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12/25 18:10:05瀏覽1842|回應14|推薦144

在捷運上總會遇到一種女生,特別是尖峰時間摩肩接踵的車廂裡,有這麼一個類型的女生總教我百思不得其解。

她們當然不是打扮光鮮亮麗、走在時尚尖端那一群,但也不是全然沒打扮,包包有小吊飾、頸項間有小裝飾,樣貌也都秀氣,有的戴眼鏡有的沒戴眼鏡,都是好看女孩;可問題就是當人潮一多,一靠近她們身邊時,就會看到她們的頭皮黏著泛油的一條條髮絲,扁遢的髮線邊緣散落著點點白色粉屑,而偏偏她們大多數都留著及肩長髮,沒有修剪、沒有捲燙的那種,流洩下來的中長髮隱隱散發出油耗氣,若是她們轉個頭或東看西看,某種積壓已久的皮脂味就揮發得更廣更快,濃濃厚厚重重的髮尾,不斷掃過我的肩膀,感覺衣捎就會畫下個油印子。

這樣的經驗還不少,就像進入一家華麗典雅的餐廳,用完骨瓷乘載的精緻菜餚,喝完水晶杯裡醉人的紅酒後,一踏入洗手間,卻發現漂亮磁磚上...滴落了尿痕。教人ending一點不Happy。

我不禁想,她們會享受自己髮絲、肌膚散發出的美好嗎?她們怎會容忍自己在這樣的黏膩中入睡?這樣的女孩愛自己嗎?她們會感受晨光的新鮮呼吸嗎?也許,這不只是個人整潔衛生的疏忽,有些女人也是這樣不爽快油膩著,很有可能,生活上也是這樣揮之不去的膩。

有的女人膩的主題叫作情傷,通常應該講述不下二十回,關於承諾背叛離棄、而後另結新歡的所有細節,當中會編織進自己如何被傷害的心路歷程,想放棄一切想報復想去找那個女的...朋友們從群起陪伴到陪伴的人越來越少(畢竟這是兩三年前的事了,每個人都還有自己的日子要過);從每天擔心到不知道還能做甚麼(畢竟所有話題都在自動反覆循環,反正怎麼切入都無濟於事),於是,這女人就形成了一股膩的氛圍,每個要碰面的朋友一想到就會先打個哆嗦,很害怕又要讓寶貴的光陰沉浸在那種揮之不去的仇恨不甘裡。

有的女人膩的主題叫作那女人,通常就是婆婆居大多數(前陣子應該是"伯母"這角色比較熱門),自己陷在柴米油鹽醬醋茶裡不說,還要把那女人也拉進來混進柴米油鹽醬醋茶,然後加入小孩,就又變成了另一個爆炸因子,每天能夠上演的就是跟親戚不計較一樣的長篇連續劇,大約場景就是餐廳客廳和廚房,驅動劇情變化的就是家用分配、家務不均...她們的世界為了家人小孩很偉大卻也沒這麼大,怎麼聽來聽去就是類似的事,引爆點只是從炒菜轉移到掛衣服,一接近就嗅得到那種綿綿不絕的怨憤之氣,揮之不去,不小心就被淹沒。

有的女人膩在一種自艾自憐的情緒裡,她們很容易將自己放在一個被冷落和委屈的角色,外表徵狀可能是到了某個年齡還單身,或是愛錯人卻離不開,所以所有關於別人幸福的畫面,就會讓她們聯想到自己"悲慘"的境遇,然後就會潸然淚下;但弔詭的是,若將別的男人和選擇放在她們面前時,她們卻可想出千萬種理由來拒絕,一回頭卻顧影自憐慨歎水人無水命,有時不禁懷疑,她們是不是寧可享受這種自虐也不願意往前一步改變。這樣的女人總讓人覺得酸酸的、重重的,彷彿心有千千結結成了一股股黏稠的酸楚,似乎除非天降神蹟白馬王子騎了一匹白馬來,日子就怎麼也快樂不了。

其實我們都曾經會有段時間,任自己膩膩的過活、甚麼光明善良盼望都不想管地擺爛下去,這樣的情況有時也會拖得滿長,但總會忽然有一天,發現鏡子裡那個自己,看起來面目可憎好不清爽,就像小蟲蟲誤入耳道只要有光照它就會循著光亮爬出來的天性,女人陷在油膩裡總也會很自然地想喚醒那一個美麗清爽的自己吧,於是忽然跳起來說我要振作,接著丟掉舊情人的禮物、找到跟婆婆妯娌新的溝通方法、立志沒有新情人也可以讓自己美好快樂地讓身邊每個人疼...若一個禮拜作不到,就用一個月來作到,一個月作不到,就用一年來作到;想盡法子為自己著上一抹新芳香、展開一本好書、買一件貴桑桑的衣服、打包出發一趟旅行...,總要找一個爬出來的理由,千萬就是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經年累月被一個問題所纏繞、散發著幽幽油耗味、讓身邊所有人都知道可預料讓人只想憋氣只想逃的女人。

喔對了,這篇是講對女人的膩的感覺,但男人的油頭皮臭腳皮髒兮兮,根本不在討論範圍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97356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余建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00:05

真的,光想,就膩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8:33

我們家有一個可以對號入座...

纖細的身材.長長的頭髮.不常打扮得光鮮亮麗.但也不是沒打扮.

不只髮絲會偶泛油光.她的房間也是驚死人的.就像炸彈炸過...

她們可以自己黏膩的過好幾天.但是不允許家裡的男人有腳臭味.

她們可以站在大鏡子前刷她的假睫毛30分鐘.不允許男友遲到30秒.

當兒子看透了美麗女人的背後.再也不迷戀外面擦粉塗脂的長髮美少女.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4-04-30 18:05 回覆:

敢問這位是誰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4:19

標題寫膩並不引人,

差點錯過欣賞一篇好文,

心想沒有男生對女生如此觀察入微,

原來最瞭解女人者仍然是女人,

我一直記著不被男生欣賞的女人是,

貪吃、笨彈、懶爛。(台灣諺語)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09:23

這篇我很喜歡,有“心因”上的膩,有“器質“上的膩,呵。

或許我胡說八道,,姑且聽之,我個人覺得這二者其實都是指

人的某種程度的毛病,外觀有膩,跟感情有膩,基本上都是來

自一種失衡狀態,,比如感冒,在心理學上有人會認為那其實

亦是種“逃避心態”,,事實上,我也時而會對自己“膩”,

我的方法是立刻從懶散上躍起,,無論任何去投入一件老早

就想去做而一直怠慢的事-----

或許我無法一次暢言,,希望不至於離題,有空閑再聊多些啦:))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1:27

我以前也有同樣的疑問
因為我女兒就是這樣.....
後來才發現, 她的髮質就是這樣, 不管冷熱天, 一定要天天洗頭
如果哪一天累了沒洗頭, 那隔天肯定就很慘, 尤其晚上如果睡得很暖和的話。

然而年紀輕的孩子, 很少去留意自己看不到的頭頂
她是一直到有同學問她, 她才發現嚴重性
現在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洗頭髮....
不得不早上洗, 因為睡了暖和的一覺之後, 頭皮就是油的。

哈哈, 寫這麼多其實是很心疼她這樣的髮質...^^

不過, 肇寫的其實是心態上的膩
很理解這樣的個性其實很令朋友困擾的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4-01-03 17:33 回覆:

年輕的孩子本來就油脂茂盛啊

等到她長大,就會打理了,現在很多東西有幫助這樣的髮質...

而且,這篇講的真是個性上的膩,是真的讓人頭疼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6:40

喜歡你這一篇  

檢討之後

我是膩在伯母群那一堆的

嗚呼哀哉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4-01-03 17:28 回覆:

呵呵,每個人都會有縈繞不去的"那個人"啦

也有可能是媽媽或是兒女啊...

新年祝福大家一起擺脫膩,天天新鮮喜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2:31

"就會看到她們的頭皮黏著泛油的一條條髮絲,扁遢的髮線邊緣散落著點點白色粉屑,而偏偏她們大多數都留著及肩長髮,沒有修剪、沒有捲燙的那種,流洩下來的中長髮隱隱散發出油耗氣,若是她們轉個頭或東看西看,某種積壓已久的皮脂味就揮發得更廣更快,濃濃厚厚重重的髮尾,不斷掃過我的肩膀,感覺衣捎就會畫下個油印子。"

唸了幾遍,我很難想像這麼時髦的女孩會讓自己油膩

會不會是她們擦了時下年輕人流行的髮臘呀

?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4-01-03 17:27 回覆:

這裡說的還真的就是

有在打扮的女孩

並不是真的完全不打扮的魚干女

所以我才百思不得其解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0:56
偶是油性頭髮,要天天洗頭,還不可以抹髪蠟髪油,很可憐內,吶都沒有同情心?嗚。。。嗚。。。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4-01-03 17:26 回覆:

ㄟ...頭油油的大叔

不在討論範圍內喔...別哭別哭~~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2:17

說正格的,, 邋褟的, 多是華婦,家庭主婦不用出去面對 同事異樣的眼光..

我的捷運上,精彩得很!有回,愛站在門邊看風景 (我們是空中列車不是地鐵,而且比台北文山線觀賞破舊樓房 好上百倍..暫且不提). 有個辣妹站到我身旁明明旁位子空得很,天涼了,熱褲加上黑繡花絲襪,身上散發淡淡果香. 讓平板滑動的手,心神不寧..

她到站,轉身下車時,提袋 不小心 撞到我的腰部附近...

她欠身【sorry..】 正陶醉的我竟然回答 【you're welcome】害羞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12-27 14:36 回覆:

呵,好像怪叔叔喔,不過,你的捷運真的很"精彩"啊!

現在101站通車了,往那裡去一定萬分萬分精彩!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2:04

再來回應--說到男人的油膩?單想就不堪忍受。

真理是:如果無法忍受男人的油膩,妳就不是做小三的料。

怪的是,偏偏油膩男人的身邊都是清麗佳人,貌似純真?

難道女孩的表裏不一?也許捷運上的膩女,反而有一顆樸真的心?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12-27 14:34 回覆:

很同意!外表跟內在沒有一定的關聯

很多女孩樸素整潔,卻是身邊所有人的陽光

很多女孩一味追逐光鮮亮麗,卻只在乎自己,最後也沒人在乎她的外貌有多美

妳的問題也讓我不禁想到,那些任自己散發出油膩髮絲的女人,雖不能確定她們的心是不是相對樸素,

但會不會是某種固守在一種負面、黑暗的情緒裡的表徵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