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非洲地大物博卻那麼窮?爸媽必看!用一堂地理課,和孩子談人際關係
2022/11/21 22:26:27瀏覽2022|回應0|推薦20

琪琪小學入學第一天,老師要同學們兩個兩個手牽手一起走進禮堂,琪琪不小心排到別的隊伍去,和琪琪一起手牽手的男同學,立刻用力地把琪琪拉回來,琪琪嚇壞了。

「媽媽,他好討厭,為什麼那麼兇!」「我問他話他都不回答,根本就是故意的!」琪琪生氣地跟我抱怨。

後來,回到教室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小男孩是聽損兒,更因為母親早逝、父親在外工作,他被安置到寄養家庭,錯過早療期,口語表達能力也受限了。

看著這個戴著助聽器的孩子,一旁位置上還坐著社工輔導員陪伴學習,我滿是不捨與疼惜。

我和琪琪說了他的故事,請琪琪多包容體諒他,也要記得照顧他,琪琪一路和他同班到小學五年級,但這位孩子後來還是轉學了。

原來,多數的孩子還是不能理解這名孩子,有不少人趁機捉弄他,他曾經被同班同學冒名在網路口出穢言,後來老師才查出原來犯罪者另有他人。

疫情三年期間,面對長期的居家線上學習,少了面對面的五官刺激輔助,他的學習進度嚴重落後,最後只能黯然離開一般學校,轉到特殊學校就讀。

面對聽損兒的與眾不同,連純真的孩子都不見得能溫暖包容,更何況是世道更為險惡的現實世界?

身為父母,我們該怎麼跟孩子討論人際關係?面對和我們不同的人時,該怎麼正確應對?

▋用地理故事理解人際關係

國際政治記者田中孝幸撰寫的「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地緣政治課:從地球儀開始的國際大局觀」,就是一本很適合親子共讀的書籍。

我們可以試著把每個國家當成一個人,試著透過地緣政治來看世界不同人種、觀點,了解不同選擇,如何影響不同國家的發展?雖說是地理課,更像是一門人際關係溝通課程。

例如,為什麼地大物博的非洲明明享有豐厚天然資源,根本就是出生含著金湯匙的貴公子,最後落得破舊貧窮的下場?

原來,是因為當年非洲的國界被歐洲強權用直尺畫分,國界內含括眾多不同部落、民族,彼此利益互相矛盾衝突,卻不願試著理解、溝通彼此可能合作的方向。

在「非我族類」的二分法標籤下,當權者只顧自己利益,對外和歐美強權勾結洗錢中飽私囊,對內則武力鎮壓不同意見者,國內經濟無法發展,自然落得只能為歐美作嫁被欺凌的下場。

▋開放面對和自己不同的人

從非洲衰敗的例子,父母可以帶孩子學習到人際關係三個重要課題:

第一, 別急著為和我們不同的人下標籤

有人喜歡吃麵、有人喜歡吃漢堡,來自不同家庭、種族、背景、經濟條件的人,原本喜歡的、不喜歡的狀況都不同,不是只有我們的選擇,才是唯一最好的選擇。

別急著為和我們不同的人下標籤,少一些刻板印象,第一類的接觸可以更順利。

第二, 用對方角度思考他為什麼這樣做

永遠保持好奇心,當對方說出我們不能理解的話、做出我們無法接受的行為時,不斷問自己也問對方「為什麼?」

用好奇心取代批判,可以更同理對方想法,彼此才有機會深入了解。

第三,找出我們的共同之處,思考可以合作的地方

相較於貴公子出身卻淪為貧窮下場的非洲,天然資源匱乏的新加坡,因為提供眾多種族共榮的環境,成為經濟強國。

面對和我們不同的人,我們也許無法百分百認同、支持,但我們可以試著找出彼此共同之處,你幫我、我幫你,思考可以合作的地方。

我體育細胞差,但課業成績還不錯;你是籃球神射手,可惜就是課業差強人意,你可以教我打球,我可以教你解數學題目,彼此合作創造或許就能創造文武雙全的可能性。

為什麼我們要跟不一樣的人在一起?為什麼不能只跟和我一樣的人相處就好?和我們不一樣就是不好嗎?

下一次,和孩子討論人際關係,也許我們可以先為孩子講一個地緣政治故事,幫助孩子用更宏觀方式,思考自己和他人。

延伸閱讀

全職爸爸過好爽?當全職爸爸好嗎?過來人說:想當全職爸爸要先滿足三要件

孩子不斷問為什麼,你有正確回答問題嗎?爸媽要注意這些事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54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