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嫂嫂的兒子
2009/04/19 00:06:07瀏覽1664|回應13|推薦94

就算再大的提案,也沒這麼緊張過。昨晚有個約,卻讓我焦慮了幾天,起因是前幾天,大嫂跟我講到她的大兒子祖祖,這學期剛上國中,最近表現很脫軌,在課堂上會一直跟老師頂嘴、一張海報掉了也會狂吼狂叫,安定不下來,功課也直直落;老師跟大嫂說,要不要考慮帶他去看醫生。大嫂說,大哥幾天晚上都沒睡好,一直說,這兒子,沒用了;大嫂說,她考慮讓兒子休學,在家她自己顧,或是住校去...。

怎會這麼嚴重?過年時他們來家裡,祖祖還帶了他小學時我每年幫他買的幾組模型火車,讓我檢查,因為我跟他說,你要收集火車我可以幫你買,但你要讓我看見你有好好珍惜,一組兩三千元的模型火車,可以收集但要有心;他記著這話,所以後來每年都會帶來給我瞄一下,果然都保存良好。一個願意細心遵守承諾的小孩,怎會要到看醫生?

我脫口跟嫂嫂說,妳先別著下決定,我跟祖祖聊一聊,看是甚麼狀況。一答應以後我就開始擔心了。向來我都不是個稱職的姑姑,除了逢年過節碰面,單獨跟他相處的次數屈指可數,一次是四歲帶他坐公車,一次是小五時帶他出來跟朋友吃飯...我能跟他聊甚麼?我想知道甚麼?我能幫他甚麼?

更大的壓力是,要跟祖祖碰面那晚稍早,大嫂跟我講了很多題目,甚至要我做筆記,從他上學狀況、考試為什麼不好、到零用錢...都要求我一一問到;但我聽著,笑笑地跟嫂嫂說,啊這都是妳要問的,不如我戴妳面具去跟他聊好了;嫂嫂聽了就回說,那他才不理我呢。這才就此打住大嫂的種種要求。

昨晚六點鐘的城市街頭,天色灰藍下著細雨,祖祖從馬路那端出現,背著背包,照例一派悠閒,換他媽媽話講,就是凡事滿不在乎、懶散、不積極...我們到牛排館一坐下,他就說,哇好高檔,我看著他清秀的臉上架著眼鏡,眼睛透徹不設防,尖尖的下巴溫和的臉,站起來到我的耳朵高,像一個小大人,但神態卻還是我印象中那個祖祖,單純可愛、稚氣又善良。

我還在想要跟他扯些甚麼好拉攏一下關係,倒是他馬上破題,姑姑你找我幹嘛啊,我只好馬上切入正題,你爸媽很擔心你啊,所以我來關心你。他喔了一聲,沒正面回答。我繼續問他,現在上國中開心嗎?他說開心,而且,他神秘地說,姑姑我跟妳講一件事,妳不能跟我爸媽講喔...我交女朋友了。媽呀,這,已經超出我能力範圍啦!

雖然我心頭一驚,但還是強作鎮定,問了一下"女朋友"狀況,並保證我不會講,他開心地說,她是國二,是管樂隊裡面吹豎笛的,但她現在還在考慮中。呼,我鬆了一口氣,這孩子,單純到還分不清楚"朋友"跟"女朋友"的差別;所以我還逼他講,那他是怎麼追她的啊,他說,姑姑妳很八卦ㄟ,然後羞澀地說,就寫說我很喜歡她希望她作我女朋友啊...

"但我媽現在都不讓我去管樂社,她也不讓我看電視、上網。"我問他,你為什麼想去管樂社?他很認真的說,現在是管樂社的B團,但,他在B團就已經在偷練A團的譜;然後有次A團的伴奏沒來,老師臨時拉他去伴奏,他下午四點拿到琴譜,晚上就一起跟A團演奏了,老師認為他上八年級後,很有希望可以去A團,希望可以栽培他。而且那女孩也在A團。那你是為了那女生而想去管樂社嗎?我問。他想了一下,有40%是,但更大部分,是他真的喜歡音樂,那是他覺得最快樂的事,他在那裏有成就感。

話題越來越接近核心,我問他,那你為什麼上課要吵鬧?品性要一直被記點?他說他覺得很煩,跟同學一起鬧的時候很快樂;那功課呢?他說就是有時會閃神,但他也只是最近退步而已啊...媽媽就跟老師說,不准他練管樂,每個星期天早上的練團,能占用多少時間?現在每個星期六日就要一直讀書一直讀書,升學真的這麼重要嗎?

我碰觸著他越來越長大的自我意識,以前他可以聽媽媽的話,乖乖練琴乖乖念書,被罵被打也只是本能地用懶散、用不在乎來回應,但現在的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意願,他那逐漸茁壯萌芽的自我主張,眼看就要跟家裡堅不可迫的重重桎梏相互牴觸,要開始互相碰撞、要開始流血瘀青了...。

"我媽希望我作到百分之百完美","我就算再怎麼努力,她也看不到...",那些夾雜在他聊天裡的話語,一句句刺痛了我;從以前到現在,我看到大哥大嫂怎樣傾囊地培植他學鋼琴,每次聊天大嫂口中都是她兒子的表現,已經到第幾級,她預備以後要送他去維也納學琴...我看到一個傾全力,把一切希望投注在兒子身上的媽媽,無怨無悔;但如此努力,孩子卻開始對自己疏遠、埋怨,這是她要的嗎?

一直以來,大嫂強勢地捏出一個她理想中的兒子,但現在這兒子表現不如預期,馬上就得到一個無希望的標籤。才國一,還這麼小,未來還有這麼多可能,怎會爸媽就開始先放棄了?我坐在位子上,想著一個不知道兒子有多痛苦的媽媽,跟一個不知道媽媽有多心焦的兒子,中間到底有多大的距離?

後來我跟祖祖談,我說,我們來作點努力,你努力把名次提前五名,努力上課不要一直吵鬧,品性記點從現在的八、九點,減少到兩、三點,我們拿這個當籌碼,去跟妳媽談,讓她答應你參加管樂,可不可以?他聽到可以參加管樂,眼睛都亮了,但一想到現實,他說,他可以讓記點減少,但功課,他沒有把握,如果作不到怎麼辦?

我跟他說,作不到也要作,這是你該作的事,你媽也是為你好,而且,如果不試著去努力,現況就只能這樣,你連一點參加管樂的機會都沒有了,這樣你要嗎?他搖頭,我鼓勵他,你要有信心,你想作得都會做得很好,要勇敢。

他小小的臉上好複雜,一想到有機會可以去參加管樂社,他就笑了;但一想到他要克服每個禮拜的成績排名,他又皺了眉頭;一想到他可以去升到A團更接近那個女生,他就笑了;但一想到努力也許會落空,他又皺眉了...這樣小小的年紀,就要開始承擔如此龐大的得與失,放在他肩頭的成與敗,會不會太大?

我不是他媽媽,沒有從小到大為他噓寒問暖為他付出很多,所以我沒資格干預他媽媽對他的計畫跟教導;我只能作到一件事,就是讓祖祖知道,現實總有很多限制跟壓力,遇到問題,我們能作的只有想辦法去面對,去往前走,衝破了難關,那些收穫就是自己的;與其總是抱怨現況,不如努力看看有沒有改變的方法。

而他還是這麼可愛,可惜他媽媽不能知道。他一直問我一堆問題,姑姑,可以姐弟戀嗎?我說可以啊,不要管別人就好,他老成地說,也不能都不管,輿論壓力還是很重要的,那女生高他一年級,同學會亂講話。他又問,姑姑,那她現在還沒答應我怎麼辦?我說,沒關係啊,給她點時間,我們等到高中再去約她,這段時間,你要讓她覺得,有你追她很驕傲,如果品性記很多點讓她知道,她就會笑你;功課也不要太差,免得她覺得以後跟你約會很丟臉...。他恍然大悟,妳說得對ㄟ,她現在對我印象還不錯,我不能破壞...

這時,我的手機接到大嫂傳來的簡訊,上面寫著短短幾字:他還沒寫功課喔。我馬上感受到那現實的壓力。我甚至不敢跟祖祖說,我們努力協調的這些條件,大嫂會不會答應,我不怕在祖祖面前成為一個失信的姑姑,我只擔心,祖祖會不能再參加管樂,而失去他苦悶生活中唯一的快樂與盼望,剝奪他主動學習自尊自重的重要機會。

到了他家的巷口,我叫他自己回去,我抱了抱他,跟他說,你要加油,我們一起加油!說完他轉身,小大人般的身影走入黑黑的巷子,眼前好像有個黑暗怪獸要把少年吞噬,少年義無反顧地把背包往肩上一擔,又要一個人去跟那個充滿壓力的家、無休無止的考試排名作戰。可惜少年沒有超能力,能把所有不可愛的事物一下子擊破;少年只能自己繼續走,終有一天,少年會長大成熟,把那個曾企圖絆倒他長大的怪獸甩在腦後。

加油,好多路都要自己走啊,我站在他身後,心疼又難過,多希望時光一下子,能帶他飛過這段歲月,因為我知道,那青春的苦澀、現實的壓力、對未來的困惑,此時此刻,才正要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860753
 引用者清單(1)  
2009/04/19 08:33 【雲淡風清網誌】 同理心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9/11/08 11:36

因為妳還記得年輕時候的心情,自我意識覺醒時,那種需要被尊重的感覺,妳的大嫂大概忘了。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11-10 13:56 回覆:

唉...她的成長過程應該也是被要求大的吧

跟我們家放風式是不一樣的...


修者了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24 22:48

是學輔導的嗎

這是大師級的功力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9-25 13:03 回覆:

沒啦,我沒有學過心理輔導...

如果真的學過,應該可以幫他更多吧...

謝謝你來!


鶯歌老街網的L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羡慕啊~
2009/07/29 15:05

 祖祖有個開明的姑姑~

真好~

兒子也是正值青春期~

看了好心驚哦~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9-25 13:03 回覆:

青春期...

哇,作媽媽真辛苦啊...加油加油!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姑姑..........
2009/07/25 15:12

妳真是一位好姑姑,祖祖有妳這個大朋友很幸運。

幸好我常把自己拉到跟孩子差不多的年紀,也就是妳說的同理心...常常在面對解決問題時,我就把自己擺到孩子的位子上想著,我希望得到怎樣的解決或安慰? 然後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姑姑也可以是守護神喔...請妳好好守護祖祖長大吧,他需要妳!


反正是個什麼"球"

lqyrome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真幸福。
2009/05/11 10:07
對於我們單身同胞,似乎有點羨慕你們的愛情結晶,希望嫂嫂的兒子將來鴻圖大展,事業有成。

徵信,徵信社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5-11 16:33 回覆:

等熬過青春期再說ㄅ

ㄏㄏ,還有一段路才能鴻圖大展哩!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2009/05/09 10:37
孩子的走樣或負面變化是父母自己逼出來造成的.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5-11 16:34 回覆:

但很多時候

父母自己也自覺吧

因為也許他們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9/04/23 13:00

冒昧的留言,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

很多的父母愛之深責之切,不自覺的將親子之間的感情拉遠了。父母認為是為了愛孩子,但是,忘了問孩子,他要的是什麼?

您夾在中間的確很難處理,建議您反問您的嫂子,她要的是有成就可是卻與之反目成仇的孩子?還是要一個為愛母親願意為她做一切的兒子?二者,都可以成為品學兼憂的孩子,只看自己的教養方式,是不是更改一下,就能達到雙贏!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4-24 00:18 回覆:

哇,這問題好犀利...

我不敢問呀...

我嫂嫂...粉猛的呀...而且我實在不太敢介入她的教育觀...

但你建議的問題真的很切入重點

也許我可以哪天慢慢地讓她知道...:>

謝謝你的留言!很有幫助!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禧
2009/04/22 16:44

先恭喜你

上了首頁頭條喔!

晚上有空再來好好拜讀文章

晚上見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4-24 00:13 回覆:

謝謝!!開心又見到妳!!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的分析
2009/04/22 14:46

很周到細膩的分析 問題直指核心 那就是青春期的孩子開始向父母索回自主權

不再是乖乖 不反抗了

那剝奪只會造成更大對立 姑姑的方法是很棒的 但要說服嫂子 ...只要行為明顯改善

功課即使沒有一下子明顯進步 都還是可以當作獎勵 給予參加 ....

單純地 就是要孩子知道 要有所改變 進步   他好 父母也才會更好


傾聽土地的聲音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4-24 00:12 回覆:

我只能作到一點點...

但只希望一切是朝好的方向走去

媽媽兒子兩人在這個青春期,少點風暴,多點快樂...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這個姑姑很幸福
2009/04/20 10:31
希望媽媽也能看到這篇文章.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4-20 14:45 回覆:

不行啊

他媽媽若知道他在管樂喜歡一個女孩

那連去都別去了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