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師尊強調:「讀書是這樣子的,我覺得讀不下去,你就少讀一點,但是也一定要讀,讀不下去,也要勉強的讀它幾頁。」
2023/01/17 14:25:47瀏覽68|回應0|推薦0

讓我們在最美的圖書館「讀經」、「轉經」吧!

作者:龍倉一

號稱全台最美的圖書館「桃園圖書館總館」開始試營運了!佔地面積15609坪,是地下2層、地上8層的圖書館。結合電影院、文創展演、書店、星巴克與餐飲品牌。對桃園人來說,多了一個可以逛街和閱讀的空間,而且環境這麼寬敞優美,真是一個好消息。

看了這則新聞,「最新最美」的圖書館,讓我想起另一間全台開館歷史最久遠,位在新北市的「國立台灣圖書館」,是座落在四號公園中的摩登建築。前身是日本的「台灣總督府圖書館」,也是獨具特色,它收藏許多日治時期的書報刊物,是相關領域的研究重鎮。

所謂「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其實面對浩如煙海,樓高幾層的藏書,該從何讀起呢?對於讀書, 師尊在《活佛之歌(二)》中說道:「讀經典要擇自己有緣的。有很多經典不一定跟你有緣份。找一些自己有緣的,比較容易深入。很多經典裡面,是有重點的,有些是沒有重點。覺得這句話很觸動你自己的心,那你就把它標註下來,寫上一點心得,將來你自己再回味的時候,就會更加的深入。」

師尊還說:「讀書是這樣子的,我覺得讀不下去,你就少讀一點,但是也一定要讀,讀不下去,也要勉強的讀它幾頁。因為我覺得每一次的第一次,不一定讓你得到興趣,說不定,你讀了十次、二十次,或者數十次以後,你突然之間,覺得它裡面有味道,以前讀不通的,現在也讀通了。」

因為第一次讀和往後所讀,會有不同的體會。以前讀不通的,之後可能因自身有所成長而讀懂了。 師尊所說的讀書原則不僅適用於經典,也適用於其他書籍。

在《佛學總說》裡, 師尊談到了「讀經」和「轉經」,師尊寫道:「領會經典就是解,就叫做『覺智』,我們今天讀經就是要解這個經。深入經藏並不是表面上的讀過,而是解,就是解經。……什麼是轉經呢?是經典活用了,變成日常生活跟這一本經合一的狀態,叫做『轉經』。」

真正的「讀經」不是從頭到尾看過就算數,讀過後有甚麼領會?有甚麼心得?幾個月後,還記得哪些重點?知識需要活用,讀了師尊文集,懂了很多知識,卻不身體力行,可就不叫「轉經」了。

升學主義之下,大部分人讀書是為了考試,考題怎麼出,就照出題方向讀。當真的有機會在圖書館裡,選擇充實自我知識時,望不盡的書海,可能讓人毫無頭緒,不知道從何開始。 師尊講的這些做學問經驗,是實實在在的閱讀技巧,看似簡單,但若能真正做到,相信將有莫大收穫!

「真佛般若藏」網站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665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08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