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青春期
2008/07/18 14:03:24瀏覽685|回應2|推薦22

星期一晚上八點多到家,媽媽不在,我煮了水餃,吃了水果,翻了報紙,大概十點多剛好看到康熙來了在訪問吳宇森跟林志玲,播到中間的時候媽媽回來了,她一回來看到電視,就說我剛就去看她的電影ㄟ,嗯,晚場赤壁,這幾個老媽媽老伯伯速度還眞快。

星期二晚上十點多到家,大門還是反鎖著,正訝異著,一打開門冷氣還開著,我心頭一驚,怕媽媽發生甚麼事情,結果看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有急事出去,要我不要鎖門,有留紙條,應該就還好。

結果到了快十二點,媽媽像個小學生一樣揹著背包晃回來了,她邊進門邊搖著手上的一大杯綠豆沙,說剛剛去基隆夜市,然後直嚷嚷好累,就衝進房間睡覺了;她向來活動都很滿,有時我還訝異是不是哪個時空把我跟她的靈魂在無意間交換了,常常像個遲緩老人窩在家的是我,常常跑出去唱歌跳舞旅遊的是她。

好不容易等到媽媽回來,我也開始準備洗澡睡覺,忽然電話聲大作,在寂靜的夜裡一直響一直響,我還來不及從浴室出來,想說電話應該會自己停下來,但沒有,停了又撥停了又撥,至少五六通,在寂靜的夜裡顯得石破天驚,我好不容易衝出來接起,時間是半夜十二點四十分。

電話是找媽媽。她睡覺了。不行喔,去叫她起來好嗎。這麼晚有甚麼事嗎。我要跟她拿身分證影本,下個月出國旅遊要用。她睡覺了,可以明天早上再打嗎。不行喔,明天早上六七點旅行社就要來拿了。有旅行社六七點來拿的嗎,這太誇張了。就去叫她起來好了,我現在來跟她拿。

我氣得把電話放下,在這通沒有一點歉意又不講道理的夜半電話面前認輸。我把媽叫醒,就關起房門來睡了。

隔天晚上回到家,媽媽已經睡。但我突然在杯子底下看到一張正反兩面密密麻麻的紙條。上面龍飛鳳舞寫著對我的氣憤。妳讓我在朋友面前沒有面子,妳都不顧我的感受,我不要跟妳住了,以後大家各顧各的。

這是甚麼狀況?我的媽媽寫紙條給女兒,竟然不是叮嚀要關瓦斯水果放冰箱,而是心煩意亂地宣洩著情緒。面對一個陪她唱歌跳舞的好朋友,和一個在家擔心她晚歸擔心她睡眠的女兒,兩個人在她的心裡頭交戰,這一回合,顯然態度不好的女兒失敗。

昨天晚上,我不想太早回去,躲在誠品看書,我坐在地板上像個看漫畫的孩子鑽進書裡,其實只想躲避回家以後繁重的功課。看完之後我走在敦化南路上,途中經過一個夜店門口,一群又一群打扮光鮮的青少年,嬉笑喧嚷著,夜裡十一點的卡枚基颱風很不認真,稀稀落落的風跟雨;我既不能跟著這群青少年一起廝混整個夜,也沒理由因為颱風淹水而不回家。

穿過黑夜與那群等待狂歡的人,我的腦海忽然浮現自己國中時期的一本筆記本,上面狂亂地抄著葉珊的詩句,每頁斷續出現一句句用原子筆用力刻劃幾乎要穿透的吶喊。我恨你們,你們都不了解我,我討厭、討厭、討厭。

接著我想到,在爸爸過世後,我曾有一次大聲地對著媽媽怒吼,妳從沒關心我,然後決絕地把門重重砰地一聲關上,只想把對不起我的全世界關在門外、只想跟現實的悲傷一刀兩斷。

而當時被我甩在門背後的媽媽,是怎麼想的?當時媽媽面對只認為外面的朋友最好,回家總是冷冷地鎖在房門裡的我,又忽然要撐起一家重擔的媽媽,是怎樣還能夠天天心平氣和地幫我準備吃的喝的,而不去氣憤其實世界對她更不公平?

很多記憶已經模糊,當初家庭的角色也一一易位,現在有需要的時候大哥二哥會出面,而平常決定家裡大小事的是我,媽媽要做的,就是早上跳舞下午去唱歌半年出去旅遊一次,偶爾帶著那群朋友都沒有的COSCO卡,帶她們上COSCO去買東西。

那時狂亂的筆記本,與前晚壓在玻璃杯下的紙條交疊著。

如果現在的媽媽,可以像個青春期的孩子,每天恣意地出去玩,沒有甚麼煩惱壓力,兒孫絕對自有兒孫福,那也是她辛苦半生得來的福氣,不是嗎?

只是,換成我是個想太多的家長,擔心她交壞朋友擔心她只玩不顧身體,以自以為成熟有責任的老靈魂,對待一個正處於青春期、要拋開一切規則束縛、對所有壓力責任反感的媽媽,我想,重回青春期的她,可以對我怒吼,妳不了解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051848

 回應文章

HooDo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女人
2008/12/22 14:56

看這篇文章讓我會心笑了幾回

但是我也欣賞妳常能在「事後」用相對的看法去解讀「易位」的母女關係

或許妳與兄長都長大了,妳母親必須也懂得去活出自我

我想妳們母女好像少了一點熱情

當然我是局外人,為人子女能做的就是順其意吧

祝福妳們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23 13:51 回覆:

呵,你說對了~

我覺得我們整個家就是沒熱情

我哥哥們也不太回來

大家都各顧各的...

好像從小就這樣哩...


佈織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8/08/11 17:35

這篇寫的真棒~

想說的真的太多了

這樣的角色互換就在生命中出現了

該是媽媽放下一切去悠遊人生的時候了

該是她去享受的階段了

好難得遇到這樣忙碌的長輩

真替她感到高興

找到了她的生活方向與目標

這樣不是挺快樂的嗎 !


佈織道 合十 感恩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08-11 18:05 回覆:

對啊,這兩個禮拜,她又跑去大陸玩了,而且一通電話都沒有喔...這媽媽是不是真叛逆...ㄏㄏ

但我也真的很感恩,她可以到處玩可以唱歌又有十足的力氣唸我...希望她一直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