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自己先從心軟學會心狠!「再給一次機會吧 」不如「只給對的人機會」逃脫人生困境
2023/07/01 20:55:28瀏覽616|回應0|推薦16

最近買了新鞋,試穿的時候就覺得卡卡不適,但當時覺得也許只是新款式不習慣,加上又是喜歡的品牌「再給一次機會吧!」結果買回家後果然磨腳破皮。

愛自己先從心軟學會心狠!「再給一次機會吧 」不如「只給對的人機會」不讓自己陷入人生困境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圖/Pixabay

我發現,鞋子會磨腳的關鍵,過去我購買的款式,是內側左右兩側接縫處用整面包覆方式處理,新鞋雖然款式相同,但現在內側處理方式是讓接縫處裸露在外。 

後來,櫃位請我把鞋子拿去上蠟、皮革軟化,但其實有問題的地方,根本就不在鞋子外觀,而是內縫處未包覆所以不斷磨腳,完全無解。

最後,我只能穿鞋時多穿一雙襪子降低不適感,但這雙鞋設計原本就是標榜不穿襪,等於整雙鞋等同報銷了。

我很懊惱,「再給一次機會吧!」的念頭,最後買回了一雙不能穿的鞋子。 

愛自己先從心軟學會心狠!「再給一次機會吧 」不如「只給對的人機會」不讓自己陷入人生困境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過去的人生,面對不舒服的人、事、物,我也常常會想著「再給一次機會吧!」

他都已經那麼努力了,就算覺得哪裡不夠好,再給一次機會吧? 

這段感情似乎出了問題,但人會改變的,再給一次機會吧?

這個主管讓人感覺很不舒服,但會不會只是我多想,再給一次機會吧?

結果,很多時候,到最後都在在證明,一開始的直覺才是對的。

我們的心軟,最後得到的是對方的狠心和不留情。委屈的,只有自己。 

再給一次機會吧?很可惜的是,別人並不會領請,並不會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延伸閱讀】你的善良,必須有所選擇!你以為的無私善良,其實別人覺得理所當然、毫不感激!

慢慢的,我學習到,與其「再給一次機會吧」,不如一開始就「只給對的人機會」。

比其無差別的心軟、給再一次的機會,不如只針對適合自己的、喜歡自己的、自己覺得舒適自在的人事物裡,去給機會。

我們需要的,從來都不是一座森林;我們只需要一棵樹啊!別怕選擇太少,比起選擇障礙的茫然,從對的人事物裡,挑選出適合我們的,才是精準的決定。 

明明已經知道該斷捨離精準選擇,但我這次還是被「再給一次機會吧!」的心軟,買到了一雙無法穿的鞋子。

看來,做好正確斷捨離的選擇,果然需要不斷練習。

不是練習讓心變得更狠,而是讓我們的心只朝對的人事物開放,不委屈自己更自在。

你也是習慣心軟的人嗎?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從「再給一次機會吧」,試著「只給對的人機會」。

不適合你的人事物,也許正是其他人的天命之選,你勇敢說NO,別人才有機會遇到天命之選。

讓對方可以找到更適合的人,讓自己可以找到對的人,彼此都能歲月靜好。

【延伸閱讀】燃燒自己叫自焚,不是照亮別人!爸媽你累了嗎?三個觀察,找回人生自主權,拒絕成為燃燒殆盡的人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 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52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