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故事】標題:謹記 !討厭的人是我學習的恩人,融洽才是真正相處之道!
2023/10/23 00:49:43瀏覽21|回應0|推薦0

師尊開示:你「齋僧」(齋僧就是供養僧人)五百個出家人或一千個出家人當中,就會有一個羅漢來化現受供。所以,齋僧的功德很大,因為當中一定會有一個真身羅漢來化現,接受你的供養,所以供僧、齋僧非常的重要。

【生活故事】

文/OK MH

標題:謹記 !討厭的人是我學習的恩人,融洽才是真正相處之道!

在風傳媒看到一篇小學教師分享班級經營的文章,文中提到老師發現有位同學被排擠,全班共27名學生,竟然班上26人都討厭他,會對他口出惡言,處處針對他,甚至有時還會想要動手打他。有一天老師調查為何同學討厭他的原因,了解到主要是他衛生習慣不佳,並且反應遲鈍(先天因素),也看不懂他人的臉色,並且愛亂入別人的遊戲。

老師趁機分享了澳洲力克・胡哲的故事,力克・胡哲因為身體缺陷受到霸凌,被同儕叫怪物,甚至被拿美工刀劃,導致其在小學階段至少10次想自我結束生命。老師並告訴學生:「有些先天病狀反映在身體,我們一目了然。然而,有些先天病狀反映在心理,我們唯獨了解,才能了然。有沒有人想過,他有多羨慕你們。他好羨慕你們可以把桌面收得這麼乾淨……他好羨慕你們解題數學時都不會卡住;他好羨慕你們寫字可以寫得好端正;他好羨慕你們可以擁有朋友……但這些羨慕,他卻一個都做不到。生命是一段連續而不可逆的現象,每個人的童年都只有一次,你跟他當同學也就兩年,最多六年。現在大家六年級,一年後畢業了,可能你們就永遠不再碰面,但這些他所面臨的困擾,卻可能伴隨著他一輩子。老師沒有要你們當他的朋友,但我希望我們能一起合作,讓他長大後,有一天回想起求學歷程時,他會說,我覺得我的六年級同學們對我很好,至少,他們把我當同學。」

幸好幾個月後,老師發覺自從他講解與分析弱勢學生的需求後,同學們對待他開始有了改變──以前會排斥他的髒亂,現在卻會溫柔的給予提醒;以前不讓他加入隊伍,現在卻看到同學們願意讓他在一旁觀看,甚至有時候還願意讓他一同排隊玩遊戲。老師看到了同學的轉變,或許同學們還沒開始喜歡這個孩子,但是他們在日常相處上,確實對這名特殊學生多了一份包容與體貼。

對修行人來說,對任何人都應該以平等心待之,蓮生法王盧勝彥在開示集《活佛之歌(二)》中說道:「今天我們學佛,你能夠知道平等三昧的話,就不會有怨憎的心,對這個人很討厭,不看這個人,這種心是沒有的;覺得這個人程度太低,階級太差,或者他沒有錢、他很貧窮,他很老、他長得醜,或者他本身來講,混身發出臭味,或他的業障很重,始終腦筋不清楚,這個我們沒有,在佛教裡面沒有,一樣平等對待,同樣的去幫助他、協助他,讓他好好在我們真佛宗裡面能夠平等一樣的學習佛法,同樣的沒有什麼分別。所以,保持你平和的心,沒有特別的愛、貪愛,沒有特別的憎恨,那一種心你能夠平等三昧的話,你可以往生。貪愛也是輪迴的根,憎恨也是輪迴的根。 」

師佛又在講授《道果》時提到:「還有我告訴大家一點最重要的,真的不要去怨恨別人,因為你在產生怨恨時,你已在折磨自己了,真的不要去恨哪一個人。『喔,我真的很討厭你,我不想看見你,我看見你就倒彈(意指厭惡噁心),看見你我就要閃。』那時你已經在痛苦了。任何人都不要去怨恨,因為你只要恨這個人,開始產生恨了,你已經在折磨自己了。所以佛陀祂教我們,怨、憎以及你的愛,喜愛跟怨憎是平等的,寧可喜愛也不要去怨憎,那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心中無事。你要禪定,二個很重要的,一個是無事,沒有什麼事放心頭;一個是無心,不要去執著任何一種東西,你心中如果放坦然,你就能入定、入三昧地,你牽掛哪一件事,你絕對入不了三昧地。無事也就是無心,你不要把心住在哪,就能入三昧地,最重要的,任何一個法走到最後都是入三昧地。 」

感恩靈性的導師 盧師尊,感恩 師佛偉大佛法的開示!讓弟子們明白平等心的重要,期許自己日日實修,慢慢學習去掉執著,也學習 師佛的寬大心胸,讓自己能在遇到考驗——遇到「討厭的人」時,能夠保持定力,藉機學習,慢慢地也能達到平等三昧。

詩:
不要以為供養是小道,
齋僧是小,
一點點飲食是少
佛國江天杳杳渺渺,
要目極千里去遠眺,
修任何行止要趁早
如此就好,
一心去供養,
大阿羅漢也會笑

.......................

蓮花慧君youtube:

書代表師尊的心❤️

超感人--廣傳真佛布施精神!供僧大會前,眾上師一同蒞臨大馬密總•華光慈善布施活動,當地國會議員主持開幕儀式,移交高達25萬馬幣善款!請連結
https://youtu.be/9Awjwrpgb7k?si=akUzbqbZ-XOJN14E

更多影片請看
https://youtube.com/@tbsky

歡迎在影片下方小鈴鐺圖示旁按【訂閱】,成為會員,將會收到最新影片通知喔 !

...........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999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