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門恩怨臭
2009/07/17 13:04:37瀏覽1794|回應22|推薦161

我們不是富豪人家,但我從小就有個住別墅的外公,他是政府來台第一代的國大代表,外公有個太太,是我媽的後媽,我媽後媽自己有個女兒也住外公家,這個阿姨自己有兩個女兒,也就是我的兩個表妹;很小的時候,外婆會從冰箱拿出冰淇淋,分給孫兒們吃,通常我表妹都有兩杓,我們家三個都只有一杓,而且我表妹吃完還可以再要,我若再要,外婆就會跟我說,妳氣管不好不要再吃了;如果我哥說要再要,外婆就說男生食量這麼大,冰淇淋沒有了。

我外公在五年前過世,過世沒多久,我開始發現,原來這麼多親戚大家都還活著,他們都住在美國或加拿大:外婆、外婆的親女兒、我媽的親弟弟我舅舅、另一個已故大舅舅的兒子...紛紛冒出來,說要分家產,而且他們算來算去說我外公沒有給我媽,因為我媽已經是外人。媽媽從小就有種認命的樂天,有這結果她也只是唸唸我外公說,到死都偏心,但還是每天唱歌跳舞去。

那一陣子,三不五時就有故事傳來:因為外公沒留下遺書,小舅舅跟大舅舅兒子兩個人都請了律師,兩個人在爭誰才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繼承人,小舅舅是留下來的唯一兒子,大舅舅兒子是長孫,兩個人都認為自己該分得比較多遺產。而他們兩個人還沒爭完,據說已屆八十高齡的外婆帶著她的親女兒又跳出來,說外公身前跟她們相處比較多時間,她們才應該分得比較多。重點是,他們一路成家立業,包括他們在國外的居所,西雅圖、加拿大,都是豪宅,都是外公的財產。

有一天,我還接到大舅舅兒子的電話,我壓根沒看過這個表哥,他連我的名字都喚錯,媽媽不在,我問他有什麼事請告訴我,這個表哥,假熱絡一下之後直接切入正題說,最近會有美國的法官會透過台灣法院打電話給我們,會問我們某個在大陸的姨婆是不是活著,因為他跟美國法官說,這個姨婆已經過世,但事實上這個姨婆還好端端活著,他說這樣美國法官就會省掉一些檢查步驟,把遺產發下來的速度會比較快。我聽了,冷冷地問這個陌生的親戚,請問,這樣是不是作偽證呢,如果查出是我們作偽證的話,對我媽有什麼保障嗎?你們的錢拿的速度快不快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對不起,我不會傳達這個消息,也會讓媽媽據實以告。電話那一端沒有回應,草草地說了幾句就掛斷。

正當美國那端吵得鬧哄哄的時候,唯一留在台灣的媽媽,去幫外公整理一些遺物,她拿起一個休閒包,清空裡面的一些資料,然後發現夾層裡面夾了兩大張寫得密密麻麻的紙,上面竟然是外公親筆寫的遺書,裡面寫到財產的一些分配,除了海外置產的分配外,還帶到了在台灣僅留的一戶房子,要給我媽,謝謝我媽在他生病的時候還到美國去照顧他,然後還說到這房子不要賣,要我媽留著出租。

這封遺書的出現,讓美國那邊又起了一番逆轉性的震盪,好像是外公留給大舅舅兒子的比給小舅舅的多,然後小舅舅又請了律師,說這遺書不負任何法律效力;而更慘的是,他們開始把焦點從美國移到台灣,發現這裡還有一條小小小小的漏網之魚,就是給我媽出租的那層樓,位於舊社區,三十多坪。接下來,三不五時,我們就會接到美國打來的電話,都會先關心一下我媽的身體,接著就是各自跟我媽講著誰誰誰不顧親情、誰誰誰吃人不吐骨頭,然後就會問起,那層樓現在狀況怎樣了。

我媽這回吃了秤陀鐵了心,想說外公就留這一棟給她收租了,加上之前花了一筆錢裝修,就很不想理這些越洋索遺產的電話。當中六十多歲的小舅舅特別激烈,開始打來說他之前離婚付了一大筆贍養費給前舅媽,然後最近又娶了一個二十八九歲的大陸女孩,剛生了一個小女娃,花用很大,快要過不下去;我媽就跟他說,如果他想分,就先幫忙把之前裝潢的錢一起攤平,剩下的房租錢再均分,舅舅不肯,他說他只要租金不要幫忙付裝潢錢...強取豪奪,我每次聽媽媽轉述他的話就會想到這句成語。

最近舅舅寫了厚厚一疊信給我媽,說要下最後通牒,他說他九月要回台灣,要我媽把租金都給她,如果還相應不理,他就要去房子那邊,逼房客搬走,霸佔屋子;還會把我跟我哥找過去,說要揭發我媽的真面目,讓她的小孩知道我媽怎麼對他...媽媽看完這封信,氣到哭了,生氣他就是要來硬搶,又覺得被自己的親弟弟威脅恐嚇,感覺很難受。

我媽打給我哥,我哥要我媽不要擔心,舅舅來怎麼鬧,我哥都會在;而我個人意見是,我跟媽媽說,回信給舅舅,說我們已經把他的恐嚇信拿去警局備案了,請他盡量放馬過來,不要以為台灣沒法治,不要以為誰的聲音大誰就佔上風,而且來台灣的時候,對不起,就算您是長輩,這裡也沒地方給你住。這是我爸爸媽媽自己打拼建立的家,從來沒有從各位那裡佔到一點好處,所以現在誰也不能來佔我們的便宜。

每次我媽生氣時,我總會勸她,妳不要氣,我們不需要靠任何人,不用每天想著怎麼從別的地方奪取財產而煩惱,就算沒有那個房子,我們也可以過得很好;妳看妳那些親戚,誰像妳一樣,每天都可以去唱歌跳舞?每每講到這裡,她就會開心地笑。只是,我知道我媽的心情,從小到大,她都沒有真正被外公重視過,她從來不奢想那些豪華房產跟鉅額存款,現在,竟然出現了外公白紙黑字的吩咐,她終於可以感受到,外公還是惦著這個傻女兒,要她不要賣屋只要靠著租金養老過日,說什麼,她也不會輕易放棄父親這最後一刻、也來得最遲的一份愛。

我常在想,如果我一生下來就有一千萬,我會不會認為,別人就應該繼續給我兩千萬、三千萬...甚至一億?如果我們每個小孩一出生就有三棟房子,我會不會開始計較為什麼哥哥的房價比我高?就像舅舅阿姨們,在他們心底,他們爭取的是自己認為應得的那一份,他們不認為自己有錯,於是無所不用其極,於是不認為親情可貴,於是怨天尤人嘆老天分配不均,終究,他們的富有給他們帶來的,只是永遠比不上別人的不滿足;生命,也在終日算計跟消耗中變得一貧如洗。

這個小小朱門故事未來應該還會三不五時爆發一下,我也只能觀看,那些原本應該是家人至親的關係,會在摻了金錢、財產之後,隱隱傳出怎樣的酸臭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313878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遺產
2009/10/29 05:35

父母留下遺產,

往往也留下了一堆煩惱。

我贊成樓下50之後 的看法﹕

盡量在生前把錢花一花,省得麻煩。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丑戲連篇
2009/08/06 19:54

錢只二戈,毀傷多少古今人品。

這種戲目,好像到哪裡都層出不窮。

好像不到金錢面前,不會知道什麼是人性的真面目。

妳娘還是繼續唱她的歌,跳她的舞吧!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8-10 11:58 回覆:

是的,誰不想要錢...但為錢失去平安...又有何意義...

ㄏ,我娘啊...歌照唱、舞照跳、但生氣也照生氣...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
2009/08/03 20:50
是一張在物欲暴雨下的一張易濕的衛生紙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8-10 11:56 回覆:

講得真好!

這衛生紙應該會爛掉吧~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多了
2009/07/25 19:11

以前曾是「遺產稅」的承辦員,看太多這種情形了,不要以為錢多的家庭會發生這種事,沒有多少遺產的家庭,照樣上演這種故事。

生前給孩子,孩子會很感謝,死後的遺產,變成應該是他們的。

所以,盡量在生前把錢花一花,省得麻煩。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8 14:11 回覆:

嗯,人貪好像不分大小...

妳這樣一說,知道是常態也就稍稍釋懷了...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公將房子贈予令慈,是肯定她的孝心
2009/07/23 16:23
  令慈照顧外公,孝感動天,外公在遺囑中將房子贈予令慈,是肯定令慈的孝心。無奈舅舅們不認此事,為了爭產,吃相難看。為了防止舅舅們一再來鬧,是否考慮把外公所贈的房子賣了,可在別處另外再買一棟,相信在九泉之下的外公,也會喜歡您家將舊屋換新居。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8 14:12 回覆:

這倒是,只是我媽就覺得外公吩咐的,不要動...

她一直就是傻女兒啊...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2 23:10

殘,古道今微

仰息常嘯..

人是最脆弱的動物

資本主義..把人性淹沒,剩下是爭鬥..

留下得是血肉模糊..因為大家都去爭幸福了..

俗語在世一顆土豆,勝贏死後一大堆禮俗..

大假了,真是穿西裝的野獸..老師說要有修養..

再說那些牽親掛戚,書讀那麼多有用嗎..

修養又不是當飯吃..忘了自己是修行人,怎能口出X言..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3 17:48 回覆:

書讀得多少、錢擁有多少...

終歸還是跟品性跟道德無關ㄅ...

當人心一開始貪婪、忌妒,

醜惡的本性就出現了...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個參考
2009/07/22 15:51

告知小舅裝潢費硬不出也可以啦

那就從租金提半慢慢兒攤提直到結清為止

到時看看他是否還好好活著再將該給的份提撥

妳因此可以滅火就試試參考吧

令慈擁有房屋所有權就是贏家嚕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3 17:46 回覆:

但他就是要完整的租金啊...

完全沒有商量餘地,

他說裝潢他不管,他只要租金...

很恐怖...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於貪婪及不滿足
2009/07/22 14:45
家人間的親情和恩情,全都蕩然無存!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3 17:45 回覆:
對啊,連續劇上那些自相殘殺,其來有自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雷同
2009/07/21 23:06

我的母親早逝

外公過世時,留下茶山與茶廠及房產等

明知舅舅们騙我們的章去蓋不繼承

也懶的跟阿姨们舅舅们爭

要就拿去呗

以後少聯絡我就額首稱慶了

幼小時也不見他們來照護

只要錢

就給他們吧

我要的是格

切~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2 00:33 回覆:

真的,那些不屬於自己的還搶成這樣,很難看!

妳說得好,格!!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足與心安
2009/07/21 20:48

"外公過世沒多久,我開始發現,原來這麼多親戚大家都還活著"真是一針見血的一句!

貪得無厭的人,通常心底深處是嚇人的"空乏"!

得與捨之間,心安就好!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2 00:43 回覆:

是的,心安與平安,才是最大的財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