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時事評論 》~《眾生平等,不是說眾生都有一樣的價值,而是說眾生都没有價值》
2022/12/08 12:02:23瀏覽115|回應0|推薦0

文:家彥

自古以來佛家常說,眾生平等可在細微之處從未平等過,以前總覺得佛所說的眾生平等,是所謂的眾生都一樣有價值,後來認識到無常才明白,原來那句話是說眾生都没有價值,生命不過是轉瞬即逝,生命是很脆弱的。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金剛經》裡的一句話:「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紅粉骷髏,白骨皮肉。我即是自我,没有自我,打破自我主義,人的一生能決定的事情其實很少,認識到自己的普通平凡。

「無我相」就是人人平等,没有區別。「無人相」便是「眾生平等没有區别」。當人類不再把人當做高貴,把其他生物貶斥為低賤。眾生是一切的生命,不再把生命當做高貴,認為其他無生命的山石水流都具有靈性。就是無「眾生相」。即「世間一切都平等,没有區别」。任何事物都有各自的壽命,「無壽者相」即是「不管存在的,還是不存在的,都是平等,皆無區别」。

再漂亮的男女,最終都要變成骷髏。白骨和皮肉皆是一體,但世人多戀皮肉,而恐白骨,這就是著相,没有認識到其中的平等。

這佛語就是叫人破一切相,見真相。美色是相,「人」、「我」、「眾生」、「壽者」亦是相。見諸既非相,即見如來。

最近看到一鯊魚吃人新聞:

有一位少女坐在衝浪板上,正在享受著陽光的温暖,當時有一條六米長的大白鯊,突然咬住了她的右腿,把她從衝浪板上抬了起来,在水中摇晃著,然后又快速消失在水面之下,周圍炸開了水花。凡人若是站這裡,看着鯊魚吃人。一些熱血男兒,定當跳出来,大吼一聲:「畜生,休得吃人!」,或是「美少女,不要怕,叔叔来救你!」等等。

這都是凡人的愛恨,愛少女恨鯊魚。還没有看透,著相執迷,看不穿紅粉骷髏。佛祖若站在這裡,看着鯊魚吃人。會嘆息一聲,唱一聲佛諾:「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把少女救下來,把自己餵给鯊魚。這就是佛的愛,愛少女亦愛鯊魚,一視同仁。

這時讓我想起師尊曾在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47冊──《不要把心弄丟了》提到:
 
有一個喜好游泳的人,經常在海邊游泳。有一天,他遇到了一隻食人鯊魚,這一隻食人鯊魚是非常飢餓的。 好泳者,一見鯊魚至,驚慌逃命。但,再會游泳的人,如何游得比鯊魚快?

一聲慘叫!沉入水中!

食人鯊魚把好泳者咬碎了,吞了。

現在的問題是:
「鯊魚吃人有罪嗎?」
「這個人心中會怨恨鯊魚嗎?」

答案是這樣的:
「鯊魚眼中的人,是牠這一餐的食物,吃食物,何罪之有。」
「這個被吃的人,只是食物,食物如何能對鯊魚埋怨。」

大家可再想想:
飼虎時,佛心中有冤否?
餵鷹時,佛心中有冤否?
佛捨命時,心中有冤否?
答案是心靈平靜,無憂無苦。

這個答案令一般凡夫是想不透的,也是相當震撼的,怎麼可能會這樣呢!

所以看著少女的慘死,心中漣漪不生。這倒並非是見慣了生死的麻木,而是破相而出,没有了執迷。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看萬物都是一視同仁,眾生皆是平等。

所以少女的死,和一只螞蚱,一頭狐狸,一棵樹的死,没有區别。

但在凡夫俗子的眼中,少女的死会引起他們的憤怒、仇恨和惋惜。若換做少女吃鯊魚,他們卻不會覺得有多過分。换做一個老太婆被吃,他們心中的惋惜就會大大降低。換做一个惡貫满盈的殺人兇手被吃,他們會拍手稱快,反而大聲叫好。

其實,萬物平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大自然是公平的,不講恨,是無情的,從不會區別對待萬物。弱肉强食,優勝劣汰!一個生命體的消失,對於整個廣袤的自然界,對於深邃浩瀚的星空,對於滾滾而流的歷史長河,又算什麼呢?

死了就死了,誰能不死呢?什麼少女、大白鯊、螞蚱、狐狸、樹木、老太婆、殺人犯,都是卑微!都是低賤!都是芻狗!只要認識到這一點,破一切相,見真相,就有了神性。這神性往光明處踏出微微一步,就是佛。往黑暗邁出半步,就是魔。

參考自:

1.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47冊《不要把心弄丟了》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1000056&bookmark=c002

2. BBC新聞《原因揭秘:鯊魚攻擊人類的真正動機》作者:理查德.格雷

3. 《大愛仙尊》作者:蠱真人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767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