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把時間放在補足缺點,還是強化優點?你的選擇,決定孩子注定平庸或是出類拔萃!
2023/01/10 09:54:59瀏覽2153|回應0|推薦12

今天下課,琪琪很高興的跟我說「媽媽,老師要我代表班上參加朗讀比賽!」眼裡滿滿是被肯定的雀躍。

這是她第三次代表班上參賽,之前兩次分別拿下冠軍、亞軍,今年希望可以再拿下好成績。

琪琪能參加朗讀比賽,想必一定從小就不怕生、敢上台表現自己的吧?

很可惜,事情完全不是這樣。

當初,會發現琪琪也許具備朗讀資質,完全是個意外。

【延伸閱讀:比撕去標籤更重要的,是怎麼貼對標籤!父母怎麼善用貼標籤,幫助孩子成長?】

琪琪是左撇子,寫字歪七扭八,沒什麼耐心;而且,還很害羞,要她上台根本要她的命。

國小一年級時,我教琪琪寫作文,為了加深記憶,我請她站在我面前,假裝前面有一群人,要大聲唸出作文講義上的文字,而且必須字字清楚,條理分明。

當開始要手寫例句時,因為孩子認字不多,我請她試著「用說的講一篇作文給我」。

琪琪努力想,一樣試著大聲說出來,我再「口頭」批改給回饋,她再說一次。

就這麼一來一回,明明手寫的作文課,最後反而口說比例佔了八成。

過程中,琪琪發現,她喜歡「說」,而且說的還不錯,越來越有信心,隔年沒能代表參加作文比賽,倒是為班上拿下全校說故事比賽第二名。

如果當初,我只忙著要她把字寫漂亮、堅持作文要寫好寫滿,也許我就看不到她的口說能力,扼殺了她的發展可能性。

【延伸閱讀:為什麼非洲地大物博卻那麼窮?爸媽必看!用一堂地理課,和孩子談人際關係】

身為父母,到底該強化孩子優點,選孩子做得好的領域去深化努力,還是應該先把缺點補足,讓孩子看來更無懈可擊?一向都是難解的問題。

或許,我們可以從心理學角度,用不同觀察來解答這個疑惑。

知名正向心理學家趙昱鯤,在「無行動,不幸福」書中,就提到了發揮優勢的重要性。比起補足缺點,「能夠發揮優勢」才是通往目標阻力最小的途徑。

想要透過強化優勢,來造就出類拔粹,父母可以掌握的重要關鍵有三:

▋強化優勢關鍵一:補足缺點只是跟別人一樣,強化優勢才能不可取代

「補足缺點」只是消除自己與其他人的差異,讓自己看起來跟別人一樣,但要從起跑點開始追趕實在太累了,就算努力追上,最終也只是平庸無奇。

但「強化優勢」,可以強化自身的個性和價值,讓優勢最大化,就有機會確立不可替代性,用最輕鬆的方式出類拔萃。

例如,我當然希望孩子的字可以寫得好看,但她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拿下寫字冠軍;與其如此,我會優先鼓勵她發展口說能力,取得其他領域的成就建立自信。

等到行有餘力,我們再來慢慢補強其他在意的缺點,心理壓力也比較不會那麼大。

【延伸閱讀:孩子不斷問為什麼,你有正確回答問題嗎?爸媽要注意這些事】

▋強化優勢關鍵二:把握不同場景和對象,多用優勢

知道自身的優勢,必須多「用」,優勢才能越來越好,發揮作用。至於要怎麼用呢?我們必須刻意思考,把握不同「場景」「對象」,去思考如何發揮優勢。

例如,琪琪的優勢是開朗、同理感受力、口語表達,遇到劣勢場景「參加說故事比賽,卻排到最後一位上台」。

她的優勢運用,就可以是刻意設計活潑敘事方法、道具、抓住評審者目光,把整個比賽現場變的歡樂有朝氣。

如果針對「對象」來設計,琪琪遇到對象「爸媽」,她可以善用同理感受力的優勢。

當考試考不好時,先同理爸媽可能有的感受、在乎的地方,用爸媽可以接受的方式,說出考試成績、提出未來改善方案,讓親子溝通更順暢。

【延伸閱讀:如何安慰人?為什麼安慰卻讓結果更糟?三個步驟,成為懂得安慰人的大人】

▋強化優勢關鍵三:善用四個線索,發現孩子的優勢

許多父母最困擾的,不是不知道要善用優勢,而是根本不知道孩子有什麼優勢?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專注在四個線索上:

1.孩子做什麼件事情時,會很興奮?

2.孩子學什麼事情時,會學得很快?

3.孩子遇到什麼事情時,會自動自發想要嘗試?

4.孩子做什麼事情時,就算沒有報酬也可以感到很滿足?

父母們先先放下焦慮,把「找優勢」的目光從孩子的學業表現角度移開,而是專注在孩子做某件事的過程,從「個性」、「態度」、「興趣」等面相來發掘。

也許,我們可以驚喜發現:原來,我的孩子有那麼多優勢!

【延伸閱讀:孩子總是暴怒容易沮喪?陪孩子學轉念:世界很討厭,但我們可以選擇快樂過!】

你的選擇,決定孩子注定平庸或是出類拔萃

身為父母,我們總是擔心孩子不夠好、比別人差、落後在起跑點怎麼辦?忙著為孩子補足缺點,但孩子卻越來越不開心,活成跟別人一樣,平庸的模樣。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選擇相信「補足缺點只是跟別人一樣,強化優勢才能不可取代

透過善用四個線索,發現孩子的優勢,想想我們的孩子有多好?哪裡比別人好?哪些贏別人很多?

把時間放在強化優點,而非補足缺點,並且鼓勵孩子把握不同場景和對象,多用優勢,就有機會,讓我們的孩子,從注定平庸,到有機會出類拔萃!

【延伸閱讀:為什麼說半天都孩子都不聽?也許你該說的不應該是道理,而是好故事】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05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