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爆文創造近五萬讚、千次分享?經營自媒體,你需要的三個關鍵心法
2023/06/01 19:10:20瀏覽1482|回應0|推薦15

前不久,我才剛在粉專開心宣告「追蹤數突破五千人!」沒想到,短短三天內,粉專追蹤數一路飆升至六千,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一篇爆文創造近五萬讚、千次分享?經營自媒體,你需要的三個關鍵心法@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我沒有投入任何廣告費,也沒有舉辦任何抽獎活動,全靠粉絲自然推薦分享,在自媒體經營上,能締造這樣的好成績,我到底做對了這什麼事?

這篇文章,我想和你分享三個我的自媒體經營關鍵心法:

一、 找到對的主題和切入點

一篇爆文創造近五萬讚、千次分享?經營自媒體,你需要的三個關鍵心法@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我在開設「失敗要趁早」粉專時,其實就已經設定好粉專切入點「分享各式生活大小事,讓大家知道失敗是常態,可以覺得被陪伴,有勇氣往前走。」

但在選擇發文主題時,到底該怎麼做呢?既然失敗是常態,我該分享哪些面向的失敗故事?

一開始,我選擇了管理和工作觀點作出發,但老實說,畢竟人還在職場內,分享許多故事總是綁手綁腳,擔心被對號入座,衍生不必要麻煩。

後來,我想到了自己的媽媽身分,我有許多育兒挫敗,但我也有許多成功擊敗挫敗的經驗,更棒的是,這個身分一直都會在,我永遠都會有源源不絕的題材可以分享。

【延伸閱讀】在職進修是買學位?正確心態、進修方式、考前準備一次看

最後,我決定了以親職為主軸,向外發散親子生活、學習等子類目,思考可以對父母有幫助,甚至可以和孩子一起觀看的主題內容。

慢慢的,我的po文被許多親子類媒體看見,邀約文章授權,甚至開設專欄成為親職作家,還有許多粉絲私訊問我教養問題。

如果把粉專變化當成一個人來看待,「失敗要趁早」就是從一個穿西裝高跟鞋的女主管,變成坐在你旁邊的地方媽媽的概念。

所以,要怎麼找到對的主題和切入點?

思考什麼是你喜歡做的事?什麼是你願意一直不斷分享的事?什麼是原本的你,做起來不覺得彆扭的事?

不要在粉專創造一個不像你的人設,只有真正的成為你自己,找到對的主題和切入點,這個粉專才有你的生命和靈魂,才能吸引到你真正想吸引的人加入。

二、 嘗試不同表現方式

一篇爆文創造近五萬讚、千次分享?經營自媒體,你需要的三個關鍵心法@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粉專貼文有許多不同形式,有單純文章、有互動貼文、有圖片配文、有問答投票、有資訊圖卡、有橫式影片、有單純連結貼文、有直播、有Reels….

看完這一串,是不是覺得頭暈眼花,甚至許多陌生字句根本連想都沒想過?

一開始,因為粉專很小,也沒什麼人在看,我告訴我自己「就努力嘗試看看,看哪樣的呈現方式大家會喜歡?失敗了,反正也沒多少人知道嘛!」

我第一篇貼文,是「教孩子怎麼寫作文」的直播,明明已經超緊張,結果直播到一半,原本在洗澡的孩子還脫光光跑出來,差點在鏡頭前穿幫,我只能邊努力假裝鎮定講完。

事後,我懊惱的要死,但沒想到這篇直播,竟然創造破萬觸及數。當時我的粉專人數,根本還沒突破兩位數。

【延伸閱讀】用開創事業的精神開創你的人生!創業者聖經【師父】背後隱藏的三大人生課題

原來,有用的內容,比起華麗的形式更重要。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色和亮點,有人喜歡寫文、有人愛拍照、有人偏好錄影、有人不愛露臉但聲音很迷人….

我建議,在一開始不知道該選擇哪種內容表現方式時,可以都試試看,看看自己使用哪種表現方式最自在、最上手、最不覺得。

有熱情覺得快樂,才能做的久。

當然,我們經營自媒體,無非是希望有更多人的看到,增加影響力,因此另一個內容表現方式的判斷標準,絕對是閱聽眾的反應。

類似的話題,試著寫文章、做資訊圖卡、拍影片…看看哪一個反應最好?

有流量才有話語權,才有機會在未來創造可能商機。

三、 持續經營曝光

一篇爆文創造近五萬讚、千次分享?經營自媒體,你需要的三個關鍵心法@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經營社群自媒體,最怕的不是不開始,而是開始後看到流量不好,就決定放棄,根本來不及看到它之後可能開花結果的時刻。

過去我經營自媒體平台,都是想到才發文的佛性經營。去年下半年起,我開始努力維持日更,嘗試透過不同發文模式取得支持者互動、培養粉絲瀏覽關注習慣。

經營自媒體,跟經營人際關係一樣,你常跟鄰居打招呼,常在他面前露臉曝光,慢慢的大家好像就變熟了,有時候幾天沒看到你,還會覺得全身不自在。

也許今天我的貼文粉絲沒感覺,說不定下一篇他就有興趣,重點是持續更新曝光,不要讓他忘記你。

以我最近一篇粉專爆文(老伯伯買肉圓被店員大聲罵?真相曝光,正義魔人都噤聲了!)為例,就是分享我去買肉圓的所見所聞,剛貼文前兩天反應普普,但社群媒體最有趣的就是長尾效應,三天後這篇貼文被瘋狂轉傳分享。

最後,這篇買肉圓的文章,為我帶來了近五萬的按讚數,近千次的轉傳分享,讓我短短三天粉專增加了超過一千以上的追蹤粉絲數。

相信社群媒體的長尾效應,只要持續經營曝光,你的內容終有被看到的機會。

【延伸閱讀】管理五要「產銷人發財」根本是錯誤觀念!百大Podcaster教你:自媒體經營你需要新的「五要心法」!

▋自媒體是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對於擁有一般正職工作的人來說,要花時間斜槓經營自媒體,無法好好休息,實在是上班累、下班更累的事。

但我想建議你,不妨轉換心態這樣想:上班時間,是我領別人薪水做老闆公司的事,我賺到的,是實質的收入。

下班時間,是我自己當老闆,經營我自己的自媒體事業。我賺到的,是成就感和自我實現,如果經營得夠好,還可能創造第二筆收入。

心態改變後,在操作自媒體時,才會覺得開心快樂,願意持續分享。

開始經營自媒體不容易,透過分享我的三個關鍵心法:①找到對的主題和切入點、②嘗試不同表現方式、③持續經營曝光,希望能夠幫助你,在自媒體經營路上更穩健踏實。

【延伸閱讀】工作不快樂?為什麼人生必須同時做三種工作才會幸福?內在原力教你用工作「增福」

=

有任何意見或想討論的地方,歡迎來這邊找我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27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