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黛玉葬花」的心理測驗
2006/12/21 21:29:01瀏覽1416|回應3|推薦4

黛玉葬花是紅樓夢中的著名橋段,許多讀者有感於其中的情景,讀到「葬花詞」中的名句「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更是動容掬淚。

針對「黛玉葬花」,設計出數個心理測驗問題,幫助我們進一步發掘自己的潛意識世界。

1.黛玉所葬的花是甚麼花?

2.黛玉葬花時是否將葉一同陪葬?

3.黛玉葬花的地點是在大觀園中的那個院或那個館?

4.黛玉葬花哭的是現在?還是未來?還是既哭現在又哭未來?

由於曹雪芹寫石頭記,事事有所本,人人有所化,句句有所指,決不無的放矢。

因此紅樓夢迷與紅學家,更可進一步回答以下的問題,了解自己深入的程度:

5.黛玉葬花中的「葬花詞」,曹雪芹的靈感來自於那首詩?

6.「黛玉葬花」的人物原型是那位歷史人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608570

 回應文章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sinaboy
2006/12/30 14:11
你的答案顯現你讀書時非常認真仔細,而且讀書時同時思索、有自己的見地。這個心理測驗,與記性無關,因此沒有分數高低的問題。我認為林黛玉是清代豪放女,跑到賈寶玉的怡紅院去葬桃花,分明是「送上門去」。不過老曹並未很明確地寫出,只模模糊糊有這麼點意思,總之,林黛玉不但會坐而哭,還會起而行,不比現在的辣妹差。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

sinaoldm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
2006/12/28 18:22

1.黛玉所葬的花是甚麼花?
桃花,把她的桃花運給葬了,活該她沒法跟寶玉結婚

2.黛玉葬花時是否將葉一同陪葬?
只有花瓣,這怪癖的女人覺得葉子是臭的,像男人

3.黛玉葬花的地點是在大觀園中的那個院或那個館?
不記得了,猜是怡紅院,其他地方都是髒的

4.黛玉葬花哭的是現在?還是未來?還是既哭現在又哭未來?
這答案見仁見智了,她想到了以前和未來有感而發,反正她沒事就哭。我覺得曹老伏筆此處,葬了桃花,也葬了自己婚姻

後面兩個問題我就囘不了,我看紅樓是看故事。自己中國歷史太爛,沒法看出故事裏與現實人物的關係,唉,不及格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繡花枕頭
2006/12/27 21:32
心理測驗最有意義的部分,是回答問題過程中的自我發現,進而協助個人最終達到自我實現;答案所代表的意義,僅只是提供作為自我參考,而不代表個體的全部。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喜歡以標籤來代表真實自我?每個人都認為自我有獨特性,因此不能以偏概全。以上是就西方心理學的角度回答。在中國的科舉時代,任何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例如:某君到浙江寧波當縣太爺,出了十幾個題目,請縣裏的秀才任選一題作文;某秀才大筆一揮,縣太爺看了,立刻說:我送你到杭州讀書,別在本縣耽誤了前程。杭州的校長見了該生,立刻說:我送你去日本上學!該生數年後,以第一名畢業於日本軍官學校,天皇親臨賜刀。他就是中國近代兵學大家蔣百里。此例說明:好的考試沒有標準答案,在應考者之慧心與主考人之慧眼。那位縣太爺也非等閒輩,他養了一個兒子叫方聲洞。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