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浪費人生嗎?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
2023/06/20 20:57:53瀏覽761|回應1|推薦13

大學剛畢業的小珍私訊我,她很困擾「如果想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不是之前的人生就浪費了?」

小珍的父母都是工程師,她從小數理成績好,高中無懸念選了理組,考進明星大學資訊科系,到企業實習時表現優異,取得了進入大公司的門票。

給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浪費人生嗎?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圖/Pixabay

「大家都說我好棒,可是我很懷疑,這真的是我要的人生嗎?」小珍說,她喜歡寫文章、攝影,其實很想當自由創作者,經營自媒體。

「很好啊,你其實知道你想要什麼,那就去做啊,你為什麼會遲疑?」我好奇問她。

小珍說,從小父母就說她以後要當工程師,她有一半以上的人生都用在規劃「成為一名工程師」。

【延伸閱讀】人生方向怎麼找?走錯路怎麼辦?別怕人生被浪費,用熱情更好的成為自己!

如果現在捨棄了,父母一定很失望吧?

她從沒認真學過其他技能,真的可以從零開始嗎?

現在轉換職涯,她付出的青春年華、學費支出,不就全部都白費了嗎?

我耐心聽完了小珍訴說,一個又一個「為什麼她無法完成夢想的理由」,終於理解她的問題點在哪裡,「其實,你是希望我跟你說,應該放棄夢想對嗎?」

給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浪費人生嗎?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圖/Pixabay

小珍很訝異,說不是這樣的,強調她是多麼熱情想逐夢,只是因為要顧慮很多人的想法,才會裹足不前。

「你一直說因為哪些原因,所以你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其實一切的根本就只有你自己害怕失敗不敢嘗試,所以找人幫你認證『都是因為有人這樣說,所以我才不去做的呦!』」

我直接說出事實。

小珍像是被看穿心思,在電腦對話窗另一頭久久無法言語。

「對,其實我很害怕,我覺得自己做不到。」沉默許久後,小珍終於回覆訊息。

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可以嗎?從零開始,過去付出的人生就白費了嗎?

我建議,可以從三方面思考和努力:

① 確切清楚自己未來想走的道路:

沒有一條道路會白走,走過的每一步一定會留下足跡,但如果只是漫無目的的亂走,雖然依然可以找到出口,但過程絕對耗神又耗力。

如果發現大學所學跟自己的興趣不同,恭喜你,現在發現都還很早。但請從現在起,認真思索「我真正的興趣是什麼?我想做的是什麼?」

訂定確切的職涯目標,清楚努力的方向,從此每一分每一秒,都只為設定的目標而努力。

【延伸閱讀】人生就是不斷的冒險!但要怎麼開始比較好?三個階段,展開冒險旅程!

給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浪費人生嗎?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圖/Pixabay

② 用盡一切為實現目標而努力:

如果想從事的職業,跟大學所學不同,面對陌生的領域,總是讓人惶惶不安。

建議可以盤點手上資源,如果我要取得一個陌生領域的職位,哪些技能是我原本已經會的?

哪些是我需要加強的?我可以去哪裡學習?我可以請教誰?哪些技能可以快速上手?哪些需要持續補強?

把為了達成目標而需要完成的技能,分為短、中、長三個階段來逐步達成,把腦海中的渴望,落實成腳踏實地的實現,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

【延伸閱讀】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給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浪費人生嗎?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

③ 讓過去所學為現在職涯加乘:

很多人以為,轉換職涯領域時,過去所學的技能就白費了。其實,這完全是因為我們沒有思考「要怎麼把過去所學的應用在現在的職涯中」。

例如,過去我一直都只會寫文章,突然要我經營網路社群平台,我根本後台數據都看不懂,要因應各式媒體活潑的敘事方式,受傳統新聞教育的我總是綁手綁腳。

後來,我思考,其實不論是在報紙或是網路社群,都是在向人說故事,我會說故事,就用我擅長的說故事方式,來經營社群吧!

果然,創造了跟其他社群不一樣的氛圍,樹立了自己的獨特性。

職涯大轉彎,說的不是從這條道路走到另一條道路去,而是我們依然走在同一條道路上,只是我們的道路變更寬了。

帶著我們原本會的,用在更寬更廣的新職涯領域去,讓過去所學為現在職涯加乘。

【延伸閱讀】別小看不起眼的小技能,知識原來是門好生意!三個步驟,知識可以這樣賣,千萬別學完就忘了!打造社群KOL

給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浪費人生嗎?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

我告訴小珍,「你不是不甘心放棄耕耘已久的職涯,只是害怕離開舒適圈。沒有人把你困在原地,唯一把你困住的,只有你自己。」

小珍想了許久,告訴我「謝謝你,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決定給自己賭一把的機會,「就像你說的啊,失敗要趁早,人生會更好嘛!」

未來不可怕、未知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看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兜兜轉轉矇著眼睛告訴自己沒有出口。

找到心之所向,從現在開始出發,不要害怕過去的努力被白費,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

【延伸閱讀】酒店泊車少爺變建設公司董事長!成功祕訣:你喜歡幫助別人,老天爺就會幫助你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444462

 回應文章

atom
2023/06/21 11:58
           good. 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