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果然在流逝中
2008/08/05 17:00:57瀏覽642|回應0|推薦16

(這就是底片轉成檔案的其中一張,狗狗本人真的沒這麼大欉...看看日期,歲月可以改變很多事的...)

最近又到了檔案大整理的時刻,我把旅遊的、家人的、同事的、朋友的、狗狗的一些數位檔案通通拿出來,分類再重新燒錄;忽然想到,也可以把過去用照相機拍的負片,請沖印公司轉成檔案,這樣以後就可以在電腦一起整理作成紀錄,於是在假日翻箱倒櫃,把以前留下來的負片通通集合起來,算算也有幾十張。

我一張張拿起來在燈光底下看,裡面一格格反白的畫面,依稀只能從格子裏的身型、頭髮,還有背景輪廓,聯想這是甚麼時候拍的照片,似乎跟自己的記憶玩了一場猜謎遊戲。

長髮披肩捧了一束花是大學畢業,後面瘦削的面孔是已經過逝的乾爸,他特別上山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像是為他早逝的拜把兄弟盡一份父親情誼;在膠片中央是個溪旁的小山坡,我側著身拿著一根釣竿,在旁邊扶著的是我當時的暗戀對象,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小溪中釣魚;我家狗狗傻呼呼坐在椅子上,旁邊坐了一個比他個子還小的小嬰兒,兩雙眼睛釘著畫面,那小嬰兒明年就要上國中了,我大哥的兒子,彈了一首好琴應該是他們學校的白馬王子,狗狗至今還在活蹦亂跳今早還在跟我生氣。

還有很大部分是旅遊的照片,在數位相機還沒有上手之前,每次旅行都帶著十幾捲底片,用厚重的相機一張張拍下來,現在想想,當時拍的都是真的喜歡的畫面,因為拍下來就深深烙印在底片中,不能說不喜歡就輕輕DELETE當沒發生過,那時對眼前的景象,顯然是比現在慎重的。

第一次長途旅行,就是從LA北上到SF到Seattle到Portland,我的旅遊因子,想必就是從我同學與她老公帶著我一路展開的,我後來也學會把當地的地圖攤開,在每個去過的點寫上日期跟發生的事情,感覺很Pro,看著一張地圖的同時,就嗅到當時的氣味與街道。

之後接著就是到法國南部的自助旅行、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的建築之旅、西班牙的自助旅行、日本自助...這些負片很容易辨別出來,因為後面的建築即使縮在小小的反白膠片中,都精緻得有如一場場停格的夢,在腦海當中馬上就可以沖印出來。

但在當中,我忽然看到有部分負片已經整個反白,只留下局部的畫面,心頭猛然一驚,啊,那十字架只剩下一半、那城堡牆外的天空已經沒有層次、還有一個小小教堂圓拱屋頂,稀落的色彩孤單單留在畫面右上方,其餘都是一片反白...這些負片,竟然在我不注意的時候,把我的記憶吃了!

是水氣、是煙塵、還是,還是就只是歲月?如果一下子通通反白倒也落得爽快,沒看到沒想到也就不必去緬懷那失落的部分,然而他偏偏留下浮光掠影,留下牽掛的線索,讓人想要伸手捕捉卻甚麼也留不住,想要重新描繪卻撲了個空,想要回到過去卻只能隔著遙遠的時空生氣。

再留下來多一點吧,不要消逝得這麼快,不要偷偷躲在櫃子裏就竄過五年十年,不要用殘存的美好勾動我心裏的遺憾,是的,我說的就是你啊,歲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10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