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泰祥告別式紀錄
2014/01/29 00:00:03瀏覽1368|回應1|推薦9


李泰祥告別式感人!沈默八分鐘!


『沈默八分鐘』是1月27日我採訪李泰祥告別式時,感受到的時空靜止,所有人都在等待這八分鐘到來,給音樂家李泰祥的最後一份褒獎榮耀。

但為何會出現八分鐘的沈默,我當時腦袋裡一直在想,為什麼會出現這八分鐘的靜止?為什麼?

李泰祥的家人及李泰祥本人,應該都不會計較這八分鐘,因為更長的時間都等待過了,藝術之路在藝術家離開之後,分秒已經沒有意義,美好的戰已經打過,無常應對!

在家屬的容許下,我有幸成為現場記錄者之一,由於當時維安管制,並沒有其他新聞記者,所以,八分鐘沒有被放大,只有在與會的邱復生先生的臉書裡,看到八分鐘的簡短描繪,因此,我把這『八分鐘沈默』寫出來,它也許會是一個新聞點被有心人做文章,但我還是要點出『八分鐘沈默』,真的應該避免出現。

政府執政也是如此,施政應該有一個流程管理師,不該出現的八分鐘,應該減少為三分鐘以內,或更短,因為,選民都在看,看政治人物的出場與退場。

出場前的等待,夾雜著人民的期待,所以,出場前不能等待太久,原因無他,就是不能讓人民期待太久。

用照片還原當天的情境吧!

(當司儀向告別式與會親友說明總統府將頒發褒揚狀後,時空就開始靜止,如上圖褒揚狀被工作人員手握著等待。)


(八分鐘後,在維安隨扈人員前導下,吳敦義副總統進入會場,終於頒發褒揚狀!)

吳敦義副總統在『沈默的八分鐘』裡,他可能在外頭被媒體記者圍繞受訪?或是因各種因素而延誤?

但告別式裡的與會人士,完全不知訊息,大家陪著李泰祥及家屬等待著副總統頒發褒揚狀,司儀這時後也並沒有接話,現場在座的還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也跟著等待,這『八分鐘』的等待,與告別式感人與溫馨的流程呈現比較起來,真的有點意外,應該有人跟我一樣,心中有各種想像的OS。

有沒有人心裡想等待官員是常態,我相信應該有,在這個告別式瞬間裡,要等待頒發褒揚狀的官員,就有點.....

當然,有人一定會認為副總統百忙中蒞臨,應該只是在外頭被耽擱著,一時仍進不來,我當時也是用體諒的思考,看待這八分鐘。

但我也想建議,總統、副總統或行政院長,每天都有很多的行程安排與活動,『流程管理師』(這是我自己想出的職務角色)變得很重要,他(她)是執行活動行程的前派文官或秘書,我過去的隨行採訪中,有些部長的秘書會扮演這個角色,前一步來到參與會場,因為維安已經有人負責,文官或秘書要去控制到達會場的時機與提供現場回饋判斷,如果這次的告別式裡,有人通知司儀說明一下副總統耽擱的原因,或轉一下這個場,或許就不會這麼尷尬了。

最後,請不要把這八分鐘拿出來變成新聞炒作,而這八分鐘我是引用邱復生先生臉書的說法,我當時也沒有實際計算等待時間,不過,等待時間真的很久,我只是有點雞婆的把這個問題點出來,目的很善意,希望官員們的出場與退場,留下更好的身影罷了!

最後,真正讓我們沈默八分鐘,看李泰祥的這張告別式照片,以及欣賞他留下來的一段音樂吧!


李泰祥告別式當天感人的告別話語: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

台灣這個時代最後一位浪漫才子。

李泰祥兒子李奕青:

他的一生就是音樂,其他一無所有。

許多人不知道,李泰祥老師民國73年與友人曾經共同成立樹仁基金會,照顧身心障礙者學習藝術教育,告別式當天他們也來了,我觀察到他們,沈默的與會,告別感恩李泰祥老師!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828864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09:30
謝謝分享

很感人

閉上眼睛 聽了一遍 好好的 用心的 完整的聽了一遍 很感動 興許年長些較能欣賞品味"藝術型態歌曲" 年輕時比較喜歡另一首也叫"告別'吧? ~ 我走了 我的愛人我的眼裡有兩個你....~

如同最近才更欣賞"一條日光的大道"一樣 那些"曲高和寡"的如果也叫流行歌曲的歌 太佩服大師了!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