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警記!3C產品不只危機青少年身體,往生後到哪裡呢?】
2022/11/30 13:13:47瀏覽50|回應0|推薦0

作者:蔡艾瑪

前陣子無意間留意到此標題,因家中有兩名子女,所以特地點開閱讀。

文內敘述大致上是關於2015年所制定的兒少權法有一則是明訂若未成年使用手機時間,超過法定時間,父母須開罰。

而如今法制局則建議刪除此規定時間,畢竟未成年中各個年齡層使用需求不同,再加上嚴禁只會讓孩子在上大學之後更容易沉迷3C產品,故而重提此案。

我有興趣的不是法條刪除或者修改與否,而是想要探討手機這項3C產品,對於你我生活造成多大的影響。

近年來,人手一機,連幼童都不例外,在外用餐更容易見到,孩童盯著螢幕等著飯菜上桌,更甚者是,孩子邊看螢幕父母邊餵飯等等。

亦或者因父母管教,收掉孩子的手機或者平板,而孩子自傷的新聞也有所耳聞。

手機,它應該是聯繫工具,而非孩子的玩具。

師尊曾在文集第187冊《地獄變現記》「螞蟻國的境界」

冥王提到沉迷網咖的年輕人們,因一入沉迷,不知回返,而成了人間的廢人,自閉於虛擬世界,求出無期……全轉輪於蟻國的世界。

另外師尊也曾多次開示手機問題,也有提到遊戲中的殺人,算不算殺生等等……。

如何讓孩子不要沉迷在虛擬世界,保有赤子之心,又要他們不覺得自己和同學朋友搭不上話,實在超有難度。

而師尊的佛慧是教導我們如何在生活中修行,倘若我們不能從師尊的文集或者開示中,學習反思或者運用在教育下一代上面。

那豈不是可惜了這一輩子生為人身?

以下列舉幾項長期使用3C產品或者手機遊戲造成的影響:

1.3C產品有輻射及藍光

這些都是大家都明白的,只是因為看不到摸不到,所以疏忽了潛在傷害,造成孩童的近視/散光/弱視問題越來越嚴重。

就拿我本身來講,小時候看電視都坐前面,到了小二已經近視300度;國高中後就是熬夜看書,度數直破600度;大學開始使用筆記型電腦,用眼過度,破900度;直到現在每年體檢看到自己的視力只有0.05,說真的,後悔也來不及。

藉此機會來奉勸長輩及父母,孩子的視力要顧,不要讓電腦或者手機螢幕成為他們的生活,讓藍光和輻射扼殺他們的靈魂之窗。

2.虛擬與現實分不清楚

曾經聽聞有兩個少女因為看了穿越劇,以為可以透過自殺穿越回古代而相約自殺;

或者因為沉迷於手機遊戲或模仿電影情節,所以發生了重大傷亡事件。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早就因為手機和電腦的存在而減少許多許多,

也正是因為少了情感的連結,而使每個人忽略了心中的真正情感。

倘若無法及時在孩子們的心裡培養出「愛」的能量,又怎能要求孩子在進入青春期或成年後,表達出什麼是「愛」呢?

3.因為不吵而給予,是可怕的

養育孩子本就是一段不容易的體驗,從小嬰兒到幼童、兒童、少年少女這一段路,是靠父母培養的。

因為不吵而給予手機或者平板餵養孩子的精神及靈魂,等孩子大一點,就不能怪孩子太過孤僻或者不跟人溝通。

試著放下對3C產品的依賴,相信自己也可以好好陪伴孩子的。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等到他們長大了,回憶起童年,能說出些什麼,才是身為父母的價值。

以上大略列舉三點,透過師尊的文集和開示去反思自己在生活之中遇到的問題該如何應對和解決,會讓生活更加順遂。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761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