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扭曲人性?
2014/01/13 08:25:02瀏覽2018|回應1|推薦26

回到人性與真實,解開藍綠框架!


功過褒貶,歷史論斷

最近有兩位政治人物不幸離世,一位是考試委員黃俊英,一位是前立委蔡同榮。

黃俊英曾經是國民黨兩屆高雄市長參選人,但不幸都以些微票數落敗,多人感懷他,連陳菊市長都認同他是可敬對手;蔡同榮的政治理念,也有許多人給予讚許,將延續其未完任務。

政治人物的政治生涯功過,可以從歷史定奪,也可以從過世看起,而在生前或是短歷史中,他們可能孤寂,也可能爭議,更可能被藍綠思維綁架。

舉當年被罵的很慘的教育部長杜正勝來說吧!他在陳水扁任總統時代,擔任教育部長一職,期間長達四年,是自毛高文以來,任期最長的教育部長。

我曾貼身採訪杜正勝部長一段時間,他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功過褒貶,留給歷史論斷。』最近國語日報刊登教育舵手系列單元,專訪歷屆教育部長談今昔,我閱文後發現杜前部長專訪時,還是有感而發重複這句話。

每一位教育部長任職期間,都有一些理想與堅持,但隨著去職與教育改革的變動趨勢,每個人都只是參與或推動政策的推手之一。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大家都不後悔擔負起重責大任,因為,能參與就是一種榮耀。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曾經在2001年曾代表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提名的蘇煥智競選台南縣縣長,結果以44.5%的得票率落敗。國民黨台南市這次面對的是綠營當紅炸子雞賴清德,吳清基再度被提及是否繼續參戰?對吳清基而言,美好一戰是真的已經打過,他也是歷任教育部長裏頭,曾歷經選戰洗禮的一位。吳清基應不是怯戰,而是選戰的可怕,常扭曲著人性,常充斥魔鬼,美其名是檢視政治人物,但各種流言與花招,已非良善人所能招架。

回到剛剛提到的黃俊英身上,如果他是一位值得各界肯定的學者及政治人物,那他的選舉失利與過世,是值得我們感到不捨。

『愛』的名片文,引發廣大迴響

同樣的,我們也該省思,還有哪些公眾人物,在對立的政治及競爭的選舉裡,他們變成一個被投射及丟擲的目標物。馬英九與黃世銘之間,一位是總統,一位是檢察總長,他們之間有著角色扮演與職權關係,在選舉年的此刻,2013年九月暴風圈都已經離開,但他們還在颱風尾的襲擊中,其中,黃世銘深陷起訴案件,最是不堪!

在2013年10月21日黃世銘要前往司法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由於當天是他去世八年的女兒出生的日子,而他女兒的忌日就是10月20日,我寫了『鐵漢黃世銘,名片父親』一文,只不過描述黃總長備詢外,大家可能不會發覺出來的心情寫照,但蘋果日報的一則新聞中,我成了力挺黃世銘的一方。

而當我把『跨年後仍醒著,把愛寫出來』一文刊出後,我還是看到有部分的攻訐在我的文章回覆文中,連我不常公開而且有權刪回覆的私人部落格裡,我似乎都沒有自主權。

一位不輕易露面及網路寫文的妻子,在我的部落格裡留言,感謝雪中送炭的朋友,我不管她的先生是不是檢察總長,只要這個故事是真實的,是基於人性裡的溫暖語言,基於過去用影片記錄過許多名人及平凡人的生活故事的慣性,我一定會把葉清香女士的回應文,當成一件真實故事來分享,對象就是曾支持關心黃家的人以及仍保有內心感動因子的朋友們。

但更真實的是,葉清香女士只是透過我的部落格默默的感恩,她不知道這麼多人感受以後,產生了這些擴大效應。

很感動的是目前為止,已經有近一萬六千人閱讀這篇文章,也有兩千兩百人以上臉書按讚,百則以上的留言,包圍在我相關的文章及臉書裡,還有很多朋友因此文主動加我的臉書,而我的部落格也一度成為排行榜首。

雖然我還是看到少數批判的聲音,但大部分都是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支持聲,認識與不認識,非關藍綠,最多出現的名詞則是『正義』、『是非』、『堅持』、『感動』、『加油』、『支持』等等。

如果這篇文章的發動點,不是真實的故事,而是法律或政治的攻防,我相信它不會這麼強烈的在網路世界裡燃燒與迴響。每個人心中有一把尺,這把尺就是人性的界線,回到人性,大家都會心心相映。

有一位網友說,他與葉清香女士一樣,也是第一次在網路寫留言,他說:『我一直在找,為什麼沒有網友建立支持黃總長的部落格或臉書,讓大家看看到底這社會上的公平正義還在不在?而不是只有媒體上膚淺的報導。』但老實說,支持黃總長的聲音是有的,也有多篇文章刊登,甚至連報社的部分社論等,都扮演了持平的角色。

持平而論,仔細看我的部落格文章,我並沒有談任何護黃的言論,我只是寫真實發生在我跨年夜的一段際遇故事。

後來,胡佛及陳瑞仁等等學者專家的文章陸續轉貼上來,還有1月18日星期六下午一點30分起,在台北車站對面的新光三越大樓前廣場,簽名支持黃總長的活動更如火如荼的展開。

卡片取代女兒名片 給黃家一些溫暖 

我真的不知道主辦單位辦1月18日這個活動,能不能激發出支持黃家的人走出來?我陪同過一位親人用旁觀者姿態參加過2013年首次的白衫軍活動,我見證過台灣很久沒有再集結出來的街頭力量,但那次是街頭及寧靜吶喊,而且,無關藍綠。

1/18日對主辦單位而言,形式及意義是不同的,它可能無法完全跳脫藍綠,也是一個小範圍的活動,但誘發活動的原因,還是社會是非及公理上的模糊上。

看到這次的行動宣言是“寫下對黃總長的支持鼓勵與新春祝福”,現場還會提供明信片,我想就光是基於人性的關懷,我應該會參與這個溫馨的簽名送暖活動。

我不是政治人物,我只是一個老百姓,社會需要各種支持的力量,如果有藍綠的框架,就讓大家放棄支持的熱情,那也就代表台灣社會還是被藍綠綁架。

我在刊登葉清香女士的回應文章後,接受民視新聞的獨家訪問,有人認為它是偏綠的媒體,但在以下這則訪問的媒體語言中,卻一點都看不出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DnqFM0Ap3c&feature=player_embedded#at=12

我曾經是個媒體人,目前在大學兼課教書,原來我最新的身份竟是個部落客,爸媽看到我忽然現身在民視新聞接受訪問,第一句話就問我,『有沒有被人罵?』,藍綠似乎真的該鬆綁了!

真實無需說服,不真實就會扭曲人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530832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0:29

1月18日的行動全是小老百姓自動自發的行為,所以沒有媒體會幫忙宣傳,您看不到媒體的任何報導,因為這才是真正的無關藍綠、只論是非。而因為只是小老百姓沒錢下的最克難表現,所以也只單純要支持黃總長,而不做其他的訴求(連我們希望黃總長出來選市長的訴求,經過討論後也不在此次行動推廣,讓訴求簡單,不涉政治。)

至於您說的白T運動,在事前媒體大肆宣傳,金錢大灑下,8月3日是騙了不少百姓上街,但10月10日站出來幫貪腐集團轉移焦點鬼扯反關說,這個「公民」組織是不是超越藍綠,我想當初認為是不關藍綠的百姓,可以好好思考,有沒有被人背後操盤利用了。我街頭運動多年,一個沒名氣的小老百姓,沒政黨幕後幫忙,是不可能有那麼多的金錢、人力及「關係」可以短期間辦成超大型舞台活動的。像我們這次18日的行動,連義工都很難找到20人,所以如果18日行動覺得太過寒酸,請多多原諒,心意才是我們要表達的元素。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1-13 10:35 回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