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甚麼不好-嫂嫂的兒子(二)
2009/07/24 17:27:45瀏覽1425|回應5|推薦108

前幾天,我跟國一的祖祖,我哥嫂的兒子,在NY Bagel裡,興奮地跳起來擊了掌。從上回嫂嫂針對祖祖成績不進步、學習很懶散,而神經緊張開始,我自告奮勇地大約一兩個禮拜就跟祖祖吃個飯,表面上是幫嫂嫂的忙督促一下,私底下我想的是,讓祖祖在高壓中還有個舒緩的管道。

起因是祖祖說到,他媽媽有天斥責他,一放暑假就晚睡晚起,一點都不振作,"怎麼像姑姑一樣!"

我聽了大笑,我問祖祖,你真的也喜歡晚睡嗎?他說,對啊,晚上可以想好多事、也可以偷偷寫東西,沒有媽媽跟妹妹在旁邊打擾...我開心地大叫,對對對,我也是我也是,白天上課都昏昏沉沉的,到了晚上就開始清醒東摸西摸...兩個人爭相搶著講晚睡的好處,然後很有默契地從位子上站起來擊掌,像是尋到多年不見的知音,一個老女人跟一個戴著眼鏡剛變聲的小鴨子。

跟祖祖常吃飯聊天之後,我常在他的言語之間,與那個青春稚氣而充滿感受的自己悄悄相遇。有天他說,他喜歡坐火車、坐公車,勝過坐爸爸的車,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可以甚麼都不管,就看窗外的景色,可以想很多事。隆隆隆隆,只要去外縣市,我都很開心地去買火車票,而且一定靠窗邊,雲跟田野在奔馳的窗格裡對話、偶爾冒出的稻草人飄動的衣衫有點吵鬧、遠遠那台天藍色的小車就要開往雲裡面了...跟著火車搖搖晃晃,我的腦中也以時速100迅速編織著一個個極短篇...

另一次,祖祖跟我說,他們班上有一群功課好的會欺負功課不好的人,但有一次,他發現功課不好的其中有一個人,生物進步很多,他就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跑到那人旁邊去跟他說,你好棒,然後快閃;他傻笑說,因為怕功課好的人看到會笑他啦,但他還是覺得要去鼓勵他啊,因為生物很難ㄟ。好多好多年前高中畢業時,我收到一封信,皺皺的紙上寫著謝謝我,總是給她笑容...那是同班一個瘦瘦的沉默女生,頭髮泛著黑油油的光,靠近時隱約有些味道...在那白衣藍裙大家都把自己當公主的女校,那樣的女生勢必被孤立,但我當時只覺得她總是一個人低著頭好孤單,所以才常常問她有沒有分到組、有沒有把功課記下來...?

有回他熱烈講著終極三國的劇情,而被我嗤之以鼻,他不服氣問我,那姑姑妳都看甚麼,我說我前幾天看了一部天堂邊緣,講土耳其庫德族抗議要教育權、要生存權卻被捕捉、而被另一個德國女生和她媽媽搭救的故事,他問我,為什麼教育權還要爭取?我跟他解釋這世界很多族群的人都是被壓制的,像土耳其少數族裔、像印度貧民階級,不能上學不能進高檔餐廳...他似懂非懂,鴨子似的聲音有點生氣:怎麼可以這樣,連狗狗都很重要,為什麼要對人這樣,我說對啊,如果家裡狗狗死掉都會很難過,他馬上就說,那奶奶也會很難過喔...我心底一陣觸動,他跟媽媽相處時間很少,見面講不到三句話,但他一個直覺卻會想到媽媽的感受,天生、天生,那種對人的天生細膩敏銳,竟如光束一般撼動我。

當每次大嫂痛罵祖祖的房間、課堂桌椅跟狗窩一樣、猶如十惡不赦的大壞蛋時,我也會默默低著頭不敢作聲,畢竟我的房間擺放也很隨意、唯一比祖祖優秀的是一定乾淨而已...每次當大嫂一一數落著祖祖的讀書效率很差,每天彈了鋼琴就沒法背國文、背英文、算數學、念生物時,我心底也默默地抗議著,很多科目就是讀不下去啊,一讀下去就會發呆只好在課本塗塗寫寫;而且直到現在,我也很難一次作很多事,我常會一鑽進一件事就停不下來,不像那些聰明能幹的人,可以把很多事都一次處理妥當。

甚至,當嫂嫂很驕傲地跟我說,她在某一天發現祖祖偷偷在課本後面,放了另一本小筆記本,在上面"偷偷"寫了一些小文章之後,她以小孩不能不誠實的巨大理由,把那本小冊子當場燒掉時,我的心都碎了;我無力地問嫂嫂,妳有看上面寫些甚麼嗎?嫂嫂斷然地回答,都是些鬼畫符,有甚麼好看的!我的成長裡,就有一本本小冊子,胡亂寫著心情、寫著一些沒邏輯的小故事...它們的存在,是壓抑歲月裡唯一的出口,我用書寫幫助我呼吸、幫助我安定心神...燒掉?那跟燒掉心靈有甚麼不同?

祖祖在很多方面,真的很像這姑姑,但顯然這姑姑比祖祖幸運的是,她有一雙完全支持、開明對待她的爸媽,他們從不告訴姑姑以後該走哪一條路,只有在她選擇了某條路之後默默地在一旁守候著她;而這姑姑一路上所作所想的所有傻事,包括那些鬼畫符,他們都當成一種驕傲,從不給予干涉;他們從不規定孩子該拿到多少分數跟上哪所學校,甚至成績單都不太看,而把家長印章直接由孩子們自己去蓋。祖祖沒有姑姑這麼幸運。或許,這也是他的幸運,我不知道。

可是,像姑姑有甚麼不好?我百思不得其解,大嫂來過我公司,回去很開心的跟媽媽說,我竟然有一間自己的辦公室;大嫂知道我在生活上有很多的好朋友,在我需要的時候幫助我、在股票上漲的時候教我買哪一股;大嫂曾很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她很慶幸嫁給我哥,因為她覺得我們家的人都很善良...也許,培養一個"標準"兒子,是另一件事,是一件我們永遠也不瞭解不能稍有差池的重要的事。

但祖祖眼眸裡閃動著熱情而友善的光芒呢?那無以計數在心靈躍動、正等著感受這世界的小精靈呢?這些不重要嗎?他的人生還這麼這麼長,難道不需要那些看不見、卻可以發生無比力量的善良、感動、自尊陪伴他嗎?像這樣敏感纖細的小孩,僅僅一個否定的眼神,就足以讓他們裹足不前,何況他的任何行為、任何想法都被一套標準一一檢視、評斷並糾正?而就算因此名列前茅功成名就,但失去了那些早早就被抹煞殆盡的愛與感覺,能讓他真正快樂嗎?

我還是不懂,像姑姑有甚麼不好;讓他變成另一個不是自己的人,又有甚麼好?

(另一種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mylittlehouse/286075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3163262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l the best for your nephew!
2010/08/10 14:23
It's good he has got you as a friend... Sometimes this can be crucial for a teenager... To have sb. to talk to, to be understood... Although you may not be able to turn his situation around, it's good enough you're supportive for him!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08-11 18:46 回覆:

謝謝!

希望每個青少年都能度過最風暴的歲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
2009/11/08 00:46

在台灣當媽真難

我很難想像如果我在台灣當媽

會不會變成妳大嫂一樣


blue phoenix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11-10 13:57 回覆:

不知道ㄟ

我也常在問我自己這個問題

隔岸觀火都容易

但是若換成自己,是不是可以真的民主開放尊重...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喔!
2009/08/06 19:44

這樣的姑侄對談。

他可能是你前世的情人喔!

哈哈,開玩笑的啦!

在人生的幾多緣分,緣深緣淺裡,這是最善的緣了。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8-10 12:00 回覆:

呵呵,我只希望,在他長大之後,能在高壓灰色的青春歲月下

還能想到一些跟姑姑出去吃大餐的輕鬆回憶...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
2009/07/25 20:48

被撫育者拋棄的典型模式

以後要加費工夫經引導把拋棄感除清再能恢復自我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8 14:17 回覆:
就是怕這樣...那種傷痕會很深...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上了缺憾
2009/07/25 14:39
祖祖沒有開明尊重他的爸媽
但慶幸他有個好姑姑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7-28 14:16 回覆:

但我好像能做的不多...

只能盡可能地讓他知道

未來有需要的時候,還有另一個人可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