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14一個女子背包遊大陸--內蒙篇:內蒙首府”呼和浩特”
2009/03/10 17:21:28瀏覽2204|回應1|推薦26

車站五點多就開始廣播吵人了住在火車站附近就有這個好處”,吵得讓你不得不早起賴床到七點起床整理好行李寄存在前台後就出門了今天在呼和浩特市內一日遊傍晚的車到包頭和珠珠分開活動我們想的地方不盡相同各自行動也自在些不必相互遷就

呼和浩特這個城市的名稱說起來有點拗口原來是蒙古語意思是青色簡稱青城“。.據說十六世紀蒙古的首領統一各部落後在此大興土木建立了許多宫室之後逐漸發展成城鎮其修築的城牆是用青磚所建就成了後來蒙古語稱呼和浩特青色的來由城內廟宇多達五十多座為其一大特色。說到呼和浩特有些人也許會感到很陌生,但說到”歸綏市“大概有些朋友就有印象了吧!沒錯,呼和浩特的前稱就是歸綏市,1954年更名為呼和浩特,並定為內蒙首府。

呼和浩特是中國著名的乳業基地,有伊利和蒙牛兩大知名乳品集團品牌。2006年中國政府正授予呼市“中國乳都”稱號。

首先到達的是五塔寺”。“五塔寺又稱金剛座舍利寶塔”,於清雍正時所建立原為慈燈寺裏的一座建築慈燈其它的建築都已損毁只剩這座塔依然完好存在據說北京真覺寺也有一座五塔和它相似但雕工不及呼和浩特的五塔寺

遠看並不起眼的一座塔坐落在市區東南方的一個角落近看之後卻不得不令人讚嘆他精湛的雕工及優美的造型底部的塔基為一個金剛座上方五個方形舍利寶塔的塔身所構成故稱為五塔”。塔為石頭結構高約16公尺金剛座的拱門上方有一塊由藏漢三種文字所寫金剛座舍利寶塔的漢白玉石匾額塔基與塔身皆為方形塔基與五座塔身刻有一千多尊的佛像,故又稱“千佛塔”,佛雕玲瓏細緻精巧

佛像上還殘存一些金箔的痕跡我虔誠地禮佛並想像著鼎盛時期金碧輝煌的模樣必定華麗耀眼信仰於人所造成的影響十分巨大眾生有信仰,心靈也有了托。塔後面的牆壁上還有一幅用蒙文記載的天文圖十分罕見特殊也是極為珍貴的文物

五塔寺

各種文字書寫的”金剛座舍利寶塔”,你認識幾種?

佛祖及佛腳印

離開五塔寺繼續往大召的方向走途中經過了小召的牌坊,並在小召附近看到了“席力圖召”。這裏的指的是寺廟呼和浩特大大小小的非常多明清時期還有召城之稱即便至今都還有五十多座的廟宇

“小召“現在只剩下一座牌坊,上頭有著以蒙文及漢文所書寫的”普照慧光“四個子的匾額,周圍用鐵欄杆圍著,附近只見人在那兒聊天乘涼。許多旅遊網將”席力圖昭“當成”小召“,其實並不正確,雖然它們相距不遠但並非同一座寺廟。

席力圖召”漢名“延壽寺”,是呼和浩特規模最大的寺廟也有人說他是呼和浩特市最美的“召”。席力圖召的大殿是藏式建築其它的殿堂則為漢式建築藏漢並存殿堂外還有一座用白石雕刻砌成的白塔,塔高約15公尺,塔基為方座,上有階梯狀的圓形座身,分五級逐步內收。塔身刻有圖案花紋及梵文六字真言,並有五彩豔麗的紋飾,色調對比光彩奪目。

當我進了第一道埤坊後再繼續往前走才見到大門恰巧有喇嘛在誦經我便在誦經聲中悄悄地參觀廟宇藏傳佛教的廟宇最大的特色是撲鼻而來的酥油味以及牆上色彩豐富的壁畫廟內暗的燈光及釋迦牟尼身穿的黃色袈裟為寺廟更增添神秘的色彩神像前放了一些法器一盆米和數碗水米上還有許多信徒供奉的銅板和紙幣。由於藏傳佛教對神的祈求必須有利益交換所以求神時一定要奉獻一些東西像是酥油哈達金錢等物,兩旁側殿的壁畫同樣細緻連天花板也著精美的門前的石鼓雕刻綫條流暢各有不同的圖案石鼓上還掛著黃色的哈達我在席力圖召裏待了近兩個小時對於召內的一切也是十分讚嘆。我在釋迦牟尼前躬身禮拜,也添了點香油錢,沒什麼祈求,僅有敬意。

席力圖召

席力圖召一隅

席力圖召石鼓,黃色的布條是藏族用以祈福的”哈達”

精美的白塔

白塔近照

拜訪完席力圖召突然一陣疲乏失了逛大召的興致便在大召寺外的古玩及步行街走走逛逛手機從昨天開始就自動開關機,實在莫名奇妙找了個手機維修處想弄清楚究竟怎麼回事把手機拿給師傅師傅看了我一眼又按了幾個按鍵後告訴我:“好了”!

這樣就好了?你可以教我怎麼嗎?如果又出了問題我也才好處理啊!”我央求著師傅

師傅始終不肯說只回答我:“放心吧,以後不會了!”也許是不願洩漏技術機密吧我也不好強求然而就在走到維修店的門口時,手機又自動開關機了轉身又回到店裏問師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我的追問下師傅終吐露

是因為呼和浩特火車站的電波問題,你的這款手機又特別敏感離開這兒自然就好了!”

哇!還有這種事?!和浩特火車站附近的電波和我的手機相沖?!果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與珠珠會合後我們結束了“召城”之旅,繼續前行。。。

老街牌坊

老街來往人群

小召只剩下牌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729669

 回應文章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的記錄
2009/03/11 14:03

每看過您的一篇文章

就忍不住讚嘆

稱之為頗具水準及專業的導覽

一點不為過

您淵博的知識

及對攝影選取的角度及用心

我至為佩服

感謝您帶我走入不同領域的世界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17 10:45 回覆:

謝謝您不斷地予以鼓勵,這也是我繼續”爬文”的最大動力。

再次感謝您!