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點網文創作》 修行不是為了得到,而是看破幻夢放下得自在。
2022/11/26 14:59:00瀏覽76|回應0|推薦0

文/Cheryl Lim

〈送別 〉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歌詞是由未出家的弘一大師(李叔同)寫的。曲風優美但是歌詞有點憂傷……

李叔同是一位風流倜儻,才華橫溢的年輕人。突然間就遁入空門,不管不顧他的妻兒。雖然他們在寺廟門外哭了三天三夜,他說不見就不見。他寧可獨自一個人在寺廟裡,淚流滿面,也不再去面對他們。

為甚麼他能夠如此的決絕呢?對於他的行為,他認為是一種「慈悲」——放過一直為他擔憂的妻子。也許他這樣絕情地放下,反而讓他們比較容易釋懷。

他認為:「所有的相遇最後都是離別,只是離別的方式不同罷了。得到未必是福、失去也未必是禍。各有各的渡口,各有各的舟。萬般皆由緣,半點不由人。人生如過客,沒有甚麼放不下的。」

因此〈送別 〉的最後一句「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他不想一世又一世地一直輪迴下去、一世又一世地送別自己的至親、一世又一世地苦了再苦。所以他為此做出了選擇。

師尊對於弘一大師也是無限的讚賞。祂在第168冊文集《孤獨的傾訴》裡寫了一偈表達祂對弘一大師的禮讚 ……

淚為世間流也為自己流
看是有情但又隨即超越
一種稀有的芬芳在空氣中繚繞
人間俗世何有求
把自己拋棄在一片沙洲
一步一腳印
只爲擷取佛海的貝殼
一心不亂
從來也無憂
像這樣子的全神貫注
如何不成就

看了弘一大師的故事及師尊對他的禮讚,感觸很深。我想,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像弘一大師那樣,說放手就能放手,從此不去過問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也不能,不能夠忘記這些生命裏的牽絆。但是不能放下又能怎樣?人生有生必有死。

因此「修行」是多麼的重要啊!我想,唯有修行,我們才能夠用禪定的智慧了悟這世間的一切無非是空幻,從而慢慢放下。

師尊也以對弘一大師的禮讚來提醒我們大家,要學習弘一大師的精神,全神貫注,總有一天一定能夠成就。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758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