860|回應0|推薦2

這是私密告白,根本就不應該說的.....


我記得我小時候考試常得第一名,尤其國中一年級時,上千位學生還排名第一,你猜有多風光?但第一魔咒,似乎就這樣跟著我,到了更強的競爭環境及碰到更厲害的對手時,第一變得好難!

高中讀明星學校,成績不差,但就是讀了五年才畢業,經歷留級(沒去補考)、休學(誤診肝病)、寄讀、轉學等求學難堪記,大家都說我乖巧斯文,像極了費玉清,還是明星學校合唱團指揮,但整個人生從第一魔咒掉入另一個魔咒,我稱為『不一樣』魔咒!

別的同學在忙著考聯考,我則是忙著練唱與參加音樂比賽,本來應該可以推甄進音樂系,但偏偏有一科國文分數是五十九分,老師沒幫忙偷渡,也就無緣推甄了。

自己考吧!高二才開始正式拜師學鋼琴,果不其然出包了,術科鋼琴考試太緊張,連中央C在哪都不知,沒彈就走出教室,即使聲樂分數是張清郎教授學生群中的最高分,但就是沒有緣分進音樂系!

音樂系沒考上,高中讀五年又不能重考,還好最後考上了世新三專,不一樣的我,繼續搞我的合唱團!

不僅擔任校內合唱團獨唱及指揮,還跨入職業合唱團,我成為領月薪的職業學生團員!

台灣現在知名的合唱團,我幾乎都曾參與過,音樂是我學生時代的陪伴,我靠它打遍天下!

我失去了好多原本屬於同樣學生的歡笑、埋頭苦讀、前途願景,而不一樣的結果,我必須承擔不一樣帶來的孤寂、冷暖、徬徨,當許多同學順利的成為醫生、律師、教授、企業家,我還在不斷的選擇不一樣的生涯及工作挑戰!

我不一樣待久了,有時候真的很想變一樣!

求職第一件工作就是記者,從廣播到雜誌到電視,好像與我的學生時期音樂喜好一樣,一直都是媒體人角色。

離開主流媒體,稱呼自己是新媒體人,或稱獨立媒體人,即使到了企業界,都還是媒體顧問,世新兼課教的也是傳播與行銷實務。

回世新讀碩士與擔任講師,是補償自己年輕的輕狂與偏執,學歷是補回來了,現在的興趣還是喜歡讀書及授課,同學都叫我陳老師,我選擇我想要的,即使再累再苦,也都心甘承受。

我的不一樣,其實也反應在我的工作及職場創意上。

民視擔任晚間十點製作人,我與三立政論節目『大話新聞』交鋒,與TVBS李四端『十點不一樣』迎擊,我選擇不一樣的新聞內容及廣告對應,因此,向胡婉玲經理要求做一個不一樣的十點新聞,我每天到公司後看過每一條新聞,挑選『非政治新聞』組合成『十點非政治』,讓同一時段的觀眾能看到不一樣的新聞內容,還進攻大話新聞的廣告破口,就是想搶收視族群,這樣不一樣的時段經營,也讓收視率應證達到預期的效果。

同樣的不一樣,媒體一窩蜂報導煽色腥新聞,我的碩士研究論文是『研究泛熟年世代族群收視電視新聞動機與偏好』,因此,研究結果確定『煽色腥』不是電視觀眾的喜愛(平面媒體就不知了!),我與公司的編輯立場當時是完全一致的,民視新聞從總經理陳剛信開始在這方面的新聞堅持,讓我感到相當認同,對新聞的態度是一致的,除了政黨屬性外,民視對於新聞處理的理念是值得肯定的。

在民視期間,我補足了原本應該有的職場競爭學歷,我讀碩士還拿學校獎學金,報告作業是不分組獨立完成,我努力去補強學術理論,才能超越自己,讓實務與理論結合。

原本對網站及網路是門外漢,不會沒關係,到學校當個老師學生,從簡單的語法開始學,所以,自己後來也做到了,我運用開放軟體架設數個網站,我懂社群語言及基本語法,我也透過授課備課的閱讀中,了解傳播科技的趨勢與運用。

我必須感謝我的老師--方之光教授,是他讓我開始進入網站、進入質化專業研究。

到了企業界,我還是把不一樣的精神,用在我的特助及顧問工作上,我原本企盼我的總裁特助兼媒體公關處長的職務,可以改變一個舊產業的行銷和品牌原型,但似乎不是太容易,但整個歷程及檔案都留下紀錄,2010年底我還是選擇離開這家公司,最後期間舉辦一個徵文賽,留下幾個心血企劃的網站.....

未來世界

許多人都在網路寫部落格,也就是寫自己的觀點、故事及生活,我不一樣,我寫的是家庭部落格,我幫全家人共同寫一個部落格,我的父親的自傳在裏頭,我的小孩的可愛成長被記載,我的心情被陳述,我全家人的連結關係在這個部落格裡。

我的想法是從我做起,我希望推動家庭部落格概念,因為,唯有家庭部落格,才是世代可以看可以繼續寫的部落格!

蒔影之家

我自己架設的Shares News分享網站,已經累積三十多萬人次閱覽(遭毀站兩次,這是第三次架站,目前無恙!),沒有任何廣告版面卻經營好幾年,這裡面有我和銘軒、白波、正通等老師一起授課的經驗與影像,每一屆我教的學生我都把他們互動的紀錄放在那裏?不僅回憶!也留下教學故事!

我曾經紀錄了相當多的新聞行事曆資料庫,許多人來看我的新聞行事歷,可以看到我整理過的現在新聞、過去新聞外,還有未來新聞也不一樣的出現了,未來新聞就是把當一個媒體人所知所查所蒐集的,未來將發生的新聞資訊透過行事曆形態讓網友知道,所有的新聞媒體都只是告訴閱聽人過去及現在的新聞,我的不一樣,透過未來新聞的整理,我讓新聞可以看到未來!

由於這幾年沒有更新,我目前關閉了這個模組!

Shares News

不一樣,對我而言,也許是一種不得不的選擇,是現在及未來的另一種魔咒!但就像自己面臨的人生變化一樣,失敗了站起來,生病了治療好,失業了再重新立業,內在的強烈動機最重要,我愛我的家人,是我最大的人生動力!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47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