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貴天花板
2017/02/15 18:35:11瀏覽2625|回應10|推薦89

這陣子去看了個房。家附近新成屋,出入台北市一橋之隔,捷運出入五分鐘,鬧中取靜,格局方正,房門一打開,窗外廣闊雲空下掩映的陽光閃閃發著光,對我們描繪著新家的迷人模樣,曙光初醒的早晨、靡爛閒散的下午、靜謐安然的夜晚。

售屋小姐有著銷售員天生的利眼和伴隨而來的精算過的熱情,初步幾番探詢已經了然我們的購屋誠意和若干能力,八九不離十,可以談下去,也非常有誠意的一次就掀開底牌,一坪61萬可成交,不含車位,總坪數42.9,公設比29%。

依著這個數字,我們想法是繼續談下去,如果可以一坪再低個一兩萬,也許真的可以咬牙買下去。於是那個月的每個周末,我們就是跑向那個銷售處,把房子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各個設施都看透透,連續了四次,每次看完後,售屋小姐就會把我們帶到27樓100坪金碧輝煌的接待處,談價錢。

在談價錢的過程中,我們就像仰望著一個宏偉堅硬的數字,一直在敲敲敲,每次企圖敲低一點、敲鬆一點,都會敲出對方帶著笑容卻霸氣的一些回聲:這房子是這一區最好的了,不可能再降,那個誰誰誰開多少多少,我們老闆連理都不理;很多客人不買以後又回來,結果他要的格局跟坪數已經沒了,回頭就沒了;我們老闆是良心在作房子,用的建材都是最好的,所以不喜歡人家殺價...到了某一次,售屋小姐甚至感覺挖心挖肺地對我們說,哎喲,其實你們不然就放棄好了,因為要住進這一區,都是有門檻的...她的手還平舉過眉毛,加強比畫了一個"高門檻"的手勢。

奇怪的是,每個周末面對面的談價都在雙方都硬梆梆的狀況下沒有結論,但在周間,我們都時不時會分別收到售屋小姐的電話,充滿柔情、理解地鼓勵我們:可以再出出看、經理有業績壓力、她會努力促成、現在價格都很難談下來...等等等等。周末很硬周間很軟,沒有讓買屋的人完全放棄希望,卻也不讓買屋的人有半點便宜可佔,面對組織龐大縝密、主導區域市場、機關算盡的建商,我們等同於一隻隻小白兔,僅僅懷抱著一個最微小的想成家有好房子的心願,只能任憑建商指揮來去,高低起伏。

到了最後一次,我們帶著長輩到了現場,再經過長達一個月的來來去去之後,我們認為和售屋小姐已經有了一個默契,心底押了一個接近60萬一坪但含車位的價格,想說對買屋殺價這件事,沒有很爽但也算是底線中的底線了。結果沒想到,到了梭哈最後談價的時候,售屋小姐跟從不出面藏在後面的經理唏唏唆唆一陣,竟然拿出了一個一坪接近61.5萬的價格,要我們接受!也就是說,他們把價格提高到了比一個月前還高,這是哪招?感覺就是被耍弄!我們把東西收收,跟銷售小姐說,那不必再談了,就離開現場。

在走出那個一百坪富麗堂皇的接待處時,我的眼角看到角落一間端坐著的經理,穿著黑色西裝威風凜凜地坐在建商殿堂,以藏鏡人之姿笑看著一個個價格談不成失望而歸的家庭離去,或是終有起身那一天,就是當有高門檻客戶成交時,自然會看見這一身畢挺的西裝其實是可以站起身、彎腰鞠躬的。我們走出那堂皇的門廳,短短的距離,卻橫亙著從財團建商趾高氣昂利益占盡,到市井小民居住公義中間,那一段遙遠而可惡可悲的鴻溝。

我們無言坐進電梯,從27樓降到1樓,走出大廳涼風迎面吹來,深深的沮喪跟屈辱,和氣憤也瞬間撲面而來。我們沒有家財萬貫,但在工作年數與收入上,都各有專精有好的收入,在社會上被重用、認真納稅、努力儲蓄,我們抱持著就是一個心願,在生活與房貸的平衡下,可以買進一個長久安穩的窩;但事實是不管建商逐的夢多麼漂亮夢幻,消費小民都得弱勢地面對房價霸權,要就任由宰割,要就望屋興嘆,若真的抱持真心踏入這個交易,會發現連期待一個尊重而公開透明的過程,都不可得,只能在毫無道理的虛坪計算、公設成本中,拋出一個個質疑,換來的就是高傲無禮地兩手一攤,一句那就叫做高門檻。

他難得靜靜不說話不開玩笑,我們走著走著走進夜市,站在東山鴨頭的攤子前,豪氣地把整個攤子瀏覽一遍,毫無設限的點了大腸、花枝丸、香菇、鴨翅、甜不辣...,就是個洩憤的道理。看著五光十色熱騰騰的街景,拎著滿滿一大袋下酒良品,或者其實我們可以選擇充滿餘裕地過日子,到底需不需要一直觸及那片隱形的富貴天花板?想著想著想著,心裡有點釋懷,又有點遺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9210612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肇小姐 別賴床了
2019/09/10 23:20
您和家人如何?好心思與好筆感直接連結「好生活」,回防心思、填出佳音,熱期。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etings
2017/09/22 05:31

Dear Zao,

Long time no see!

It has been a while that we did not get a chance to cheer each other up, God bless you my dear friend!

Your soul felt article is still deep and beautiful!

May God our Lord Jesus Christ continue to bless you! Amen!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22:15
看房買房確實是不簡單, 還要靠緣份
受了這等氣, 頭也不回走出來是對的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4 10:18
買房要有緣份.也許真正屬於你們的就快到了.安心別急.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這一段:
2017/03/07 10:15

剛剛從探親之旅歸來,就得了重感冒,不吃不喝(僅喝少許茶水)兩星期後,終於餓死了那些病毒,現在回頭細讀這段時間按過「推薦」的文章。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段:

他難得靜靜不說話不開玩笑,我們走著走著走進夜市,站在東山鴨頭的攤子前,豪氣地把整個攤子瀏覽一遍,毫無設限的點了大腸、花枝丸、香菇、鴨翅、甜不辣...,就是個洩憤的道理。

想再按100個「讚」!讚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20:58

隱形天花板=勢利眼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15:01
月黑風高的某天, 那27樓百坪接待中心, 將出現祝融, 手足舞蹈一番. 口亨!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7-02-17 17:08 回覆:

太喜歡熙王爺的"金言"!!給您一百個讚!!

到現在我還希望他們的房子賣不掉,周轉不來!!ㄏㄥ!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9:43

為了成家看房挑房, 實在是件快樂的事~

那建商售屋的惡劣態度, 已經被你們刷掉, 讚~

不要急, 買房子是大事, 開開心心挑一家來成家, 不要勉強自己~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7-02-17 17:06 回覆:

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慢慢從那種震驚中回神~~

後來想想,就那句話,不買最大不買最大囉~(賭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5:45
大台北居,跳得過仲介嗎?譬如您的放出訊息「咱要買房」,讓賣方出現來角逐。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7-02-17 17:02 回覆:

所以才怪啊,這建商非常高傲~

後來有去研究,因為這區域就是小小蛋黃區,加上建商在地實力雄厚、不缺錢...

就變成在這世道還有這等猖狂建商的詭異現象~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07:37

「總坪數42.9,公設比29%」


房子的實際坪數是多少?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7-02-16 14:03 回覆:
30出頭一點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