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師佛日知錄》「恐慌症」竟然與人體的氣脈有關!所謂「可怖之脈」的真相,師佛是這樣教導化解!...
2022/10/05 13:35:35瀏覽129|回應0|推薦0

作者:Cheryl Lim

【道果】裏面記載的一段經文「尋常自導引道」裏,頌云:「可怖愁苦鬼脈」,摘錄如下--

「可怖之脈」為:位於二腎之內,若心氣集攝於斯,則心覺受、夢覺受生怖畏恐懼事,身覺受中則有恐怖之行止。

師尊開示時,解釋道:「我們常常會有恐怖的事情發生,恐怖的事情發生或者你心裡有恐懼的感覺,是因為你的心氣集中在兩個腎臟內,如此,就會產生恐怖的感覺。」

「因而,心覺受很恐慌,那個就是『恐慌症』!因為腎臟的地方氣,如果集中在那裡,就會產生此症,身覺受中就有恐怖的行止,甚至於做出恐怖的動作。這是因為你的氣集中在兩個腎臟。」

「另外,『愁苦之脈』--你會憂愁會痛苦,主要位於兩腳的大姆指及兩腳的腳背。你氣集中於此的時候,就有愁苦跟憂愁的脈會出現。」

「一般位於雙手的大姆指,若心氣集攝於斯,覺受自生愁苦事。所以,要避免氣集中你的雙手大姆指,兩腳的大姆趾跟腳背上....。」

「『鬼之脈』主要位於雙手的無名指,一般位於二足無名趾,兩隻腳的無名趾,若氣集攝於此,則其覺受中猶如受鬼所壓擾。有鬼會干擾你。」

而「恐慌症」是什么呢?根據醫學專家所述,其症狀如下:
• 莫名的感覺到自身即將受到危害
• 害怕失去控制力
• 急速的心跳
• 冒汗
• 身體發抖
• 喘不過氣
• 發冷或發熱
• 肚子抽痛
• 胸悶
• 頭暈目眩等等

當我們有以上症狀時,大多數是患上了恐慌症(然而,需要專業醫師就診,比較準確)。

如果發現自己有兩個或以上的症狀,還沒有嚴重到需要看醫生時,我們就應該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趕緊對症下藥。

「氣」在師尊的開示裏很重要,尤其師佛提到,會恐慌,大多數情況是「氣的紊亂」而造成。

當身體的一些部位受阻於氣,就會産生恐慌、憂愁以及容易被鬼干擾的情況。

所以我們行者了解了這點,就必須時時守住自己的氣息,不讓它凌亂。這也就是心定的一種修持。

真佛密法的修持,分別有「前行,正行及後行」。「前行」主要是在念經,持咒。除了能夠懺悔自己的業障,也同時有攝心的一種作用。當我們專注的在修持佛法,心性專一,心是平和的,我們的氣息及呼吸是緩慢及順暢的。這樣就不會有氣息紊亂的現象,更不會有恐慌不安、憂愁的感受。

當然,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在修「前行」。

但是如果有修,就代表我們身體會漸漸習慣這樣的調息過程。

當我們感覺自己的氣息紊亂,有一點點恐慌的前兆時,就該速速進入定心的狀態,來抑制氣息亂竄的情況導致的恐慌及不安。

接下來是「正行」--主要是修持「觀想、念咒、入我我入、九節佛風及禅定」。

師尊教導我們以「九節佛風」的方式來控制我們的氣息,因而進入深深的禪定當中。

筆者認為:修行「前行」是攝心,但是治標不治本。那麽「正行」其實就可以根除這個氣息紊亂的情況。

當我們常常有修學入定,我們的氣息就會非常穩定,不容易被任何事物動搖,因此就不會感到恐慌及憂愁。這個方法就是對治根本的原因。

其實這也是醫生建議的。當一個患有「恐慌症」的人要發作時,快速做以下幾個動作就能夠抑制發作。這是巴斯大學臨床心理學和應用科學教授保羅薩爾科夫斯基教授建議的幾個簡單步驟:

• 盡可能緩慢、深沈、輕柔地通過鼻子吸氣。

• 通過嘴巴緩慢、深沈、輕柔地呼氣。

• 有些人發現每次吸氣和呼氣時從一數到五是有幫助的。

• 閉上眼睛,專注于呼吸。
     
這其實就跟我們修法調息的步驟不謀而合。所以,有病第一還是要先看醫生,再輔以佛法來幫助自己得到身心解脫,也同時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生活中種種的困難呢!

....................................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724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