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鮮人該看!職場的發展好壞,和你工作多久沒有關係!看懂職場賞味期,做足最佳準備
2023/07/09 21:48:49瀏覽379|回應0|推薦9

生日的時候,好朋友送了我一大箱芒果。 

朋友特地叮囑「連著蒂頭剛採下來,放個兩三天就可以吃了!」

回到家打開「嘖!全都是綠色的,怎麼可能放兩三天就可以吃?」

新鮮人該看!職場的發展好壞,和你工作多久沒有關係!看懂職場賞味期,做足最佳準備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於是,我把整箱芒果放著,兩天、三天、一個禮拜過去....怎麼都沒有變黃啊?

今天晚上好奇把芒果拿起來研究,疑?感覺變軟了?可是外皮還是青綠色啊!

我拿了一顆做實驗,一切開,濃密的龍眼花香撲鼻而來,鼓起勇氣吃了一口,天哪!這甜味也太逼人!

原來,雖然外皮沒變黃,但裡頭果肉早就成熟香甜,如果再放下去就爛啦!

我趕緊把剩下的芒果全放進冰箱,好好保存,也切了好幾顆和家人分享。

新鮮人該看!職場的發展好壞,和你工作多久沒有關係!看懂職場賞味期,做足最佳準備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外表看起來青澀,真的就不可靠嗎?

切芒果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我曾經當過一個大學生營隊的老師,當時和我配合的助教,是剛研究所畢業兩、三年的職場新鮮人。 

當時,她正面臨轉職待業的休假,我用我過去的求職經驗,告訴她很多找工作的方法,鼓勵她再拚個幾年,一定會很有成就。

她只是笑笑,沒說什麼。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小女生,根本是學生界的網紅,更以開創性思考、職涯發展專長,受邀在企業雜誌撰寫專欄。

她,根本發展得比我還要好。

我怎麼會傻到以為,年紀小就是知識少、經驗少,表現和發展會不如年紀比較大的、資歷比較多的人呢? 

我第一次認真體會到,自己的見識有多淺薄、刻板印象有多狹隘。 

【延伸閱讀】主管很難溝通?為什麼職場總是溝而不通?三點職場溝通技巧,必須早一點就知道!

新鮮人該看!職場的發展好壞,和你工作多久沒有關係!看懂職場賞味期,做足最佳準備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當年被我小看的網紅助教,後來自己創業當了老闆,事業收入都比我多上很多。

後來,我再也不用外表和年紀判斷人。

我也告訴自己,不論年紀大或小,都該好好培養硬實力。

外表青澀,很可能才華洋溢。

但如果我們不給他機會,很可能對方會在原地過度熟成,最後錯過了最佳賞味期,終至發爛淪為廚餘。

外表熟軟,很可能裡頭根本一點都沒料,還可能早被蟲蛀光。

但也有可能,我們錯判他過熟只剩下爛肉,其實他的內在根本還是結實飽滿,Q彈扎實。 

不斷學習、不斷前進,不論自己是青澀的外表,或是熟成的表象,都可以保有最彈牙的狀態,做足最佳的準備。 

【延伸閱讀】給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和大學唸的科系不一樣是浪費人生嗎?沒有白走的人生,每一步都算數!

新鮮人該看!職場的發展好壞,和你工作多久沒有關係!看懂職場賞味期,做足最佳準備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被我誤判的芒果,經我上網搜尋,原來是「芒果界的綠寶實」黑香芒果。

黑香芒果又稱「烏香芒果」、「綠寶芒果」,特色正是綠皮黃肉,有著稀少珍貴的翠綠色澤,熟成不變色,獨特龍眼花香,非常香甜。 

原來,是這樣一個珍貴的品種啊!還好,我來得及在它未發爛的時候,品嘗它的好味道。

芒果有賞味期,人也是。

你的賞味期有多長?跟年齡、資歷,真的一點都沒有關係。

不要錯看一個人的賞味期,也不要錯判自己的賞味期。

及早努力,讓自己的賞味期提早上市;不斷努力,讓自己的賞味期可以被延續。

隨時做好最佳準備,讓自己的人生,時時刻刻都可以是最佳賞味期。

【延伸閱讀】Netflix《獵犬》學職場新鮮人該懂的8個智慧:永遠別忘記你原本的樣子!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57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